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8城平均薪酬8698元:想要挣到钱,做对这3件事

MBAChina
2019-10-16 19:00 浏览量: 2112

MBA中国网讯】前两天俞敏洪一段关于“奋斗”的励志演讲火了。尽管话题很常规,却因为一句金句引来诸多争议:“你的同学拿到5000块钱一个月,你只能拿到2500块,就表明你的生命已经浪费了一半。”这样的论调被部分网友认为是在“宣扬有钱才是成功”。其实,在演讲视频的后半段,俞敏洪做了进一步解释,追求金钱与社会地位只是流于表面,即便没有钱,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并获得认可,才是更加丰富的生命选择。

冷静下来想想,大家之所以敏感,也是因为薪酬问题一直是所有职场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每次最新平均薪酬出炉,还是会在心里默默参照,是否拖了后腿。智联招聘《2019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数据显示,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8698元/月,薪酬中位数为7001元/月,本季度平均薪酬绝对值环比上升2.9%,同比涨幅为10.8%。

从数据来看,大家的工资“稳中有升”,城市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嘴上说着不想用金钱衡量成功,行动上依旧诚实地在努力拼搏,想让自己早日实现“奶茶自由”、“樱桃自由”、“猪肉自由”…毕竟,就像俞敏洪所说:“当你拿到(月薪)5000块,别人拿到一万块,第二年人家什么都不干照样还有6万元,可以旅游全世界,可以睡在海滩上晒太阳。”

现实中,有太多同时毕业的小伙伴,选择了工资高低不同的工作,几年后,高工资的人挣得可能是低工资人的十倍不止。聪明人都在顺势而为,追求高薪,他们做对了这些事。

要想挣到钱,唯“新”不破

三年前,马云首次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发展到今天,五新已经成为了“百新”,“万新”。背后共同点,正是各行各业都在全方位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数据显示,互联网行业一直是求职竞争高地,计算机软件行业竞争指数上升至第一名,网络游戏行业稳居第二。许多当年炙手可热的专业,跟风报了,却在毕业的时候发现,由于过度竞争,越来越“不值钱”。择业到底应该选冷门行业还是热门行业,一直都存在争议和讨论。尤其是看到“小龙虾”专业毕业生,还没出校门就被万元月薪签走的新闻,似乎印证了人才市场中的“物以稀为贵”。

供求决定价格,但还是想提醒大家,“价值”才能真正决定未来。“长期主义”在选行业这件事上是很重要的思维模式。所谓看懂趋势,无非是把时间轴推后5年,考虑现在的问题。如果一个行业正日益衰落,人才也逐渐流失,尽管看起来竞争力变小,岗位不难争取,但大概率上,这样的公司在未来无法走得长远。甚至我们也应该考虑,离职后再就业的时候,行业经验是否还有用,这些问题都要严肃对待,慎重考量。有人说,夕阳行业和百新行业,就像正在下行和上行的电梯,交汇可能只有一次,该做选择的时候别犹豫。

要想挣到钱,选公司也很关键

前段时间,《小欢喜》大火,方圆和童文洁纷纷经历失业的情节十分扎心。童文洁的公司里,新人可能熬不过试用期,“老人”们也担心裁员。而方圆自己则直接因为性价比不高,在人事重组后第一个被抛弃。从去年的裁员寒潮开始,在经历了一系列就业市场变动后,很多人觉得私企终究是不可靠,求稳还是国企好。于是,在今年秋季掀起了“国企求职热”。人才大量涌入,竞争指数也随之爆表。尽管数据有力地证明,国企的稳定性重新成为对求职者有吸引力的就业因素,但有些年轻人还是更愿意去私企,外企,甚至是初创公司。稳定虽好,但也意味着很难有质的飞跃,包括薪酬。与其因为害怕去逃避,还不如一早能学在“不稳定性中获益”, 趁年轻多长点本领。

要想挣到钱,跟对老板很重要

老板的能力是企业的天花板,他的愿景和价值观可能直接决定公司的基因,他的格局也直接影响公司的存亡。有些老板的格局总是很小,想要人才干活,又想靠压榨占便宜。加班不给加班费,薪酬标准也很低,报销难上天,让员工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表面上的说辞是为了公司发展,但是这样的公司一般也很难有发展。

不管公司的经营模式能否挣到钱,老板鼠目寸光,不懂管理,都是大坑,千万擦亮双眼。

又到一年“金九银十”,秋招拉开帷幕,应届毕业生们正在摩拳擦掌,刚离职的白领们也在为新工作奔波。这种时候,除了评估个人能力,整合手上的资源,也要主动去了解市场。不管是求职者还是企业,都应该对变化保持一颗敏感洞察的心。当然,归根到底,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求职环境中,求职者最重要的还是锐化自身的竞争力,积极提升专业能力、丰富软实力。只要能在这几点上下一番苦功,不管趋势怎么变化,一定都能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你需要更多的职场心得?想得到靠谱公司内推?赶快扫码加入百万职场进阶群!

编辑:

(本文转载自智联招聘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