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刘柯宏——做生活里的“六边形战士”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25 20:02 浏览量: 2852

她本科前三年绩点4.0

智育、综测均为专业第一

曾获我校优秀本科生一等奖学金三次

以及田正仁等各类奖学金

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国家一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国家一等奖

……

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一篇SCI论文

她投身科研,刻苦钻研

她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02班的刘柯宏

01、不断追寻,成就更好的自己

19岁之前的刘柯宏,做事缺少冲劲,找不到人生的目标,缺少对于社会的理解和认识,带着迷茫懵懂,进入了大学校园,与之前截然不同的生活让刘柯宏产生短暂的不知所措,时间的规划、对专业的不了解、对未来发展的无措等等都困扰着她。随着学习的深入,她逐渐在计算机专业的学习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在一次次的竞赛中不断地向自己的目标冲刺,从“学而不思”转变为了“先思后学”,一个高效且适合自己的方法为她优异的成绩打下坚实基础。今年暑期,刘柯宏在ThoughtWorks、西电IPIU Lab进行实习,这次经历让她对于整个行业的认识也逐渐加深,对未来的发展期望更加清晰。现在,即使遇到再大的挫折也无法将她打倒。

刘柯宏认为,在大学的这几年应该是能做到科研、绩点、英语、体育、音乐、觉悟,这六点的均衡发展,俗称能力六边形。“可以在上大学之前画一个自己的能力图,看看自己哪里还需要提高,在大学毕业后再画一个能力图,看看自己是否达到了自己的期望目标”。“I rather die drunk, broke at 34 and have people at a dinner table talk about me than I live to be rich and sober at 90 and nobody remembered who I was.”这是刘柯宏最喜欢的电影《Whiplash》中的一句台词,这句话激励着她不断地实验,不停地追寻,在寻找自我的路上越来越明确自己的内心。

02、一步一脚印,挑战不可能

大二下学期,刘柯宏作为组长的大创项目《基于超分辨率复原的肺部图像三维重建算法研究》获得了省级立项。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最高、死亡人数最多的肿瘤疾病,如果能够及时检测到肺结节,则可极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该项目需要对经过超分辨率复原的肺部CT图像进行三维重建,然后再对肺部CT图像中的肺结节进行检测。

刘柯宏在大三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深度学习,只知道深度学习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应用非常广泛,而项目当时必须用到深度学习,再加上当时大创项目组的同学们因为考研纷纷退出,她必须独自扛起这个项目,担起重任。于是,刘柯宏开始了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学习。从软件的环境配置到运行深度学习模型再到代码的学习,每一个过程都有不一样的问题出现,但刘柯宏从未想过半途放弃。电脑GPU不够强大,跑不起来深度学习模型,就去学习如何在Google Colab和矩池云这两个云端GPU使用平台跑她自己的深度学习模型;晚上宿舍断电,她就带着电脑去自习室通宵钻研;项目进度落后,她就在期末考试结束后,专门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来对项目系统进行设计与编写代码,先是学习PyQt,再将她自己在《软件工程》课上学到的用户与系统的交互概念用到了设计中,最终花了2周时间,独立完成了系统端代码的编写。2022年4月,刘柯宏团队的项目获得了省级优秀结题。

在完成系统代码的编写后,刘柯宏又将重心放回深度学习模型的优化上,在之前对现有模型的训练后,她发现现有模型对肺结节在肺部CT图像中识别定位的准确率不是很高,于是开始看一些对模型进行优化的论文,寻找突破。

刘柯宏说“虽然之前做了很多实验,但是我对深度学习中的数学,以及模型的底层逻辑并不是非常清楚,所以在看论文之余,我还开始了对深度学习的系统学习”。作为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刘柯宏强烈安利大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学习各国名校的CS公开课,学习完后会让你对专业知识有更深刻的体会认识。

在经过大量的学习、实验、改进之后,刘柯宏开始着手论文的撰写。在阅读大量的SCI论文后,刘柯宏利用寒假和开学后的前两个月,完成了文章的初稿,之后就是反复不断地修改。经历了八次改版后,7月27号,她接到了论文《STBi-YOLO: A Real-Time Object Detection Method for Lung Nodule Recognition》被成功接收的通知。

“计算机是一门需要大量动手实践的专业,不能只学理论知识,而不动手实践,而参加竞赛与做项目则是锻炼动手能力的最好办法,所以参加竞赛一直贯穿了我整个本科生涯”,刘柯宏在大学生涯中参与了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竞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而除此之外,在竞赛中,刘柯宏还收获了很多非常珍贵的友谊,这样的情谊是无法忘怀的。

03、用满腔热爱,报生活以歌

除了热衷于科研,刘柯宏也是十分衷心英语。“我学英语主要是两点:坚持+热爱,最‘笨’的方法往往是最好的方法。”

英语学习在刘柯宏的计划里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从大二到大三,早上6:30左右起床,在上课前必须背诵一个小时的单词上。被问及背单词的技巧时,刘柯宏这样回答:“必须要出声读,这样出声读单词不仅可以练习单词发音,不仅嘴里念了一遍耳朵也听一遍,双重记忆,而且在记单词的拼写时,要通过音标记忆,因为只要会读,就基本会写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日常通过单词积累,将生活中、做题中遇到的所有生词,把词单独摘出来,并且要举一反三。在备考时,刘柯宏选择听一句写一句,如果一句听不清楚,就多听几遍,早上听过的不清楚的听力,晚上走路上或者睡前可以再听一遍。由于在写作方面相对薄弱,据刘柯宏回忆道:“当时我们每周有2节英语课,每节课前我都会写一篇往年的考试题,课后我都会去单独找老师,我大二的英语老师是赵晓琴老师,让她帮我修改我的文章,让老师给我提建议,她给的建议都非常的实用。”至于各种打着噱头的培训班,刘柯宏认为并非必要,我们应该学会利用好身边的各种学习资源,积极主动的去寻找学习的机会和方法,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

“我觉得热爱是最重要的,如果不热爱,学习是非常枯燥无趣的。”正是因为这份热爱,让刘柯宏得到了正反馈,也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除了写代码和学习,刘柯宏更喜欢在闲暇时间抱着吉他,拨动琴弦,消散一天的烦恼。“指弹是用一把吉他演奏出一整个乐队的效果,我觉得指弹才是能够真正体现出吉他魅力的演奏方式,所以上了大学之后就一直在自学。” 刚入门那两个月刘柯宏先是学一些弹唱,后面熟一点了开始在网络上浏览指弹教程。在结束一天繁忙的学习后回到宿舍便是她最放松的时候,“音乐给枯燥无味的生活,带来一瞬闲暇且优雅的时光”。此外刘柯宏从小学习素描,考取了素描六级,她平时喜欢画一些自己喜欢的电影。从高中开始喜欢看美剧、电影,在学习英语口语的过程中,更积累了绘画的灵感来源。

04、时间向前,我们向上

现如今刘柯宏已经成功保送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继续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进行深造。提及她的未来发展,刘柯宏表示,接下来除了要提前进入研究生科研阶段之外,她还想要努力完成毕业设计,如果可以的话,也希望能够在计算机、英语学习与人生规划方面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感谢我生命中帮助过我的那些人,我一定会将这份热情传承下去。”

“taught from pain, warned by happiness”,这是刘柯宏很喜欢的一句话,同时也是她的微信个性签名。“从过去经历中体会人生百味,在快乐中居安思危。做好大学规划以及更长远的人生规划,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不要随波逐流也不要自视清高。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的自信和‘名不显时心不朽,再挑灯火看文章’的执着。”被问及如何诠释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刘柯宏这样说。

于茫茫书海求知若渴

于科研赛场挑战自我

一路走来

刘柯宏信心坚定、步履不停

实现每一个目标未来的日子

她将继续刻苦求知

用行动传递榜样力量

用热爱勾勒青春理想

做生活里的“六边形战士”

鸣 谢| 刘柯宏

文 稿|杨佳怡

制 版 |牛文斌

校 对 | 胡瑕李盼

编 辑 |邱学晶

责编 |李 波

审核|曹雪梅

党委宣传部网络与新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微信号:XUST-1958)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