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别人的错误压在自己头上

MBAChina
2019-11-22 14:29 浏览量: 4185

MBA中国网讯】电视剧中会看到这样的受虐角色,被男友/女友甩了,苦苦哀求对方不要走,说着都是自己的错,自己会改的。喜欢一个人把自己改得面目全非,对方依旧不喜欢。好像越是哀求,对方越恶心那人。

当两个人分手的时候不要总是责怪自己,是自己不够好没有吸引住对方,或者自己哪里做错了,对方不喜欢了很正常。更不要为对方的劈腿找借口,认为原来对方喜欢上自己的时候还没看到自己身上的缺点,后来相处之后发现了,所以不喜欢。两个人在一起,不要总是把对方的错误和自私往自己身上揽。在感情中,我觉得只要自己做到问心无愧,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心里都是轻松的。

既然喜欢对方,就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不要因为喜欢而失去了自己。说不定人家喜欢你是因为你的不拘小节,在一起后怕失去变得小心翼翼反而失了自己本性美。如果发现对方渣要及时抽身,不要抱有改变自己对方可能会回头,或者可能是自己想太多安慰自己为对方遮掩的想法。如果自己有错也应该在分手之后再想想自己对这段感情的得失,这样才能做自己又能找到对得人。

除了感情,生活工作中也常有人说,凡事多从自身找原因。要求你凡事对内归因,对别人的错误有意迁就和回避。可矛盾的起因,该是谁的就是谁的,如果要“多”找自己的,“少”找别人的,方式就只能是把别人的错误压在自己头上。不问前因后果就说凡事多找自己的原因的方式,对心理产生的压力是巨大的,承担太多本不该属于自己的过错。如果形成了对内归因的习惯,外界的伤害会有翻倍加在你身上的后果。

这一点在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中体现的尤其明显,很多父母尤其喜欢把矛盾的责任全部推给孩子,把自己情绪的起因全部推给孩子,都是因为你不乖,不听话,才导致我这样那样,爸妈感情不和。久之孩子就真的认为自己不是好孩子,拼命压制自己,内心渐渐扭曲。

而这句话放到社会上,一个畏惧强权,害怕看起来和别人不一样的人,不敢把原因归于真正的责任人,而是归结到自己身上,善良且可悲。

我们做一件事情常常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因而大多数人都会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包括评价。而如果别人用挑剔的眼光、又或不纯的动机来对待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会自责、痛苦,或者生气,愤怒。

同时内心里面会不停地反省,想去做符合别人的目光,这时,我们就不自觉地陷入到了“让别人的错误惩罚了自己”的怪圈。

比如,别人聚会不请你,你会很生气,总是在想他为什么不请你,而且想的越多情绪越糟糕;白天买菜时小贩少给了1块钱,于是郁闷了整整一晚上;上班开车堵了5分钟,于是嘀咕嘀咕不爽了一路……其实这些烦恼的根源往往在于别人,都是由于自己放不下,就等于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了,受到伤害的也常常是自己。

有位百岁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及长寿的原因,老人用听起来并不清晰的方言答道:“学会快乐,而快乐的秘诀是:别人犯错少计较,自己犯错多考虑。不难为别人,也别跟自己过不去。”遗憾的是,这个通俗的道理很多人不懂。

记得大学毕业第一次参加工作很卖力,早来晚走,业绩也不错,部门领导在例会上表扬了几次,要新入职的同事向我学习。和我一起入职的同事却觉得我过于爱表现,这样显得他们偷懒,工作不够认真,渐渐大家都不爱理我,吃饭三五成群,却没人和我作伴,我开始反思自己,更加谨小慎微地与每一个同事们相处,可还是有同事开始找茬了。

开始是我一到办公室,原本在一起热闹聊天的同事立马安静下来,大家都用怪异的眼神交流着,弄得我浑身不自在,是不是穿错了衣服?脸上是不是有脏东西?回到座位上冥思苦想:自己到底那里做错了,得罪了这些人?

一天中午,我从外边办事回来,急急匆匆往办公室走,不巧跟嘴巴比较厉害的一个新同事给撞上了,不知为什么是我被撞得倒退了好几步。还没等我缓过神来,她先开口骂了“你是不是瞎?!没长眼睛啊!” 我终于忍不住跟同事吵了起来。虽然在同事们的劝说下停止了争吵,但我却一直把这件事装在心上,耿耿于怀,而且在这种工作环境下没有一点快乐可言,要命的是工作业绩也开始下滑。而同事却像没事一样的该干什么干什么,这更刺激了我,感叹人情冷暖。看着那么体面的大公司,一个个人模狗样,一张笑脸下填满心机,最后愤然离职。

事后,我反思自己当时不该那么鲁莽,其实生活中和工作中这类事不少,别人设计自己,使自己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伤,当别人已远离自己而去时,自己则还耿耿于怀,再一次同自己过不去。

当一位好心姐姐在网上看到了我的诉说,她告诉我:不回避自己的责任,但“原因”该谁的就是谁的,我们没有“多”找自己原因的义务。

渐渐我释怀了,反过来想,一味地生气能给别人造成什么损失呢?无非就是让自己更烦恼,损害最大的也是自己。一起感悟人生反思自己,找到自己的错误,下次不这样做就行了,至于别人的错就别放自己头上了。许多人之所以不快乐,大都因为他们不自觉的让别人控制了自己的心情,往往因为一件事,一句话令自己很生气。就像背着女子过河的和尚,过了河,他已放下了女子,而旁边的人却在心里一直背着这事,不肯放下。

再次走上新岗位,我依然还是那个人,再遇到矛盾时,我的责任我不逃避,对别人选择原谅。不是我好欺负,而是用那么多精力去讨厌,不划算。在公司里业绩才是立足的最大资本。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一起感悟人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