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欧盟创业对比分析报告

MBAChina
2019-10-08 10:29 浏览量: 3002

MBA中国网】近年来,中国与欧盟均意识到调整各自经济发展模式的必要性,在这一过程中,双方对创业者寄予厚望,都希望他们可以在促进可持续性经济发展与创造就业上发挥关键作用。为此,中国政府与欧盟已开始实施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动创新与创业。

中国私营创业企业已经开始引导技术创新,提高生产率,这将有助于缓解劳动力瓶颈带来的挑战;并且,创新也提高了中国的竞争力,从而减少了对传统西方贸易伙伴——如欧盟和美国——的知识与技术依赖。

在欧盟,自从2000年欧盟理事会在里斯本决定,加强欧盟在就业、经济改革以及社会聚合方面的表现后,推动创业就成为欧盟的核心目标之一。

中国和欧盟对创业重要性的关注也引起了我们的兴趣,我们希望从学术角度来研究创业与促进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为此,我们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在欧盟与中国创业的相同与不同;之后,我们还要从“人”的因素理解“创业”现象。为此,我们于2019年4、5月间对欧洲和中国创业者进行了实地和在线问卷调查,并先后从中国和欧盟收到了104和105份有效答案。这两组调查对象均为创业者本人或创业团队的核心成员。这份报告就是我们的调查结果。

1.创业者对比

1.1 人口统计

我们对两组创业者从年龄(图1)、性别(图2)、教育背景(图3和图4)以及之前的创业经历(图5)进行了对比。

年龄和教育背景:我们发现,欧盟创业者要比中国同行年龄小得多(P<.001)。对于这一现象的可能解释是“教育”:中国创业者读研究生者更多,也即他们花在教育上的时间更长;但是,欧盟创业者却有更多的海外求学经历(P<.05)。

性别:我们发现,中国创业者中有25%是女性,而欧盟则只有18%.。

对于中国创业者在性别多样性上的优势,我们的解释是,这可能是因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一直强调性别平等;而且中国的发展水平在某些方面还不及欧洲,家庭的经济压力还较大,这也要求女性与男性一样工作。

虽然中国女性创业者比例更高,但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在性别多样性上,很明显,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欧洲社会基金正在通过它的金融与商业支持服务来支持创业者,尤其是对那些有意自主创业的女性。中国最近也启动了类似措施,为女性创业者提供更好的社交网络与资源。但不管怎样,在两组创业群体中所发现的性别差异要求我们进行更深的研究,要考量文化、政治与历史因素对于创业和性别分布的影响。

创业经历:在我们调查的两组对象群体中,有相同比例的创业者已属于第三或第四次创业。与其它管理一样,创业所需的知识与技能通常也只能通过多年实践才能获得。而且,关于创业,我们还关注到一个平时有可能被忽视掉的内容,那就是商学院教育所起的作用。

1.2 职业与私人生活

正如我们所预期的,中、欧两组创业者在行为上都具有较高的变革型领导水平(图6)。这进一步支持了“变革型领导”对于创新行为至关重要的理论。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两组创业者都显示出较低的“工作倦怠”水平(图7)。这可能是因为,虽然创业者的工作压力通常较高,但他们积极性高,对工作充满热情,这种心理状态为他们的繁重工作设立了“缓冲”机制。

同时,两组群体都获得了家人中等水平的支持(图8)。

在被调查的中国群体中,家庭支持与创业者的变革型领导行为相关(r = .30, P<.01);但是欧盟创业者群体的情况却不是这样。这可能是因为双方之间的文化差异,比如在中国创业者群体中,个人生活与工作之间的界限相对模糊。

最后,我们的数据还显示,中国创业者群体睡眠时长少于欧洲创业者,这反映在两组数据上:1)调查前一晚的睡眠时间(P<.1;图9);2)每晚平均睡眠时间(P< .05;图10)。这似乎是在印证,中国人正在沿袭著名的硅谷创业文化中所强调的加班及长工作时间。

2.创业企业比较

2.1 地点和所有权

如地图所示(图11),我们的问卷对象覆盖中国31个省市,欧盟21个城市。

从所有权和资本来源来看(图12),中国初创公司通常为个人所有的私立公司,这一情况远高于欧盟。这一点很出乎人的意料,因为通常人们认为,中国政府才是初创者的主要投资方。这有可能要归因于文化差异,即中国创业者在采取风险规避,他们尽量避免外部资本进入并削弱他们对公司的控制。

而且,中国的信贷门槛对于小型企业而言还是太高,传统上,国有银行更倾向于国有企业或者获得国家部分支持的企业。为解决这一担忧,中国政府已经重申,将努力为民间创业*提供便利,创造一个对投资者更友好的信贷环境。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见到这一努力的效果。

2.2 员工特点

总体而言,中国创业者所雇佣的劳动力要比欧洲同行年轻得多(P< .01;图13):虽然中国劳动力市场年龄正在提高,但还是比欧洲年轻。

从具有大专学历的员工比例上来看,两组创业企业之间没有明显区别(图14),其员工有80%以上均具有大专学历。

2.3 行业、客户和市场增长

两组调查群体都表示,他们在承受来自其它公司的强烈竞争(图15)。

他们之间的明显差异是,欧盟创业者在稳定的市场建立新公司;而中国创业者则更多选择增长较快的市场。这可能是因为中国有着更大的快速增长的内需市场。

我们所发现的另外一个差异是,两组企业所选择的客户群体不同(图17):欧盟创业者倾向于为个人提供产品和服务;而中国创业者则更倾向于企业客户。

最后,欧盟创业企业更倾向于较传统的行业与部门;而中国新创企业则倾向于互联网与新材料领域(图18)。

3.结论

出于对“创业者是如何通过创建新公司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这一问题的关注,我们启动了这项研究。此报告展示了我们的初步结论,希望我们的调查结果能够为学术与实践带来价值。

下一步我们还将探讨创业者/初创企业与本地及全球经济间的关系。

从中、欧创业者之间的相似性——比如领导风格、倦怠程度乃至家庭所起的支持作用——来看,越来越普及的标准化商学院教育正日益在全世界创业者中发挥重大影响,也就是说,商学院依然是最受年轻创业者欢迎的学习场所,通过商学院,他们可以学习如何落实新公司理念和进行有效运营。与此同时,创业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与知识,正如我们调查结果所示,大部分创业者在开设当前公司之前,都已经有过两、三次的创业经验。

我们还发现中、欧创业企业在客户群与行业、市场增长、资金来源等方面具有差异性,这些差异可能要归因于两地之间在商业环境上的不同。

这些发现将有助于我们了解中、欧创业者与创业企业的特点,但是正如上文所说,这份报告仅展示了此研究项目的初步结论,还有很多方面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研究,比如政府在推动创业方面所担任的角色,尤其是在高增长潜力行业。

我们还建议未来的欧盟创业者们要多关注新科技业务与行业,这些行业的增长潜力更大,竞争也相对不那么激烈。

在中国创业企业的资金来源方面,目前仍存在大量投资机会来吸引私人和政府资本。

同时,我们还要探索不同地区/国家创业者之间的不同特点、风格、表现及其与当地经济的关系。

我们的研究还显示,随着女性获得政府激励而更容易地加入商圈,性别多样性问题也将得到改善。

最后,根据我们和受访对象的访谈结果,显然,商学院可以更好发现当地创业教育的需求,并开发定制教育课程方案,以适应不同的商业环境对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的要求。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西班牙IE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