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职场傻话千万别说

MBAChina
2019-10-22 16:52 浏览量: 2053

MBA中国网讯】这些职场傻话千万别说

职场傻话1:“有好几家公司都想挖我过去。”

你想表达的:我的能力在业内很受认可,公司一定要重用我啊。

老板怎么理解---此人还想在公司继续做下去,还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机会跳槽;此人想用这话刺激我,以争取到更好的待遇;此人已动了跳槽的念头,我要做一些二手准备了。

支招:

你应该这么做:直接提出你的要求。

老板并不傻,他们自己也找过猎头或也曾被挖角过,他们不但了解你的工作表现,甚至比你更深知你的行业价值。所以,老板在猎头找到你之前,就预测到了你的升值空间,当你开口后,他多半会做个顺水人情。

职场傻话2:“为什么升他(她)不升我?”

你想表达的---我比他(她)能干得多,老板怎么会没看到?

老板怎么理解---你指责我的人事调整是错误的,说明你不自知,爱冲动,如果还追问到底,就是性格的缺陷了。

支招:

你应该这么说---“您方便的时候,我想跟您探讨一下关于我个人职业发展的问题,请您给我一些建议。”

老板在决定给一些员工升职的时候,一定会考虑其他员工,特别是能力相当的员工的反应。所以升他(她)不升你,老板早已权衡过利弊,然后作出决定,几乎不可能更改。如果你直接去质问老板,首先是老板的意料之中,他早想好了一堆不痛不痒的话来解释、安慰,但真正的原因可能比较复杂或有伤情面,老板是不会说的。所以你问了也是白问,如果你不依不饶,打破砂锅问到底:“为什么不提拔我?为什么当初答应提拔我,现在又变卦了?”这样只会让老板觉得你性格有缺陷,不仅不能提拔做管理,而是考虑请你走人了。

职场傻话3:“为什么XXX的薪水比我多?”

你想表达的---我很生气,我心理很不平衡,这么制定薪水是不是搞错了?

老板怎么理解---薪水数目是保密的,公司规定员工之间不许互相打探,是谁违反了规定?这种风气一定要遏制。

支招:

你应该这么说---“如果和同级别的公司里同级别的员工相比较,我们的薪酬福利并没有太多竞争力。老板是不是考虑一下,做些随行就市的调整,也让我们主力员工更有干劲?”

白领对薪水是非常敏感的,不仅想做前后左右的比较,更想以此看出自己在老板、公司心目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正因为如此,老板在确定薪酬的时候,代表着他对这个职位的价值估算和期望,这是老板综合分析的结果。

把与同事比较薪水的结果告诉老板,是白领傻得不能再傻的一句话。说了这句话,薪水不会有丝毫的增加,相反在未来其他待遇提升方面还会受到负面影响。

职场傻话4:“我没法与他(她)合作。”

你想表达的---这位同事的团队合作精神很差,谁也不愿意跟他一起干活。

老板怎么理解---你在推托这个项目;你对人抱有成见;头脑简单没有能力做管理工作。

支招:

你应该这么说---“我过去和这位同事的合作经历中有不太愉快的地方,但我尽量与他磨合,也请老板出面跟他沟通一下。另外,就这个项目来说,其他几位同事也是理想的合作人选,老板可以考虑一下。”

职场傻话5:“这件事的责任不在我。”

你想表达的---我做了所有应该做的事情,我是没有过错的。

老板怎么理解---事情搞砸了,可这个员工只想撇清自己的责任,他关注的并不是工作的成败,境界不够高,不堪大用。

支招:

你应该这么说---“这件事我一定吸取教训,下次做事考虑周全,在可控制的范围内避免所有的纰漏。”

就算你有一肚子苦水想倾诉,可能比窦娥还冤,但是老板心理的小九九却是:一、这件事没做好;二、你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三、你还想怪在别人头上。总结下来,你是个能力欠缺、不懂反省、喜欢推卸责任转移矛盾的人。

职场傻话6:“我行吗?我真怕做不好。”

你想表达的---我的确对这个工作很感兴趣,让我试一试吧。

老板怎么理解---没有信心、没有魄力,叽叽歪歪,态度上就缺乏做事情的气势。

支招:

你应该这么说---“谢谢老板对我的信任,我很高兴受重用。我是新手,还请老板多多指教和帮助,做的不好的地方,请你多批评,多担待。”

职场新手,5分靠能力,5分靠造势。老板在委托你重任的时候,没指望你一步到位,把任务完成得百分百。老板看重的是新人的热情和闯劲、一心想把事情做成来证明自己的强烈愿望。这才是职场新人的秘密武器,也是最让老板欣赏的地方,这种热情可以带动一个本已开始死气沉沉的团队,这是新人的价值。没有这股气势,新人与老人比起来,几乎没有优势,那么什么时候才能轮到你出头呢?

职场傻话7:“我们有必要做这个项目吗?是不是多此一举?”

你想表达的---这个项目很费时费力,投入产出比太低。

老板怎么理解---战略方面是我的事情,不是你的事情。面对任务散布消极、负面言论,只能说明这个员工缺乏职业素质。

支招:

你应该这么说---“老板,我们商量一下怎样把这个项目顺利拿下。具体物资和人员配置,您是怎么考虑的?”

永远不要替老板做判断,因为他跟你不在同一高度,他看的事情你看不到。作为下属,与老板保持一致是职场的不二法宝,也是必须的职业素质,急老板所急,想老板所想,与老板的利益保持一致,不做办公室里的在野党。

职场傻话8:“这个指标太高,我不可能完成。”

你想表达的---这样制定指标太不切实际了,让下属看不到光明。

老板怎么理解---遇到压力就抱怨,能力再强,也会因为缺乏冲劲,性格悲观,不适合带领团队,难以再上一个台阶。

支招:

你应该这么说---“我会努力完成任务,也希望老板了解我的困难,给与理解和支持。”

老板承担作为老板的压力,员工承担作为员工的压力,各司其职,各得其所。如果大家都完不成任务,放心,老板不会单单惩罚你的。

职场傻话9:“我追求的是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你想表达的---我会努力工作,但我认为不应该为工作牺牲掉个人的时间和空间。

老板怎么理解---你在事业上没进取心,没有抱负,目光短浅,将来不会有大出息。

支招:

你应该这么做---别跟老板提“平衡”。

工作不是目的,只是手段,生活的意义远远不只是在工作中,这个道理所有老板都懂。可作为给你发薪水的人,你这么说总归让他心理不舒服。

职场傻话10:“如果这样不行,我就真的没法干了。”

你想表达的---老板你要真觉得我重要,就答应我的要求吧!

老板怎么理解---给我下最后通牒吗?

支招:

你应该这么说---“老板,如果没有您在这方面的支持,这个项目很难推进。”。

除非你身怀绝技无可替代,否则老板对最后通牒的唯一反馈是让HR的一个电话通知你走人。经济不景气,你可以耍大牌摞挑子,反正等着接你班的队伍都能排到马路上去了。所以说,别跟老板讲条件!即使你说的句句是肺腑之言,也要牢牢记住,老板和你的立场不同,视野不同,心态不同。你的个人情绪或职业规划,都与老板无关,如果你处理不好,只能说明你的沟通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不到位。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一起感悟人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