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但是我可以学”“对不起,你不是我们要的人”

MBAChina
2019-11-22 13:51 浏览量: 4101

MBA中国网讯】

想学两字说出口,出门右拐打车走

面试时有一句话HR一听到就想翻白眼:“我不会,但是我可以学”。

一般这样回答问题的,我敢说十个人里面,有八个人会被淘汰。

我的第一次面试,是在大四下学期。当时投的职位是一个会计事务所的的财务分析职位。在会议室等了1个小时,而面试只用了5分钟。

去面试我的,除了hr小姐姐以外,还有一个部门的负责人。面试的过程一直都很轻松愉快,直到这个 负责人拿出了一份财务数据和对应的数据分析结果。

对着那个分析结果,我大致猜出了分析的方向和意思,但是他们用的方法和软件,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当时面对这两个面试官,我说:“你们现在用的软件和方法我在学校没有接触过,但是我觉得这个不是问题,我可以学的。”负责人的嘴角抽动了一下“好的...我们会考虑……”

一个星期后通知我没有被录取。“我们还是希望有经验的员工。”

我当时真的很生气,忍不住和室友抱怨“需要有经验的干嘛叫我去啊?我明明是应届生!”

后来冷静下来想想,这不过是人家拒绝的说辞,应届生应该也是考虑的。只不过“我不会但是我可以学”这句话一说出口,大概就已经凉凉了……

我把表达的重点放在“想学”两字上,而面试官的耳朵里,只听见了那句“我不会”。

你真诚地想学,HR优雅地拒绝

应届生应该都很不能理解:应届生刚毕业本来就没什么工作经验啊,我诚实的表达我不会但是我愿意学的态度,为什么不要我?

答案很简单,因为你已经离开校园了,这里,是职场。

刚离开校园步入职场的新人最大的问题不是能力不够和不够努力,而是出了校门把自己当学生,还带着那种“我可以学 ”的学生思维。而面试官最讨厌的就是“我可以学”,你以为的真诚谦虚,其实面试官并不喜欢。

在学校学习是你给学校交学费,而工作是企业给你支付薪水。你交学费在学校学习,学的效果怎么样,没人关心。但企业给你工资招你进来,是做事的,空谈学习,不谈效率,对不起,用不起。

不管是在面试还是在工作中,很多新人都秉着“我是来和别人学习的”想法。你心里可以这样想,实际上也要向别人学习,但嘴上千万不要这么说。

那我不会怎么办?

在找工作面试时,很容易遇到“我不会”的时候。这是作为职场新人无法避免的事情。这种时候要怎么回答呢?

把“我可以学“换成“我上手快”,并给出具体实例。“我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我曾经自学了……”;“我对工作内容可以快速熟悉......之前我接触过 ......”:“我在上一次的实习中遇到过……问题,我用了……方法快速的熟悉并且能够灵活的运用了……技术”

用这样具体的实例来告诉对方,你不是“想学”某项技能,而是能够“很快的上手独立工作”。

要思考你对企业的价值是什么,学习是被动的,而工作是主动的。与其说自己是来学习的,不如换成我是来给公司创造价值的,能不能把握住工作机会,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入职后,请用行动代替想学习的口号

在准备简历时,大多数人都会把“我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作为加分项写在简历上,面试的时候也说“我学习能力很强”作为亮点来做自我介绍。但是学习能力并不是口号,而是实际行动。

若是入职后,还总是将“我来学习”挂在嘴边,因为你总说的这一句话,领导同事们就把你分类到“小朋友”阵营,对你负责的工作也会不放心,毕竟你是来学习的,不是来工作的。

尽管很多新人的确刚入职的前期是要学习的,但企业更愿意录用的是心智更成熟的新人,而不是只知道说“我可以学”的“小朋友”。

师父领进门,修行还得看个人

那些有带着学习思维的职场新人,通常还会面临“没人教我啊”的困扰。

我身边很多刚工作不到仨月就离职的朋友,理由大多是:公司学不到东西,也没人教我,感觉自己没什么提升,也没有发展。

若是这些公司有着完善的新人培训计划,也许他们不会离职。但事实上当前社会上大部分企业都不具备像学校那样完善的培训体系,更别提为你提供一个专门为你答疑解惑的导师了……

工作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大家每天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谁有功夫和耐心手把手的教小白?

有些新人,你问他想学什么?他也不知道,还天天埋怨领导和同事不教他。父母可以围着你转,嘘寒问暖,企业也没有义务那么贴心。

在工作中,修行要要靠自己。去观察别人如何工作,遇到问题如何解决。比如:领导如何组织部门会议、部门员工如何互相配合工作等。即便没人教你,你可以听,可以看,可以加入。

若是遇到有人愿意循循善诱的手把手教你,这种情况你应该感恩,而不是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搜狐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