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催化剂”,美滴太!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3-03 17:38 浏览量: 2372

3月2日《陕西日报》聚焦西安科技大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刊登专题报道《好政策如“催化剂”,激发创新活力》

好政策如“催化剂”

激发创新活力

——西安科技大学积极创新

知识产权运营方式

“在我看来,学校的鼓励和支持政策使老师们的专有技术和高价值专利能够走出实验室,为社会创造价值。”化工学院褚佳老师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校推动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共享机制,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健全科研人员股份激励机制,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

2019年,我校修订了《西安科技大学学术成果奖励办法》,把重大横向科研项目纳入科技成果奖励范围,对专利成果转让金额5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奖励;扩展知识产权的转化形式,在与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开展更多形式的知识产权合作,加大发明人与企业在知识产权产出与应用中的话语权;引入知识产权机构,密切合作,提高专利申请、授权效率与质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接市场有效转化科技成果,加强高质量专利培养。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陕九条’‘陕教十条’,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制定出台了《西安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对科技成果,尤其是职务知识产权定义、成果形式、成果转化方式、组织机构与职责、转化工作程序和转化收益分配进行详尽的规定和指导。”科技处成果与知识产权科科长薛力猛说,学校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平台建设,先后获批陕西省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规范管理试点高校、西安市第二批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经验推广试点单位、西安市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示范高校等。

褚佳对学校推动知识产权改革记忆深刻。2012年,褚佳博士毕业后入职西安科技大学,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学校优秀青年基金支持。

“2019年—2021年,在浙江大学与浙江钰烯腐蚀控制有限公司联合博士后工作站的经历,让我了解了技术到产品的完整过程。实验室研究仅仅是从‘0到1’,而‘1到N’是更关键的突破。”褚佳说,学校不仅为她提供了做基础研究的平台,还帮助她找到了与秦创原春种基金合作的机会。2021年8月,她的“氢燃料电池及PEM电解水用贵金属材料产业化”项目获得秦创原春种基金支持。

“学校的政策犹如‘催化剂’,促使老师们和秦创原之间发生‘化学反应’,激发了老师们的创新活力和创业想法,使他们能够放开手脚从实验室走向广阔的市场。”褚佳说。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后,我校看到了机遇与挑战,按照学校的成果转化办法,充分发挥秦创原创新成果转化的政策优势,鼓励老师与课题组将研究成果在秦创原转化落地。

“高校老师比较擅长做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对于将科技成果进行市场化运营相对缺乏经验。”我校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贾文胜说,学校与相关学院教师开展“一对一”的座谈交流,调动和激发教师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并邀请秦创原科技经纪人、春种基金负责人等来校举办秦创原春种基金申报辅导讲座,深入解读秦创原资助政策。

同时,学校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开展知识产权管理试点工作,探索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将成果部分所有权在转化前赋予成果完成人(团队)。例如,对教师用于申请春种基金的知识产权成果,予以两年时间的许可使用权限,不收取任何费用。

到2021年底,我校31项成果申请了春种基金,其中20项已经完成投决,在秦创原开办科技企业17家,完成出资8家,出资金额700万元。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金永飞老师的“矿井火灾智能管控系统”项目已落地秦创原。“老师可以合法经营公司,这是学校给我的最大信心。”金永飞说,学校鼓励老师先把企业做起来,再通过政策上的扶持,让有前景的企业做大、做强。

测绘学院赵国良老师有同样的感受:“入驻秦创原只是起步,后期企业如何发展得更好是关键。我相信在学校好政策的支持下,高校科研人员一定会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来 源 |陕西日报

制 版 |马语辰

编 辑、责 编|李波

审核|曹雪梅

党委宣传部网络与新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