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高校发起成立新联盟!还有国外院校加入

MBAChina
2019-11-11 14:38 浏览量: 2600

MBA中国网讯】面向全球,(MBA教育)中国高校在文理两个领域都“出手”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先后发起不同的全球高校联盟!

“一带一路”矿业高校联盟

11月9日,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建校110周年之际,来自欧亚非11个国家的11所矿业高校、中国国际教育相关组织及机构代表汇聚北京,共同开启“一带一路”矿业高校联盟。

该联盟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发起,秘书处设在该校。

与会11个国家的高校代表共同签署联盟意向协议,一致通过联盟章程。这11所高校是: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技术大学

蒙古科技大学

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

哈萨克斯坦萨特帕耶夫大学

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

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

毛里求斯大学

泰国清迈大学

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赵灵山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我国一流矿业院校,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为国家能源战线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为推动国际能源学术交流做出了贡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是我国矿业高等教育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赵灵山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

乌干达总统特别助理Ibembe Patrick表示,所有非洲国家都展开双臂欢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它解决了非洲国家每年1.7亿美元资金的短缺,帮助非洲国家融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也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官员和学者有更多机会来到中国。

乌干达总统特别助理IBEMBE PATRICK博士

据介绍,“一带一路”矿业高校联盟的宗旨是,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成员高校及相关科研机构,实现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共同提高,共同引领矿业、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创新教育,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矿业精英人才队伍,产出先进的科研成果与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和能源行业。

该联盟的目标是,秉承共赢理念,扩大共识,凝聚合力,汇集各国高校优势资源,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矿业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矿业类人才培养机制,探索矿业类学科专业共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及欧亚地区的建设发展,为实现人类共同繁荣和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未来,“一带一路”矿业高校联盟将构建矿业领域教育信息、学术实践、科研资源互换平台。

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

11月4—5日,22所世界顶级大学代表齐聚意大利罗马,参加首届“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全体会议,标志着全球首个“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Social Sciences Universities Network, 简称“SSUN”)正式成立。

该联盟由中国人民大学与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共同发起。

据介绍,全球“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的成立旨在打破以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STEM学科)为核心的现状,为教育现代化贡献新的解决方案。

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社会科学(商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等)对于培养未来能够以可持续、公平方式管理复杂系统的领导人才同样至关重要。

“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 是中国人民大学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高校联盟,也是全球第一个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要合作领域的大学联盟。通过充分整合成员高校的学科优势,联盟还将组织各成员大学专家对全球治理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共同发声,积极向政府提供研究成果,提升政策影响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致力于整合世界范围内人文社科优质资源,从人文社会科学的视角开展学术创新、政策制订、文化传播、人才培养,为发展和繁荣人文社会科学提供平台。他强调,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将充分发挥整合成员高校的学科优势,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人文社科整体学科发展;塑造更为公平公正的学科评价体系,提升人文社科高校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未来,联盟将通过加强信息与人员交流、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出版和宣传研究成果、组织联盟成员对全球治理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发声等方式发挥具体功能。

祝这两大高校联盟越办越好!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青年报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