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兼读制管理学理学硕士项目优势解读

MBAChina
2020-02-13 14:25 浏览量: 2419

MBA中国网讯】平均年龄约33岁,75%以上是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2019级兼读制管理学理学硕士项目(简称“MBM”)学员似乎很符合MBA教育的群体,它和MBA有什么区别呢?“一般MBA项目看重的是比较宽泛的管理学方面的训练。我们MBM项目更突出的一个特色是把投资跟产业相结合起来。”项目主任王丛教授这样认为。

融汇资本与产业

“让创业者更懂管理,让资本更懂产业,”管理学理学硕士项目主任王丛教授这样阐述兼读制MBM项目的建立初衷,“以往很多中国投资界人士更依赖于咨询公司,对其投资的产业并不是特别了解,而产业人士又对整个资本运作比较陌生。MBM项目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使投资界、产业人士和创业者能够共同学习和交流,拓宽视野,相互促进。”据王丛教授介绍,2019级兼读制MBM项目录取的学员具有不同的行业背景,他们中75%以上是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来自腾讯、华为、TCL、创维等知名企业,也有自主创业的优秀学员。“一半的同学来自于产业,一半来自于金融行业,这样就使得我们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产业结构、不同的学历、背景、工作背景下,大家互相交流,觉得好像除了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以外,从同学身上也能感受进步还是很大的,也学到了很多。”有项目同学这样评价MBM。

兼读制MBM项目开设两个专业方向:创业管理和投资管理。创业管理方向侧重管理技能、创新创业和企业家思维培养,适合创业者、有创业规划的管理者和关注机构变革创新的管理者;投资管理方向融汇中外金融理论与实践,侧重财务管理技能、投融资理论及应用,旨在培养通晓金融市场特别是投融资领域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结合实践提升战略决策力

在王丛教授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为深圳孕育了许多机遇,MBM项目植根于深圳,可以为粤港澳大湾区集中培养出“创新能力突出、专业知识技能过硬的综合型管理人才”。王丛教授直言看重以下几个特质:“学员首先在品格上要正直和善良,另一方面需要谦卑”,而同时他看重的是学员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学员从项目毕业三五年后的发展潜力。因此,课程设计上除了课堂上学员与教授的交流互动,“更重要的是结合学员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现实案例对课堂上所学知识进行梳理和应用”,王丛教授说。

同时,项目经常邀请业界大咖举行“MBM思享汇”活动,比如项目就曾邀请到商汤集团副总裁柳钢先生,分享人工智能企业如何在业务多元化的布局下优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王丛教授表示,“与业内人士的互动交流可以使同学们了解到在每一个具体的行业或具体的产业中最新的技术发展和最新的管理趋势,对同学们的商业思维拓展非常有益”。项目也会定期组织企业参访,使同学们能更深入地了解不同行业的最新发展。比如在腾讯总部的参访时,同学们与腾讯战略高级总监刘田和金融云主管黄景新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数据安全等前沿话题,探索金融云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

王丛教授平时也会建议同学们多关注资本市场的实际案例,比如广泛阅读财经类杂志上关于某一行业或某一公司的详实案例,仔细研究、思考,提升创新思维和战略决策力。“一个在职的项目大家完全没有缺勤,而且都非常认真的在学习、在复习、在备考,还自发地组织了很多自我学习和交流的沙龙或是其他的一些项目,都让我觉得在这个项目里面真的是受益匪浅。”2019级学员王实梅同学这样的反馈也许正说明了一个好的项目带给大家的积极性。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