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开学第一课”,丰富!精彩!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3-03-22 11:34 浏览量: 3745

2023年春季学期伊始,西安科技大学充分利用开学前两周时间,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优良学风营造、文明安全教育等方面多层次、全覆盖开展“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书记蒋林参加联系班级“青春践行二十大 奋辑扬帆新征程”主题班会,向全班同学赠送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为青年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开拓创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来兴平作为班主任参加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班会,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央视焦点访谈节目《跟着总书记上两会》,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从制定学习目标,规范作息习惯、遵守课堂纪律、加强体育锻炼、养成文明素养和提高综合能力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校其他班子成员通过参加联系班级主题班会、召开学生座谈会、开展宣讲、主讲“青马工程”培训班课程等形式向广大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学生成长为能够彰显西科特色、具有西科力量的新时代好青年。

院 系 干 部 深 入 讲

各学院结合年度工作重点

面向学生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安排

引导学生精进学业、逐梦青春

测绘学院:把强学习作为打开局面的重要前提

测绘学院学工系统召开多次会议,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生党支部开展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主题党日活动。测绘学院立足“秩序抓细、关爱抓实”从细从实做好学生工作。通过建立各类台账把牢基础信息关,对台账信息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牢校园健康环境关。通过开展学业促进计划把牢教育教学质量关,积极与任课教师对接,了解学生学习状态,组织辅导员督导提升学生晚自习质量,组织四六级模拟考试,帮助学生提前适应考试环境,总结自身短板,积极联系各系专任教师推荐学生,做好学生科技创新类竞赛质量提升工作。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把牢学生全方位育人关,组织班团干部、宿舍舍长交流活动,了解学生新学期精神风貌及需求诉求,建立问题清单,制定工作举措。通过开展就业帮扶工作把牢学生成才关。通过筹划校园文化活动把牢学生精神文化关,筹划多种形式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筹划第八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筹划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

通信学院:党团聚合力,同频共振上好第一课

通信学院新学期伊始,提早谋划“开学第一课”,聚焦党团优势,形成强劲合力,上好师生“第一课”,迈好发展“第一步”,同频共振促发展,同心助力提质量。党团聚忠诚之力:学院党委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引导师生始终坚持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而不懈努力。学院团委聚焦发展需要“新动能”,未来需要“新气象”,工作需要“新思想”,针对学生干部上好第一课,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培养青年学生干部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党团聚奋进之力:学院党委副书记通过“开学第一课”,引导激励毕业生在新学期积极奋进,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希望毕业生党员平衡好个人“小我”和家国“大我”,科学规划人生和职业发展,为推进学院学风建设、科技竞赛、日常管理服务、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学院团委利用“团团微就业”小平台,积极开展精准就业帮扶,助力困难学生正确择业,通过实践互动小课堂,激发毕业生就业创业,展现青年学生奋进面貌。党团聚担当之力:学院全体学工干部结合党支部特色发展、班团建设等,进行新思考、新突破,为学院全体学生上好第一课,激发学生挺膺担当、筑梦未来,在栉风沐雨中书写华章,做好理想者、当好答卷人;激励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千锤百炼中增长才干,做好奋斗者、当好实干家。

机械学院:以奋进的姿态迎接新学期新学期伊始,为了营造良好开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机械学院开展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各年级辅导员与班主任在“开学第一课”中通过思政教育引导学生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博大的胸怀担当、奋进的学习态度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宣传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控知识等内容引导学生进一步提高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通过深入学生公寓、走到学生中间,认真开展学生思想引导、谈心谈话、生活辅助、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各项工作,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班主任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思想,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做好学历提升和就业规划;叮嘱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注意人身安全、保持寝室卫生、勤通风;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调整作息,健康生活。

人外学院:多措并举讲好开学第一课近日,人外学院通过年级会、座谈会、学生干部工作会议、深入学生宿舍走访等形式,多措并举讲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各年级辅导员采取线上形式,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返校第一课,从返校前后注意事项、健康监测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学期。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开展"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掌握人外学子的思想动态,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到不遗漏、不疏忽、不放弃,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关爱广大学生。扎实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是通过就业指导课,为2020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考研与就业、面试技巧、简历制作、就业创业等内容的讲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二是建设学院“云招聘室”,为毕业生搭建网络面试平台,为推动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召开本科毕业生学生家长会议,向学生家长讲清当前就业形势,形成家校联动的就业工作机制。四是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春季就业洽谈会,各招聘单位通过海报、宣传册、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向学生介绍企业概况、发展前景、人员需求、薪资待遇等情况,为学院毕业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平台和择业机会,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有力地推进学院就业工作。

建工学院:学生代表经验分享

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开学初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3月13日,建工学院举办了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讲座结合学校文件精神对学生进行健康安全教育、法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指导,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国奖获得学生代表针对研究生期间学涯规划、科学研究和课程学习进行经验分享。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针对于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对于常见问题进行解答,讲解了成果申报、开题流程、毕业答辩等学生们关注的问题。鼓励同学们用积极的心态做好日常科学研究,勇于实践,为就业打好基础,抓住机会,敢于积极面对。通过讲座,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并做好生活规划和学涯规划。

管理学院:积极践行“党建+”工作模式

管理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开学第一课”工作,要求按照“四清楚一规划”工作理念开展相关工作,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关注重点学生群体,发挥“党建+”工作模式的优势,多措并举上好“开学第一课”。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年级会、学生干部会、座谈会、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形式,提醒学生在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认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多病共防;开展思想动态调研,了解学生对于两会等社会热点事件的看法,进行及时、有针对性的引导;进行法治教育,倡导大家维护网络安全环境、做文明网民;强调要加强学风建设,严格执行一日生活制度,开展学业指导精准帮扶活动,涵养优良学风;主动关心关注学业、心理、经济、就业等有困难的学生群体,建立台账,接诉即办。开展“青春激扬,生涯导航”主题系列活动,开展考研就业意向调研、召开考研动员会、举办模拟招聘会、组织毕业生前往用人单位参观交流,帮助低年级学生进行学涯规划、明确努力方向,助力毕业生掌握求职技巧和找准职业定位。同时,积极践行学院“党建+”的工作模式,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各宿舍结成对子,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效落实。

艺术学院:分析就业形势 树立正确择业观

新学期伊始,为帮助同学们调整状态,端正思想、确定目标,尽快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艺术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艺术学院党委负责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目标,扎实学好专业本领,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落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学院相关负责人对毕业班同学进行就业指导,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并分析讲解当前就业形势,积极引导学生调整心态,积极就业。各年级辅导员根据学生实际,就传染病预防、宿舍卫生、心理调适等问题分别召开年级会,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同时引导学生培养良好性格,帮助学生树立平和理性的健康心理。

学 工 干 部 全 员 讲

党委学工部组织各学院学生代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开学第一课”,教育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为引导少数民族学生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3月2日晚,学工部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我校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新疆内派教师以及少数民族新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活动。会上,以学校“一个核心,两个抓手”的学生工作理念为出发点,分别从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学风建设、关心关爱服务以及大学规划与目标等方面为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通过结合生动形象的案例,阐述了少数民族学生普遍存在的典型问题,并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引导新生深入思考该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帮助新生们树立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目标,启发新生们认识自我、提升自我。

各学院辅导员根据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通过党员大会、年级会、学生干部会、座谈会、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形式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进行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健康监测,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严格落实“乙类乙管”要求;进行法治教育,倡导学生维护网络安全环境、做文明网民;加强学风建设教育,严格执行一日生活制度,开展学业指导精准帮扶活动,涵养优良学风;主动关心关注学业、心理、经济、就业等有困难的学生群体,建立台账,接诉即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有力保障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通过扎实有效的“开学第一课”,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肩负的时代责任与使命,纷纷表示将努力践行“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校训,自信自强、励志奋进、笃行不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南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