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不教你是正常,别人教你要感恩

MBAChina
2019-10-15 17:50 浏览量: 3288

MBA中国网讯】刚毕业时跟着一个私人老板工作,他做打印纸的省级代理,做了十年,刚进公司爱跟我讲道理,还指引我怎么打电话,怎么记录发货清单。开始觉得他很厉害,说什么都一套套的,后来业务熟练了,觉得不过打打电话,发发货,这样就能赚钱,太简单了,他也没什么了不起。况且学历还没我高,就觉得要是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也能做,这世界太不公平了!

后来辞职不干了,再没遇到过主动指点我的老板。在社会混迹快十年,才明白,就算是一个小老板也不是好干的,和人打交道是最费心的事,凭什么一个电话,人家就与你合作啊,全在与人沟通的技巧上。社会这所学堂,我才是小学生而已。

总有人问我:“姐,我从来都遇不到一个能够教我东西的好领导,每次出错都对我生气,可是你不教我,也要给我时间学习啊,我不可能天生什么都会啊!我想跳槽,但是又怕下一个公司也这样,怎么办呢?”

每次看到这样的,特别想说一句,别人凭什么要把自己几年的心得体会手把手教你呢?公司招你来要一起工作出成果的,又不是开培训班的。付你工资还要负责手把手教你,想的太美啦。

为什么大部分人会这么想?因为习惯了学校里手把手教你,老师不翻页,学生也不会多自学一点点。所以等到毕业了,上班了,还觉得应该是这样。领导说让你多学习,不是让你以学生的心态来学习,而是员工的心态。

什么是学生的心态学习呢?多半表现为:开会不敢发言,干活等待指导,成长等待老板教。可是现在行业发展这么快,老板自己都不一定知道的知识和没有掌握的能力他自己都要学习,怎么去教你呢?

很多小朋友觉得,我老板教不了我就不是好老板,跟老板学不到东西就要走,可是职场学习是一个好习惯,靠自己才是核心,尤其在一些新事物上自己可以先学,学好往往还会受到重用,只有蠢员工才会抱怨放弃自己手头的机会还说公司不给他机会成长。

如果换位思考,假如现在你是一个领导,或者是一个创业小老板,你还会这么想吗?你是希望你的员工都有很强的自学和领悟能力迅速上手帮助公司往前走,还是愿意派出一队人马先手把手教半年再上岗?

你是哪种爱学习的职场人?

当然,职场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培训,但手把手一对一的基本很少,除非你真遇到一个nice的领导,把你当亲妹妹亲弟弟一样爱。大多数时候,职场所能提供的是集体性的培训机会,有的公司有兴趣小组团队学习等等,可每一次培训,与同事讨论的机会,你都参加了吗?而除此以外,全都靠自己偷学,自学,疯狂学,而这些,恐怕更少有人能做到了。

单就主动学习来讲,职场人可以分为三种

人群一:想学习,但等着领导教,没人教就走

高发人群:实习生和刚入职场的年轻人

习惯了学校的手把手,总觉得职场必须你来教我,一段时间内学不到任何东西,就是公司太差,领导不力,同事自私。总而言之,公司再好再牛逼,学不到任何知识,就是公司不好,我就不该继续待下去。

但对于一张刚毕业的白纸来讲,复印机旁边打废的很多纸都是很好的学习资源,公司电脑公共盘的文件夹你可以打开随便看。人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是高中政治就学过的道理了嘛。

人群二:积极参与公司培训,但也会日渐封闭

高发人群:入职2年以上已经适应和熟悉职场,并对自己未来有一定规划的职场人

这时候的职场人有强烈的提升自己的需求,也对自己的未来有比较明确的规划。因此会很积极的参与公司的所有培训,并且愿意参与各种学习机会,比如兴趣小组,颁奖典礼,公司讲座等等。

但本类人群的学习仅限于在公司范围内,下班后便不会再找任何其他资源补充学习。在日渐封闭自我,职位越高,愈发觉得自己很牛逼,谁都不放在眼里,对领导不满意,那领导就是个P。跳槽率很高,但在晋升到某一个较高的位置后,很可能就再难高升了。

其实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如此情况。

人群三:上班下班都学习,资源不够自己找

这类人可能是同事最不待见,但领导蛮喜欢的人群。跟他们在一起要么就心生嫉妒,要么就被带着往前跑,每天着急忙慌的。这类人上班不落下一点学习机会,下班也会积极寻找资源去学习。建立高端人脉,上培训班,自己花钱听讲座,买书学习,与同行及跨领域的交流,一副工作狂的样子。

在职场最容易遭受嫉妒的就是这群人,但也是他们最容易拔得头筹,受到重用。

昨天在朋友圈看到一段话:工资是发给日常工作的人,高薪是发给承担责任的人,奖金是发给做出成绩的人,股权是分给能干忠诚的人,荣誉是颁给有理想抱负的人,辞退信将送给没结果还耍个性的人。市场没有四季,只有两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

听着跟传销似的,仔细想想,真的有道理啊。

千万别跟领导说的一句话:我想跟你学习。

以前有同学私信问我:“姐,我今年要毕业了,我能不能去你公司给跟你干,我想跟你学习。”或者“姐,你要实习生吗?我不要钱,只要跟你学习就行。“

每次听到这种话,我都一阵寒气。公司也不是我的,不是我说了算。就算是我的,你跟我我学什么呢?我一没教人的耐心,二没教人的时间,关键是我也不是什么成功人士,我也在天天看书还比不过同事呢,真怕你学不到什么失望啊,压力老大了。

听着怎么这么势力啊,职场就是这样现实的一个地方,不看过程,只问结果。况且,任何一个人在职场上都不足以成为老师,因为每个人的能力其实有限的,如果你完全把对方当成一个老师的责任,其实对方所承担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因为对方根本没时间教你什么,又怕你失望。当有一天你发现他的能力并不能够足以将以让你满意的时候,你就会很失望,对方也会很难受。那应该怎么说呢?

你可以说:“不知道我能不能帮到你或者团队一起做事,我也会努力学习,争取能帮到大家更多。“这样听起来对方就没那么大的压力了嘛。

当然,如果你有幸的找到了一个愿意手把手教你东西的领导,请好好的珍惜她。如果你没有这个幸运,只有一个对你吆五喝六凶巴巴的领导,这才是社会的正常。如果你足够聪明,你要学会自学,从打印机里,从电脑公共盘的所有的文件夹里,有足够的资源够你学习。小到一个文件的字体字号行间距,大到一份方案一份标书,都是职场科学系的内容。

俗话说,跟着千万赚百万,跟着乞丐学要饭。偷着跟领导学,努力跟牛人学,明着跟业余学,坚持一年,你的进步和工作状态,会把自己都吓一大跳。到那时候,你才会深刻的体会到,学习,从来都是自己的事儿,跟别人一毛钱关系没有耶。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一起感悟人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