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就是求生的战场

MBAChina
2019-11-18 15:00 浏览量: 2317

MBA中国网讯】职场如战场,这句话对于千百万个奔波在求职征途上的求职者来说,应当是深有体会的。可是,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些人在求职的“战场”上屡战屡胜,有些人却是机关算尽,使尽全身解数依然寸步难行呢?

  以下两则小故事很能说明问题。

  第一个故事说的是,一只饥肠辘辘的老鼠掉进了个还有大半缸米的米缸里,面对如此丰盛的美餐,老鼠高兴极了。当它在这个米缸里度过了一天“吃了就睡,睡了就吃”的日子后,便决定把这个米缸当做自己的“家”。

  不愁吃喝的日子开始了,老鼠的身体一天天地发福,缸里的米一天天地减少,终于有一天,缸里的米被老鼠吃光了,可是这只吃得溜溜圆的老鼠,却再也无法从米缸里逃出来。

  第二个小故事是关于一头驴子的,它不小心掉到一口枯井里,哀怜地叫喊求救,期待着主人将它救出来。驴的主人召集众人来救它,可是想了许多办法都不可行。最后大伙都认为,反正这驴也老了,倒不如把枯井填了,免得以后出现类似的悲剧。

  当第一锨土扔进枯井的时候,驴的叫声更凄厉了,它不想主人就这么把它埋掉。可当第二锨土扔下去的时候,这驴却安静了。再后来,当一锨锨土不断地抛进枯井,人们惊奇地发现,那驴不断地抖落背上的泥土,并且把泥土踏在脚下踩实,一点一点地将自己垫高……就这样,驴终于在那些“填井土”的帮助下,走出了枯井。

  死在米缸里的老鼠与走出枯井获得新生的驴,两个截然相反的结局后面所寓意的哲理,正好是笔者在文章前面所提出的,“为什么在战扬一样的职场中,有人是成功者,有人却只能是失败者”这一问题的答案。

  把求职当成一场求生的战斗,嘴上说起来容易,可一旦面对“掉进米缸里的老鼠”般的“优越的薪酬,舒适的位置”的时候,又有几个还会牢记“求职”如“求生”的严酷现实呢?

  一个人在求职的过程中,有可能遇到很多很多“掉进米缸”的机遇,也有可能遇到成为“驴子”的时候。在机遇和陷阱面前,求职者是做一只贪图安逸却最终走向死亡的“老鼠”,还是做一只坦然地接受埋向自己的泥土,一点点接近井口的“驴”。

  面对职场的方式

  1、提高自我价值说白了就是提高我们在生活和工作时候的竞争力,没有竞争力,好的工作基本是没有指望的事情。我们现实一点说,没有自我价值,想要在公司升职和涨工资是很艰难的,几乎没有可能,由此可以看出来,自我价值的重要性。

  2、小时候经常听大人说的一句话就是很有道理的,老人家经常和我们讲道理的时候就会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道理估计大家都明白,我们需要学习,学习就是一把最有利的武器,有了学识,大家就完全有了自我价值。

  3、学习这件事情,不仅仅是在学校里面,其实学校里学的那些知识只是我们要学习的一部分,很多单位看到的是你的实际价值,而不是一个毕业证明可以做到什么,而学习的知识需要我们会积累才可以。

  4、首先的一点是我们需要积极的和一些有经验的前辈工作者学习,这点其实很不容易,别人不会随便教你一些实用知识的,因为任何技巧你学会了别人就危险了,所以我们要认真和谦虚的不断请教,才有可能得到这类知识。

  如何面对职场

  1、打开自己

  人类是奇妙的生物,可以思考,可以有这么丰富的感情。但是由于每个人的际遇、遭遇的不同所以造成诸般差异,每个人对待生命、情绪、烦恼等等主观的意识便产生了诸般不同。要摆脱烦恼的第一步就是打开自己,把自己当做大海,容纳百川。只有打开自己,与外界连接在一起,容纳差异,才可以为以后的摆脱烦恼做准备。

  2、说服自己

  佛家说: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也就是说,所有的烦恼都是自找的,皆由心魔而起,战胜自己便是摆脱烦恼。所以要想摆脱烦恼就要说服自己承认烦恼皆是从自己心中所发,皆是自己所造。

  3、改变自己

  改变自己是困难的,正因为困难,才区分出人与人之间的毅力、恒心不同。各人优劣不同便显现出来了,所以要想摆脱烦恼就要比别人更加努力。改变要由内及外,先从内心认同,然后从行动上表现出来。改变自己好比凤凰涅槃,重生。重生后视人世间种种困惑皆不迷惑。

  4、坚守自己

  我们生活在一个利欲熏心的世界里,我们失去了自己本来的面貌,我们不知道自己究竟背负何种使命。当我们做出改变自己以求摆脱烦恼的时候,外界便来干扰。首先我们要意识到这是一个必然的阶段。我们面前是两条路:一条充满诱惑,花香鸟语;一条凄苦冷清,荆棘遍地。坚守自己势必困苦,但是光明的前方也在里面。

  如何面对职场的困难

  一、把握好情绪。人开心的时候,体内就会发生奇妙的变化,从而获得阵阵新的动力和力量。因此,如果当你面对逆境情绪不佳时,不妨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先调整好心情,再去克服自己遇到的问题。

  二、制定合理目标。许多人穷其一生最后惊奇地发现,他们之所以达不到自己孜孜以求的目标,是因为他们的主要目标太小、而且太模糊不清,使自己失去动力。如果你的主要目标不能激发你的想象力,目标的实现就会遥遥无期。因此,建立一个清晰合理的目标很重要,有助于引导你为靠近它而不断地努力。

  三、做好调整计划。实现目标的道路绝不是坦途。它总是呈现出一条波浪线,有起也有落。但你可以安排自己的休整点。事先看看你的时间表,框出你放松、调整、恢复元气的时间。即使你现在感觉不错,也要做好调整计划。

  四、迎接恐惧。世上最秘而不宣的秘密是,战胜恐惧后迎来的是某种安全有益的东西。哪怕克服的是小小的恐惧,也会增强你对创造自己生活能力的信心。因此,不要畏惧,而是要勇敢地战胜它。

  五、直面困难。每一个解决方案都是针对一个问题的,二者缺一不可。困难对于脑力运动者来说,不过是一场场艰辛的比赛。真正的运动者总是盼望比赛,这样才能有机会不断地克服困难,战胜自己。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应届毕业生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