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云复试",你准备好了吗?

MBAChina
2020-03-20 10:23 浏览量: 2821

按往年惯例:

每年的2月10日各招生单位陆续公布初试成绩。

2月底34所自划线院校陆续公布复试分数线。

3月中旬到4月进入复试阶段。

受到疫情影响,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推迟举行。同时,教育部明确表示,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决定。

现有的消息是,部分招生单位复试时间已经推迟,复试形式也可能发生变化。复试形式会根据疫情发展状况和教育部及省级教育部门的统筹安排组织。

2003年非典时期,一些招生单位考研复试采用了特殊方式。如华东师大采取了电话复试形式,以免提方式向考生提问,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回答,专家组成员打分后得出复试成绩,然后与初试成绩一起按比例折合成综合成绩。中国政法大学采用网络复试,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撰写论文。北京语言大学使用通信方式,问卷在同一时间用快递寄出,采用开卷。

时隔十多年,网络技术更加先进,普及率也更高。招生单位采用网上复试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受到疫情影响,如果今年考研“云复试”,在此整理了一些注意事项,希望可以帮助到考生。

1、电脑设备有保证

首先建议考生最好使用笔记本或者台式电脑。

准备工作要充分,提前调试家中网络,摄像头、麦克风等,在房间内关闭手机或者远离手机,避免信号干扰。

2、着装得体重礼仪

男生可以穿西服外套,女生可以化淡妆,女生尽量把头发扎起来。第一印象很重要,在视频中呈现出比较干净利落的形象。

3、面试区域要整洁

保持室内光线明亮。摄像头拍摄到的地方简洁干净,堆满杂物不应该出现在摄像头里。可以提前通过与别人视频的方式检查一下。

尽量选择室内环境进行面试。如果需要动作方面的展示,一定要保证场地空旷安全。

4、实力、策略与机会

前面提到的很多属于外在因素,考生稍加用心就可以做到。最重要还是自己要有过硬的专业实力。

复试准备中除了学习本专业的课本知识以外,还要多关注专业领域内的一些前沿热点以及导师发表过的论文,拓展专业知识面,提升综合能力。

复试面试时尽量脱稿,脱稿和不脱稿的效果差很多。网络面试过程应会进行录制,看稿的小动作会被放大。

另外,由于网络信号原因,要敢于确认老师的问题,没听清就说听清,不要支支吾吾,强行回答。

总之,考研复试是一个综合性的考核。考生现阶段需要摆正心态,积极备考。不管是现场复试还是远程网上复试,请考生及时关注省招办网站和招生单位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发布的相关信息。利用现有的复习资料结合网络课程,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高性价比课程,轻松应对政治+英语)

复试面试过程中频繁出现的十大问题,如果你遇到了,知道该怎么回答吗?

Q1:如何介绍自己?

A:自我介绍要进行一定的事前准备,你的经历比你的名字更重要。

重点介绍你做过什么研究、论文题目是什么等学术方面的经验,其他证明自己能力的事情都可以简要介绍。

回答问题的过程是考生综合能力的展现过程。

Q2:该怎么样组织语言回答复试面试中的问题?

A:拿到题目,应该考虑要套用哪个理论,从哪个角度入手,一共要分为几点来答,这样条理才清晰。如果能举例子,最好用上,例子最能说明问题。

一个同学被我们冠以“两面性”的绰号是这样来的,他说自己在复试时,每个题目都从正反两个方面阐述,感觉效果还可以。不妨借鉴。

Q3:如果问读了哪些书,哪些著作,哪些期刊,该怎么回答?

A:这个题目出现的几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当然是学校自己定的参考书目了,有的学校参考书目是自己编写的,如果你说看了某某大师的著作,就没有提到他们学校的,他们会怎么想?

Q4:问到你是如何看待某一本著作,或者期刊的,怎么回答?

A:这个和上个题目差不多,能写书的说明都不是等闲之辈,最好是中性回答,不带个人偏见,或者就书中的一个观点进行阐述,如果导师刚好问到一个他不喜欢的著作或者那位作者,你却夸奖一番,估计就有问题了。

所以如果你想要高分,那就需要在表达的逻辑性和表达的深度上有所加强。

Q5:今年发生了某某事件,请您谈谈对此的看法。

A:这也是热点型题目,而且是命题型。这部分内容的准备起来,要求的量比较大。但你可以参考如下的准备策略:

(1)参考就是导师的研究方向。导师的研究方向反映了这个阶段他关注的焦点,面试的时候他的兴趣点,也很可能与他的研究方向有关。

(2)多看相关专业领域的一些权威期刊,对所报考导师的学术观点、论文、专著应有较深的了解。

(3)关注一下相关评委的研究方向,毕竟不是你的导师的评委也可能提出一些问题。

特别提醒:如果你的观点和导师的一致或者可以在他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那他一定会对你留下不错的印象。

Q6:对于你所报考的专业,你曾看过什么著名的书,作者,成书的朝代或者时间,书的编目方式,以及该本书的主要学术思想,有哪一条对你印象最为深刻,并请简单阐述。

A:准备一到两个案例。

如果实在没有准备就上了考场,那就如实回答,以博得诚实的好感。

Q7:请你举一个今年发生的与你所报专业相关的热点事件,并谈谈对这些热点事件的看法。

A:理念联系实际,事先准备一些热点的分析提纲。

建议:关注行业热点,并主动进行分析。

Q8:如果问到刚好是我所不知道,或者没有底的怎么办?

A:在专业面试时,很多考生都会被问到不懂的问题。此时一定要诚实,就说不是很了解,不要不懂装懂。导师既然问了那个问题,表明导师对问题很了解,靠蒙是不能过关的。

考生最好在告诉导师不懂后,利用一定的面试技巧尝试着对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这样老师会感觉,这个学生虚心诚实,善于思考,也会给老师应急应变能力比较强的好印象。

所以考生在复试前一定要运用面试技巧增强自己的考场应急应变能力。

Q9:自己今后研究的优势在哪里?

A:这个问题是发难式提问。考生应该从逻辑方法,思维习惯等上层角度去论证和应答,因为任何专业,尽管其学科内容不尽相同,但研究问题的逻辑方法却大致可共享并普适。

例:“你本科的化学专业会对今后所研究的企业管理专业有何帮助呢?”

答:四年化学学科的研习培养出自己注重条理逻辑和追究方法步骤的这一理工科思维习惯,而随着管理学等人文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和研究的深入,需要相当的数据支持已是方向之一,那么严谨的理性思维便可为发散浪漫的人文体验提供理论支持和逻辑化规范等等。

Q10:研究生毕业后打算如何——求职或深造?

A:该类问题旨在探寻学生的读研目的,回答这些问题时,提醒大家实事求是上策,诚实坦荡是要旨。

当然复试不一定只会问以上的这些问题,如果遇到不懂或不会的问题,一定不要装懂,而是要坦诚接受,并表示自己会加强这方面的学习。

希望大家都在复试中取得好成绩!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