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高情商,你的脾气怎么办?

MBAChina
2019-11-21 15:21 浏览量: 3066

MBA中国网讯】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样的脾气在职场中可以走的更远?好脾气还是坏脾气?然后举例好脾气有好人缘,好的人际关系能让事业发展更顺利;坏脾气的人一般有真本事,如果坏脾气用对了地方,还能加深领导的印象,不但同事不敢随便欺侮,还能得到额外的待遇。

在职场上,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这都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脾气太好,可能会让别人觉得比较软弱,容易被欺负;如果脾气太坏,可能解决问题的时候,使参与的人感觉不舒服。走极端肯定不好,而我们大多数人都在中间摇摆。再好脾气的人也会发脾气,再坏脾气的人也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在爆发自己的小宇宙。

而我们最怕的是在错误的场合隐忍了脾气,在正确的场合发错了脾气,后果直接影响我们的职场之路,要么升迁加薪无望,要么丢掉了饭碗被炒了鱿鱼。所以很多人会执念于好脾气、坏脾气。

而真正的硬核是解决职场中的问题,不论是好脾气还是坏脾气,还是要靠自身的真本领。所谓真金不怕火炼,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能按时顺利的保证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提高自己,相信应该没错。

在这同时,如果能保持好脾气的话,可能会带来更好的效果。

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可以走的快,一群人可以走的远。无论是在职场上还是平时生活中,好脾气的人,代表着内心是比较快乐的。因为他看待事务都比较乐观豁达,比较平静,不钻牛角尖,所以他能接纳很多不同意见,相信很多问题是可以通过沟通来解决的。比较有包容心,如果是领导能带领大家走得远;如果只是普通职员,也能和团队里的人相处融洽,做到令行禁止,是上司的好帮手。

在职场中,如果凡事比较着急容易暴躁,容易发脾气,可能会将问题复杂化,或者使解决问题的路径变得越来越曲折。发脾气对自己来说可能一时解气,可对问题本身,可能毫无益处。

在平常的工作中,如果作为老板或管理层,在看到员工不好好工作什么的,可以适当的发脾气来起到震慑的作用,发一发脾气我觉得反而效果会更好,员工们会更加努力的工作,从而可以更好的提高公司的效率。

如果你只是小职员,对待工作责任心强,遇到问题或者和人产生分歧的时候,首先调动的是自己的情绪,觉得在气势上能压倒战胜对方,那么将会得到比较快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前提你对自己的方案有把握,就算出问题也能自己解决,而不是让人帮你“擦屁股”。

从解决问题的效率上来看,可能偶尔的坏脾气,会使问题更快的得以解决。

正如蔡康永所说——真正的情商高不是不发脾气,而是合理发脾气,会发脾气,让自己的情绪顺畅的表达,让你和世界都开心。职场是名利场,更是战场,所以你该讲究战略战术,敌进我退,敌退我进,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说到这里你可能明白了,想发脾气还得自身本领硬,然后就是在合适的场合发脾气,外圆内方,就不容易被欺负了。

那么还有一个小问题,职场新人该怎么做呢?左宗棠成有一句话:穷困潦倒之时,不被人欺;飞黄腾达之日,不被人嫉。

时值清末,左宗棠刚入官场,被人冠以“左骡子”。意在说他脾气差,倔强。一次左宗棠跟幕僚争吵起来,惊动整个官邸,虽有同事出面调停也不退让。相反,左宗棠顺便把平日欺负自己的家伙骂得狗血淋头,而整个官府也见识了左宗棠的骡子脾气,知道他不是好惹的家伙。当然,左宗棠也因自己的骡子脾气,差点丢了性命。

后来左宗棠经历几战名望越来越大,做了高官,脾气却越来越小。有次,幕僚在背后诽谤左宗棠,被左宗棠知道了,大家心想:估计这家伙要吃不了兜着走!没料到,左宗棠回来后跟这位幕僚坦诚布公,倾心相谈,消除彼此之间的误会。为何左宗棠的脾气前后判若两人?一位老友拜访左宗棠,询问其中缘故,左宗棠这才说出其中的缘故:穷困潦倒之时,不被人欺;飞黄腾达之日,不被人嫉。

这便是左公的做人智慧,放在职场也是合适的。望你我共勉。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一起感悟人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