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第一名!他是怎么做到的?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3-16 17:23 浏览量: 3116

他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多次荣获学校优秀本科生一等奖学金

“三好优秀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陕西省二等奖

参与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智能人群体温巡检机器人”

“全地形四足侦测机器人”

均取得优秀结题

保送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

控制与控制工程专业攻读硕士

他热心公益

多次参加敬老院活动防疫工作

2020-2021学年综合测评和智育成绩

均为本专业年级第一

他就是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2018级的朱宇航

01

“实验室里最乐观的那位”

一次偶然的机会,朱宇航在逛贴吧时发现了学校的科技创新实验室,对此感兴趣的他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实验室的录取条件是自学课程并通过考试选拔,在经过暑假一个多月的刻苦自学之后,朱宇航成功通过了考试。在学习的过程中,朱宇航每天都要对学习的内容进行预习并且在学习之后还会对考核的知识点再进行一些针对性训练。每当老师布置一些实验专题,朱宇航都会早早的提交,甚至养成了熬夜实验的习惯。通过这样日复一日的努力与坚持,他终于成为了实验室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朱宇航的工作任务量与工作难度也随之增加,每每遇到困难,实验室学长学姐都会对这位后起之秀关怀有加,他已经从一个不知所措萌新,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骨干。

争取保研的过程中,朱宇航能够被保送到江南大学离不开他的勤奋努力、脚踏实地的工作学习,更离不开他乐观向上的心态。初入实验室时,他的“师父”就告诉他:无论如何,碰到难题时,你一定要乐观对待,心态放好了,问题就解决一半了。实验室里的灯光见证了他每个奋斗的历程,桌子上无言的仪器,陪伴了他每个枯燥的夜晚。在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中,朱宇航遇到了之前从没有遇到过的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在那段过程中他每天除了上课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每天的辛勤努力,只为了攻克它;花费数个小时,只为了一个个小小数字,朱宇航却觉得这很值得,他觉得这正是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有的精神,青年就应该永远在路上。

天行健,君子应当自强不息。朱宇航说:“我的世界中从没有“轻言放弃”这四个字,只有“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或许我们并不是出生在罗马,但条条大路通罗马,而勤奋这条路是我们通向罗马的最好捷径。”

02

“用椅子搭出未来”

对于朱宇航而言,大学四年最令人流连的就是在实验室学习的那段时光,在自己的课余时间自学了C语言,Python、C➕、图像识别等课程,这些学习经历都为他以后的竞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自学期间也遇到了许多的问题,经历了很多困难,不过朱宇航并没有轻言放弃,一次不行就两次,一天不行就两天,日积月累,精益求精,在磨难中锻炼意志,这些难忘的经历也将成为他人生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众多竞赛中,最令朱宇航印象深刻的,还属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3人一个小组,一个写报告,一个软件,一个硬件,朱宇航主要负责硬件工作。因为制作前期想的方案有缺陷,比赛时的他们遇到了前所未有棘手的难题,他们在科技中心进行了四天三夜的封闭式的研发,同心协力研究了四天三夜,令人欣喜的是,结果竟大大超出预期。朱宇航回忆道:“那几天,我们常常感到无助失落,但总是能抓住心中最后一丝希望的火苗,不放弃,就有可能成功。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在科技中心生活的日子里,没有床,他们临时用简陋的椅子拼在一起休息睡觉,吃饭的问题也都依靠点外卖来解决。每个人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那段时间不光是对他们身体的考验,也是对他们意志的磨炼,但从来没有想过没有退缩,反而越战越勇。他们面对的最大困难就是要识别并寻迹黑白间隔方块,由于识别不准确,当时传统的图像巡线算法并不能满足这个要求。于是朱宇航突发奇想,通宵利用python和openmv 编写了一个可以检测黑色方块位置和数量的算法。经过大量计算和反复检验,最终解决了问题,并且在规定时间内做出了最后的研究成果,获得了陕西省第二的好成绩。

星光不负赶路人,朱宇航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在各项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朱宇航参与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智能人群体温巡检机器人”是自己申报的项目。内容是自制一个具有创新性的方案“智能人群体温巡检机器人”,写好申报书后交给组委会,由组委会决定是否立项和级别,是否确定为国家级立项,他们不分昼夜,废寝忘食的按照前期申报书里面的预期目标补充自己的不足,最终出人意料的获得了优秀结题。

无论是在竞赛还是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朱宇航永远都是保持着乐观且积极向上的态度,不管前方的路有多么崎岖,他如同勇士一般勇往直前,无所畏惧。

03

“少年,一直在路上”

在疫情来势汹汹之际,朱宇航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到了志愿者行列,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凸显了那句“我是党员,我先上”在岗位上他恪尽职守,疏导学生人群,引领大家做核酸,在深夜凌晨的核酸现场,经常看见他的身影。在一次次的核酸检测中,他穿着红马甲或是防护服,在凛冽的寒风中为同学们保驾护航,有时他可能因为学习任务工作到很晚,第二天又要在天蒙蒙亮时起床去核酸现场,在一次深夜的核酸检测中,他冻的瑟瑟发抖,手指不能弯曲,即使如此,也不能冻凉他那颗为同学们服务炽热的心。

朱宇航也在一次次的志愿者服务中认识到了什么叫做博爱和大爱,世上或许没有心软的神,但正是一群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的志愿者,撑起了抵御疫情的城墙。

在平常的生活中,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做一些公益活动,每次都会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他说“每次和敬老院的爷爷奶奶聊天时就会想起我的爷爷奶奶。”敬老院中的爷爷奶奶们脸上慈祥的笑容,让他明白了公益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想起家中自己的爷爷奶奶,他的心中更是感慨万分,做公益活动也成了朱宇航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课余时间他也喜欢约几个好友一起去爬爬山,打打羽毛球。最令朱宇航印象深刻的是和好朋友一起骑车去了秦始皇陵,整整骑行了一天。虽然过程很艰苦,但朱宇航却乐在其中,骑行路宛如学习路、人生路,路途可能会蜿蜒崎岖,但路上的风景也会优美如画,我们正值少年,而少年就应该一直在路上。

拥有着无限的朝气和热忱

青春就是大步向前走

某天你抬起头会发现

眼睛里面

有着比泪水更可贵的东西

唯有奋力一博

才可见前途光明

朱宇航会一直向着心中的那束光

永不言弃的向前

文 稿 |刘家良 王堯

制 版|马语辰

校 对 |杨佳怡 邓雅萱

编 辑、责 编|李波

审核|曹雪梅

党委宣传部网络与新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