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四十

MBAChina
2018-11-02 09:30 浏览量: 4328

MBAChina网讯】四十岁,女人很不想接受的数字。

活了这么久,发现自己还是难以与岁月和解。

朋友说,四十岁生日那天,女人应该哭晕在厕所。

其实和中年男人一样,中年女人也没有了当众崩溃的权利,而厕所,是多么好的一个所在。

01家庭 孩子是四十岁女人家庭的核心

我的合伙人Sophia,一枚强悍的女汉子,可最怕收到学校老师的电话和信息。

大部分四十岁的女人已经倾全家之力完成了孩子学籍的任务,甚至为了孩子上学方便,放弃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蜗居在城市中心窄小的方寸之地。

也有不少四十岁的朋友做起了全职妈妈,每天围绕着孩子。一边信誓旦旦以后再也不和宝贝发火了,一边仍在辅导作业的时候,把自己吼成一个泼妇;计划着孩子以后上什么样的初中高中大学,过什么样的人生,想着自己的前半生就这样了,孩子还有明天。

四十岁的女人,不少是独生女的一代,父母不但倾尽全力把自己培养出来,还拿出养老钱帮衬着买房子,贡献出退休后的时间帮忙带孩子。离开自己熟悉舒适的老家,陪着女儿在拥挤却陌生的城市,不敢生病不敢给孩子们添麻烦,一切为了女儿。

孝顺父母更像是和时间赛跑

女人四十,家庭最重要,做一个家庭的母亲,造就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时空,让家人永远有一个温暖安全的大后方。

—— 公务员 / 心理咨询师

02事业 四十岁,事业的分水岭

最近读塞利格曼的书比较多,很喜欢他对幸福2.0版的解读,人生的丰盈蓬勃来自于5个要素:积极的情绪、投入、关系、意义和成就

成就在幸福感当中扮演的角色不能小觑,我经常看到很多对家庭和金钱满意度很高的女性,幸福感并不强。而很多在事业上一直拼搏的女性,对未来则充满乐观和期待。

三十岁的女性刚刚进入职场没几年,对工作对自己到底意味着什么还没搞清楚,只是像生老病死一样属于人生的一部分,需要有,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有。

  • 或是赚钱支付房租房贷生活费让自己买得起奢侈品优雅生活的工具

  • 或是对父母家人这么多年期待的回馈,甚至是能够找一个好的另一半的拿的出手的嫁妆……

四十岁之前,女人之间的差异可能没那么明显。但是,对于事业的认知和定位,以及这么多年的努力与否,都会在四十岁的时候让自己看到结果,收入上,视野上,生活状态上,甚至是相貌上。如果四十岁之前,女人在事业上能有一定的积累,四十岁以后的生活会更从容

这样讲并不是要求每一个女性都要成为事业有成的女强人,但是想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事业是必不可少的

很多二三十岁的女性经常纠结着焦虑着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不置可否。身边很多优秀的女性,都在一边二胎着,一边创业着。她们不难吗!

职场女性,往往没能更多的野心,把领导权掌握在手里,把事业的版图再做大。很多情况下,不是没有能力、不是没有资源,而是没敢想、甚至是不想。不少优秀的女性,只求稳定和有时间照顾家庭的工作,禁锢了事业发展。这个也是导致企业家里面,女性是少数的原因之一。

我也很困惑过这个问题,比较幸运的是,在深圳这片热土上,活跃了一大批成功女性企业家,我近距离接触到她们。她们创业20年,甚至30年,为了自己的梦想,坚守着,到了现在的50岁、60岁,甚至70岁,家庭、员工、社会都对她们赞誉有加,女性除了能在自己的小家发挥作用,也可以在社会上以企业家的形象,带领一群人来完成一个特定的使命。

——Cindy,连续创业者,二胎妈妈

03爱情 爱情是过去时,陪伴是将来时

经过了差不多十年的婚姻,四十岁的女人,通常已经摸索出了和老公相处的模式,家里少了很多无谓的争吵,有的是更多的理解和默默无闻的支持。就在几年前,还经常因为观点不同和老公有对错之争,这几年越来越知道对方需要的是什么。

  • 当周末期待着老公能帮忙照看孩子,已经早起晚归了六天的他却困的连眼睛都睁不开只想睡觉,能够和自己说一声“他也不容易”,关上卧室门一个人和孩子们斗智斗勇。

  • 当他开口说起工作上事业中遇到的困难,并不再急着滔滔不绝的给他建议,带着关怀的聆听和理解是对他最大的支持。

四十岁的女人,已经接受了无论事业上怎样,对于家庭,女人的付出都更多。

人类史上,女性,包括母亲,以及母亲的母亲,对后代的存活率都至关重要,而父亲的存在对孩子的存活率无甚影响。

好友在三年前生了一场大病,生死线上挣扎了数次,不只她自己经历了让人心疼的病痛折磨,家里人所背负的也是常人难以想象。

我生病后化疗费用很高,工作自然不能继续,再加上刚刚*给孩子买了学区房,不得已一家人商量着卖掉了北京的一套房子。拿到卖房款的那天,老公把所有房款一分不剩全都转到我的账户里,对我说“这是你的钱,以后你用它赚的钱也是你赚的钱”。

婚后的争争吵吵磕磕绊绊,在这简单的言语面前,都变得温柔可爱。

——佚名

04朋友如果身边有不离不弃的朋友,实乃人生大幸

  • 有没有人,可以让你即使在凌晨三点,也可以拿起电话倾诉烦恼?

  • 有没有人,可以让你卸下坚强高冷的面具,无论是觉得人生失败想要痛哭,还是喜悦兴奋想要分享,都能真实的面对?

  • 有没有人,你知道,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健康还是疾病,成功还是失败,她都是你的朋友。

如果你有,那么恭喜你,你比没有的人要幸福,且长寿。想要拥有这样的朋友,先要想想自己是什么样的朋友。

古时候形容朋友,有一诺千金,两肋插刀,义字当头。现如今社会稳定,物质丰富,通讯发达,对于朋友其实我们的要求越来越简单,认可、信任、理解、关心,若能做到,你便是一个好的朋友,这样的你,也一定配得上好的朋友。

四十岁的女人,孩子家人工作几乎占去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能分给朋友的,真心不多。生日的问候,发自内心的关怀,久不见的邀约,烦恼时的聆听,需要时的支持-哪怕是凌晨三点。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在他的《持续的幸福》里,也强调人际关系对于幸福的重要性,幸福很少见于孤独的时候和孤独的人。虽然孤独可以下酒,但是喝多了,也会伤身伤神伤肾。

都说人到四十,朋友应该做减法,我无异议。但也要把真的朋友在心里装好,不要弄丢

05自己 全然接纳自己,便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高晓松在奇葩大会的一段演讲,很打动我:

  • 穿过了这一片忘我的火焰

  • 穿过这一片忘我的深海

  • 突然到了一块地方

  • 穿过去了

  • 突然看见了自己,看见自己

  • 穿过滚滚红尘

  • 穿过事业、爱情、家庭、热爱

  • 为之奋斗的一切

  • 突然间看见一个人

  • 很孤单的在那块地方走着

  • 仔细一看

  • 是自己

这段话,真的是触动了自己内心最深处,最冷的,冰山之下的地方。

穿行于家庭、事业、爱情、友情之中自己,到底是什么?当有一天,走到生命尽头,你会如何评价自己的一生。

四十岁了,人生半程,前半生懵懵懂懂跌跌撞撞,后半生,好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了吧。四十岁和三十岁真的不一样……

四十岁的女人,不要让家庭和孩子以及年龄成为你的借口。这些是烟雾弹,是你这个人生舞台上要扮演的各种角色,怎样扮演好这些角色,是你的选择。但说到底,人生舞台上最重要的角色是你自己,这一路,不要忘记了自己,问问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人生。想清楚了,行动自然就会改变。

——Ada,资深美女,知名PE合伙人

四十岁了,岁月静好?

不存在的!

新的一天从忙碌的早餐开始,孩子的磨蹭,路上的拥挤,上午的会议,下午的PPT,晚上的加班……

四十岁了,相敬如宾?

不存在的!

老公的腹部也日渐隆起,满屋都是他随穿随放的袜子,手机不离眼,还老哼哼唧唧,好像谁不是四十一样。

四十岁了,母慈子孝?

不存在的!

孩子懂事时是个贴心小棉袄,更多的时候一言不合就怼你到底,还振振有词,躲不了也惹不起!

四十岁了,笑魇如花?

不存在的!

张爱玲说:“中年以后的男人,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这句话说给四十岁的女人更合适。

四十岁了,仔细想想,岁月静好,相敬如宾,母慈子孝,笑魇如花,其实也都存在。

编辑:张哲譞

(本文转载自换行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