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不喜欢的领导也是种修行

MBAChina
2019-10-15 13:43 浏览量: 2489

MBA中国网讯】遇到不喜欢不欣赏自己的领导只能忍吗?辛苦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没想到顶头上司不喜欢自己,曾幻想的美好日子瞬间无有。怎么办?遇到不喜欢自己的领导,先要摆正心态,领导不是爸妈,为什么你一来就喜欢你?不喜欢你正常,喜欢你是造化。

很多职场新人认为领导不喜欢自己是找碴,我挺好的,他就是看我不顺眼我有什么办法?先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抱着这样的心态工作到哪里都不会顺利,受欢迎的。

对,事实上确实有很多奇葩领导,但我相信大多数领导是好的,有时候有我们自身做的不够好。如果能遇到一位理智,有决策能力、抗压能力,带着大家往前冲,有责任替大家扛,有功劳都是大家的,这样的领导,估计差不多上辈子也得拯救过银河系。这样的领导,尤其是部门直属领导真的不多见,原因很简单,他们也是刚刚从普通员工改变角色,由于各种原因成为领导,也才开始学习如何做个好领导。也可能他是“多年媳妇熬成婆”终于从上一个领导脱身,急于体验当领导的快感。所以,我们不能苛求你的领导是个多么完美的人。既然这个人做了你的领导,他一定有过人的地方,只是你看不到而已。

怎么修炼自己呢?

1、把工作和领导分开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不喜欢一个领导,就会带着消极、怠慢的情绪去做领导分配的工作。这个时候特别容易出错。无论遇到什么领导,情况都会比较糟糕,如果是专制型和情绪化的那就是恶性循环。所以,切忌要把工作和领导分开。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份工作?是为了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还可以赚到养活自己的薪水,还是说为了某个人去工作。

至于领导是不是斤斤计较没有那么重要。一个小气的人并不会因为做了领导就突然变的大气。大家都是同事,所以,我们不能用朋友的标准来要求你的领导。如果不是很大气,不喜欢跟他吃饭,那就少去吃好了。重点还是一样,你到底是为了某个人工作,还是为了自己成长,积累更丰富的经验和能力而工作。不要因为某个人忘了自己的初心和目标。

2、不卑不亢主动沟通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先入为主的认为,领导就应该是那个样子的。其实,领导也会先入为主的认为员工就应该是我期待的样子。所以,有时候我们都不知道对方的期待是什么。所以,越是逃避沟通,或者不懈于沟通,就会让误会越深。做为员工,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我们需要主动的跟领导聊聊,他对工作以及你都有哪些期待。还可以用请教的形式表达你对工作的建议。

比如,有些领导部署工作总是没有计划性,爱搞突然袭击。那么作为一个有智慧的员工,就要学会总结、主动了解并提前预期最近会开展哪些工作。在固定时间跟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顺便询问、领导,下星期张主任来视察工作,我们已经做了xxxx,还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您看周五之前跟您汇报结果可以吗?

对于能力不是很强的领导,我们也要主动沟通,但是不要让领导感觉不舒服,好像他的工作很烂,需要你来收拾烂摊子。更不要强调,以前的领导都是这么做的。你只需要客观的表述现在的状况是什么,我们有几个备选方案,分别是什么什么,各自的优点、缺点是什么,您看我们可以选哪个?

这样做的好处

第一,锻炼了你的能力。这些本来是领导做的事情,现在你能做的很好,不仅提升了自己,也把握住了锻炼自己的机会。不要想着,你替领导工作,领导的工资也不分你一半。说好的要成长的去哪了?

第二,获得领导的信任。让刚上任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领导,看到你就格外的舒心。因为别人可能都在给他难堪,只有你帮他解决了大麻烦。

这么做只是为了能够让自己,有个比较舒服的工作环境的同时,还能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积累经验。很多人错误的认为这么做是在讨好领导,在我看来这么做是体现你职业精神最好的方式。

遇到不喜欢的领导也是一种修行。学会跟不喜欢的人共事,这是每个人都必须做的人生功课。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一起感悟人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