对话学术主任丨“科技财经,数智商学”,上财MBA2020版培养方案如何开启时代新内涵?

MBAChina
2020-06-11 20:35 浏览量: 3119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席卷全球,疫情的肆虐对世界经济环境和产业结构造成严重冲击,迫使深陷变局中的企业与个人开始重新审视未来发展之路。商科人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而商科教育作为商科人才的重要输出源,商业实践的孵化器,在这场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和日益嬗变的经济活动中,又如何交出满意答卷呢?于此背景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发布2020 版MBA 研究生培养方案,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学术主任、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陈志俊接受专访,揭密上财MBA 研究生培养方案紧扣时代的变革之路。专访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学术主任、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陈志俊以下内容根据采访实录:直面风险挑战,勇担育才责任陈志俊主任表示,其实上财商学院一直走在人才培养的创新之路上,关注时代发展,关注学生所需。新冠疫情带给世界经济新的风险挑战,如何为时代培养适应新经济环境的人才,成为上财MBA的当然责任。近些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在国际化、学科专业化等培养理念的指引下,不断锐意改革,在持续优化的培养方案,为社会输出了大批优质商业人才,并作为关键力量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为推动中国现代商业社会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但上财商学院并未就此止步,立足现实,我们正处在社会经济环境嬗变的新时代中,商科人才的发展需求也不得不随之改变。“如何通过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的革新,继续践行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使命将是我院持续不断前行的发展方向。”陈志俊表示,直面风险挑战,承担育才责任,不断创新改革,这是上财商学院坚持的办学理念之一。

此次培养方案的改革正是立足于新形势,通过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商业时代环境进行深度分析而推出。上海财经大学2020版MBA培养方案将深化商学坚持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的办学理念,以时代特色为抓手,进一步设计特色方向,强调数智赋能(Digital + Intelligence),商学合一(Academic + Business)。从而为上财MBA培养生态创建更具生机的环境,以创新改革、拥抱未来社会嬗变的姿态,不断赋能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取势数智赋能,发力商学合一

作为当今世界发展的主要趋势,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驱动技术革命下的产业变革、企业再创业、管理再创新,构成了新一轮的商业竞争焦点,“数智赋能”将引领商学培养先潮。以此为基,上财MBA强调人才培养知行合一的专业学位要求,构建“商学合一”的培养重点,将企业力量纳入人才培养过程。

打破学科壁垒,融合实践情景,打造全新课程模式。上财2020版MBA培养方案在重新梳理课程与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加入数智时代的特征、引入智能化模拟教学平台,全新推出了“数智时代的创业投资”、“商务大数据分析”、“数智时代的金融创新”三大方向。在商学合一的实践方面,与全球领先费用管理企业SAP Concur合作打造“数智时代的战略型财务管理”方向,扎根上财优势学科、依托SAP Concur的全球实践经验和业界领先创新性,商学合一、“跨界”协同推进战略型中国企业财务官的培养。

立足数智赋能,培养学生实践思辨能力,驱动商业未来。上财2020版MBA培养方案是独具上财商学院特色的创新培养理念,以“数智赋能(Digital + Intelligence)、商学合一(Academic + Business)”为目标,真正实现未来商业人才培养需求。方案立足于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新挑战,将从跨界整合、数据驱动与前瞻创新三个维度着眼,打破学科之间的边界与教学情景之间的差异,采用融合创新的方式进行兼具学术深度与眼界广度的人才培养。致力于让MBA学生不仅具备敏锐的数字意识,灵活利用数字实现跨场景的融合,同时兼具思辨性的前瞻视野,从而把握机遇,驱动未来商业模式的创新型发展。融合项目特色,锐意改革创新

陈志俊主任表示,上财2020版MBA培养方案也是上财MBA长期以来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上财MBA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特色。

如采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等全面结合的立体教学模式;保证扎实的教学质量,引领高等商科教学潮流;整合课堂教学案例讨论、校友活动企业参访、实战操练、名家论坛及特色讲座等系列的MBA培养方法。上财2020版MBA培养方案并未在原有的办学模式上止步,而是结合时代所需,融合项目特色,向教改的新征程进发。

“当下中国MBA教育正与未来商业发展与人才需求同频共振”,陈主任介绍,面对目前全球瞬息万变、充满不确定性的商业发展环境,商业人才要应时而变。上海财经大学MBA商学教育以MBA培养改革方案为起点,立足时代与国家未来经济发展、行业动态的需求,在商科人才培养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坚持培养方案与时俱进,并致力于构建紧握时代脉搏的商学教育体系。把握时代赋予创新型人才的历史新机遇,打造具有上财MBA特色的核心竞争力,不断为未来商业世界发展与社会各界输送更为优质的实践型人才。坚持需求导向,提升学生体验

“我们是非常注重学生体验的”,陈志俊主任表示,上财MBA为提升学生体验,推出了多种符合学生需求的有力举措。为学员提供了多元化发展和社交平台,助力学生打开多维度职业发展通道,同时也推动MBA教育达到相应的培养目标。

多模块学习,致力培养商业通才。上财2020版MBA培养方案聚焦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通过贯通商业知识与商业实践的全流程培养体系,让未来企业家具备应对更加复杂多变商业环境的能力。通过“软技能与领导力模块”培养未来企业管理人才需具备的宽广商业格局视野与心胸;通过“分析能力模块”帮助学生习得的理论学识以判断未来商业的发展趋势;通过极富上财特色“管理核心模块”培养和提升核心知识,以培养未来企业管理人才需要的核心知识。

新课程设立,紧扣时代发展趋势。多模块学习基础上,学生将进入更为专业的知识与前瞻思辨的特色方向学习。旨在通过“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科技创新打造数字化平台”与“数智时代的会计信息系统”等课程培养既有深厚管理素养、具备精深专业知识的战略型中国企业财务官;新设“商务大数据分析方向”,旨在通过“大数据商业实战(基于R和Python)”、“预测分析”与“决策优化分析”等课程培养掌握数智分析与管理知识,具备数据驱动意识与跨领域应用能力的企业运营与管理人才;新设“数智时代的金融创新方向”,旨在通过“人工智能和量化投资”、“区块链:技术驱动金融、商务和社会”、“金融大数据挖掘”等课程,同时依靠上财优势学科与国家级金融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理论与实践双驱动,培养掌握前沿金融科技知识,具备深厚财经素养的战略型金融科技与管理人才;新设“数智时代的创业投资方向”,首创国内领先的实践驱动型创业创投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旨在通过“数智时代创业领导力”、“新技术与创新管理”、“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等课程培养掌握数智创新创业知识、具备深厚财经素养的创业与投资引领者。

融理论实践,培育行业先驱人才。在知识整合环节中,通过整合实践项目、学位论文写作、海外学习项目、案例大赛、上财MBA俱乐部、上财MBA联合会等丰富的第二课堂与跨界学习,帮助同学提升跨界思维和资源整合的能力,从而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培养三类专门的人才——企业家、创投家与金融家。在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上,通过前瞻学习,成为各领域中的佼佼者与行业领先者。

设精品讲座,拓宽学生职业通道。此外,通过在教学模式与方法上不断拓展与创新,在现有课程案例教学的基础上,推出“上财MBA视角”、“上财MBA论道”、“金融家俱乐部”、“上财商学论坛”等丰富的OMO(Online-Merge-Offline)讲座,帮助学生更好的应对数字化时代,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出兼具前瞻性与创造性的思考与判断,督促个体不断提升软硬实力与持续学习的能力。纵观整个培养方案,从特色方向革新、商业跨界实践到教学模式优化无不体现出专业、前沿与实践三结合的融合式创新培养。

采访最后,陈志俊主任引用《礼记·中庸》的一句话,表达了自己对上财MBA和将来有志于加入上财MBA的学生的期望——“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陈志俊主任表示,想走远须从近处出发,欲登高须自低处开始。上财MBA会秉承“向上而生,向下扎根”理念,紧握时代脉搏,立足学生需求,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每一个人也是这样”,陈主任如是说。

本文内容由MBAChina与上海财经大学MBA中心联合策划推出。本号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ID:mbachinaV)。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