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商科“在”出发 · 未来商业发展

MBAChina
2020-01-14 09:39 浏览量: 2058

MBA中国网讯】2020年1月9日,在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上,来自各大院校的领导们,围绕“商科在出发·未来商业发展”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担任本次对话主持人,张新民校长首先邀请各位院长谈一下中国MBA发展30年的看法,以及30年MBA教育的变革。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认为:过去30年,中国的MBA教育和中国的经济一样是快*长的,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式成长,如果放到全球范围来看,MBA教育的成长速度和办学质量是迅速发展的,在学科的国际排名上,我国MBA项目有一些已经进入到世界前50、前30、前20,没有任何一个学科专业能像工商管理一样发展迅速。但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和问题,比如说在创新方面、在多样性方面、在服务中国企业方面、在为世界管理教育贡献中国模式、中国方案方面还是非常不够的。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有两点看法。

首先,中国MBA教育对中国经济发展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而西安交通大学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并进行举例说明MBA教育从无知到有知:“当年1988年西安交通大学办了两期中加MBA班,其中在加拿大教授课的时候,我和加拿大教授讲你说的没有用,因为当时学的那些东西在中国是没见过的,后来随着中国的发展,这些东西全有了。”其次,冯院长认为MBA教育一定会长久办下去,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冯耕中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认为在中国MBA即将迎来30周年之际,除了回顾成果,中国商学教育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仍需要突破。一方面,面向实践与未来,如何促使教学优势在理论与实践中结合,创造出新的知识,拉近理论内容与引导学员面向未来的洞见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如何将非惯常环境与惯常环境形成系统一体的教学模式,解决“如何教”的短板,都是我们需要去进一步突破的问题。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 白长虹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指出中国的MBA教育是改革与创新的产物,过去30年里,MBA教育在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商学院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向未来,我们应继续推动MBA教育制度自身的变革与完善,促进中国MBA教育进一步创新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会委员 叶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认为目前中国商学院和MBA教育面向未来主要有四点挑战:第一,MBA新业态挑战,中国越来越多新业态的大学(湖畔大学、青藤大学、得到大学、混沌大学等)出现,对传统商学院构成了巨大的挑战。第二,教学方式的挑战,碎片化的学习模式直击冲击了传统教学方法,这种方式更易受成人教育的喜爱。第三,新的科技力量的挑战,新技术的产生对传统商学院的教学内容产生巨大的冲击,如AI技术、人工智能等,这种新的技术挑战值得我们思考。第四,国际的挑战,中国商学院和美国一流的商学院及欧洲一些国家的商学院是有差距的。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 田轩

五位院长各抒己见之后,张新民校长再次邀请各位院长谈谈针对商学院的挑战有什么样的看法?

白长虹院长表示面对未来社会和商学教育领域的挑战,中国商学院的发展要以面向未来、面向实践来创造新知识、创新理论为应对之策和根本使命。南开大学商学院新的学院使命也表明了南开商科人的努力与决心,即“创造面向世界与未来的管理知识,培养服务中国与影响世界的管理精英”。

毛基业院长认为现今经济社会最大的变数是数字科技、数字经济。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责任就是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在研究方法、智能财务等方面加强数字思维,率先实现自身的数化转型,然后给企业赋能,跟中国企业一起,为数字经济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创新和引领。

冯耕中院长认为面对新的形势,管理学院、商学院一定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浪潮中去,离开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一定会被淘汰。同时冯院长指出中国MBA教育市场空间很大,需求很大。相信在“一带一路”行动下,交大一定能做出贡献。

叶强院长表示哈工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在MBA教育中,着力推动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引入到教学中,相继推出了金融科技MBA项目、创业投资MBA项目,为相关领域培养社会急需的人才。

田轩副院长表示面对这些挑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也做了许多新的尝试,比如通过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联合培养的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在探索创新中学习对方的办学思路和课程设置来应对国际挑战;比如通过与得到等平台合作,学习新的方法和业态来应对教学方式的挑战和新技术的冲击等,旨在培养具有社会影响力和历史使命感的金融领军人才。

在30年的发展变革中,机遇与挑战并存,相信中国商学院是一个蓬勃朝阳的学院,同时也将会不断迎来新的进步、新的发展。

※本文内容整理自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现场圆桌对话实录。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