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好网民,是他!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2-02-08 19:18 浏览量: 2637

日前

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公布了

“传递时代正能量 争做陕西好网民”

2021陕西好网民活动获奖名单

我校通信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子豪

荣获“2021陕西好网民”称号

此次评选共有40人获得此称号

用在学校新媒体中心所学

拍摄家乡宣传片

助力家乡宣传

服务社会、宣传学校……

他的故事还有很多

今天

就跟着西西科科

来认识陕西好网民王子豪吧

一座城,两个人

三台设备,问鼎热搜

"

“别人的县城太令人向往了!”、“我的家乡大荔原来这么美!”......

去年暑假,微博上一个#陕西大学生15天拍出家乡12时辰#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截至目前,这部名为《ONE DAY 大荔》的宣传片全网播放量已突破30W,话题阅读量破8000W,教育部政务新媒体、人民日报、陕视新闻、西部网、华商网、陕西发布、西安发布等多家媒体及单位予以报道。而这部作品的主创之一,就是来自西安科技大学通信学院的王子豪。

倘若让我们拥有一个漫长的假期,你会去做什么?估计我们多数人会选择舒服地“躺平”过完这个假期。作为土生土长的大荔人,王子豪见证了家乡的发展:通高铁、办国际赛事、建旅游城市......看到家乡变化得越来越好,他由衷地想让更多人感受到家乡的美,于是借着十四运会的“东风”,王子豪和好友不谋而合,萌生了一起拍摄一部家乡宣传片的想法。

有了初步的计划,他们二人开始着手构思脚本、计划拍摄日程。王子豪本身就在学校参与官微的日常运维,有一定的宣传经验,比较擅长新媒体宣传类的工作,他的好友李国栋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大四的学生,热爱摄影的他知道怎么让镜头“说话”。于是两人互帮互助,开始逐步进行拍摄计划。

现实和预期总是会有一些差距,拍摄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疫情等原因,一些前期构思好的画面无法拍摄,这就导致他们不得不去找一些别的画面代替。为了拍摄一个日出的镜头,两个人连续10天凌晨5点多起床,那时这座城市还没有醒来,但两个人已经在等候破晓时分了,而拍摄的结果始终没有达到他们所期望的效果,所以便没有将此画面呈现在视频中。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先拍摄、再取舍、再拍摄、再取舍......十五天、一车,两人,跑遍了大街小巷,寻过了县城的每个角落,只为了寻找那一抹最令人心动的风景。

王子豪说,这是他第一次使用相机稳定器和无人机,拍摄过程中涉及到了知识盲区就要不断地去学习,视频发出后,大荔人朋友圈都在疯狂转发,之后也相继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登上热搜。他们的初心让更多人了解了这座城,也让身在异乡的大荔人看到了自己美丽的家乡,倍加思念家乡……看到网络上热烈的反响,他们心里是甜的、是自豪的。

站在光里的校媒人

"

高中时,王子豪偶然在一本小说中看到对新闻行业的描述,后来便在网络上阅读了相关资料和书籍,比如《乌合之众》《舆论》等。随着了解的深入,他发现自己对这个行业萌生了兴趣。高考结束后,他看到西科官微推送了一篇招募暑期实习生的文章,便参加报名,最终如愿以偿成为了西安科技大学新媒体中心微信部的一员。直到现在,他从三年前手足无措的干事,变成了现在新媒体中心独当一面的学生负责人,这三年里,“坚持学习”是他的代名词,他在除了学好本专业课程之外,空闲时间会去看一些新媒体相关书籍,学习一些剪辑软件的使用等。

开始的时候,他总是喜欢一个人埋头苦干,但也逐渐意识到这会让团队的其他成员没有学习和实践锻炼的机会,于是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他慢慢地将任务分配到不同同学的手中,与团队共同努力,推动新媒体工作顺利进行。这期间也有难忘、有趣的团队故事:有次工作结束后,他和三位一起做推送的同学相约去聚餐,后来便经常在一起吃饭,团队的同学们都说他们这个小团队关系十分和谐,王子豪便戏称我们是微信部的“四朵金花”,其他成员是喇叭花、月季花、迎春花,而他自己就是那朵牡丹花。除此之外,作为预备党员,在线下而也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主动报名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

“新媒体中心是我大学期间重要的经历之一,自己的兴趣使然,自己的梦想使然。”如今,成为学生负责人的他依然谦逊学习、统筹规划,尽管偶尔会有不适应,但他背后永远有一位“波波学长”,通过与老师的交流,他也慢慢适应了这种状态。“看到浏览量从0变为10W+时,我的心里由衷地感到开心。”在新媒体工作的三年,王子豪会不停地思考推送的内容,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有意识地让自己成为一名“有心人”,在浏览每一篇文章、视频时都会借鉴其中优秀的点,然后将这些点运用到自己的策划提案中。当然,也会思考一篇推送或一部视频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比如最近大家在看的《开端》,当大结局后大家都在磕cp时,他在想女主李诗情的学校会做什么样的推送。在前不久的西安疫情期间,他给老师创作的抗疫歌曲《英雄》专门制作了MV,表达了对每一位默默付出的中国人的感谢,视频也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点赞转发,同时,还联合其他高校开展了“西安高校晚安计划”,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个活动为疫情期间西安高校的同学带去了温暖,将新媒体人的“温度”传递给了大家。

每一次的官微推送,他都认真对待。我们看到的是推送本身,看不到的是他在人潮拥挤的地铁里、饭桌上修改推送的身影;看不到的是身边没有电脑临时找网吧匆忙进去修改推送的身影。王子豪打趣着说:“我每天晚上回到宿舍后,舍友都会督促问我,你的推送做完了吗?其实,这是我们新媒体人的常态,不只是我自己,我们的老师、战友大都如此,这是值得我学习且让我敬佩的”。

在新媒体中心,处处亲切,处处有情,处处温暖,更多数不清的难忘瞬间让他在新媒体中心工作动力满满。“当然很累”,王子豪直言到,“可是对我热爱的工作以及如亲人般的老师和战友,又怎么能说放弃呢?”

带着热爱,继续追光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大二的一次采访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那时老师指导他写了一篇独臂女孩的故事,稿件发出后,人民网、华商网等各大媒体纷纷转发报道,后来有一家公司打电话来,称想为这名同学免费安装机械手臂,并提供实习机会。那时他意识到了这个行业真正的意义是什么,方块字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力量的,一个个方块字组成的话语所表达的内容是有温度的,是可以改变一些人的生活的。

“人,总要向前看的,俯身听潮自有声”,尽管他在新媒体中心学到了许多知识,但毕竟不是“科班出身”,他想考取这个专业的研究生,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深耕不辍。他说:“两条路在树林中分叉,我选择走人少的那条。”

在日常的生活中,他也喜欢旅行,喜欢在沿途观赏这美丽的风景,他想用镜头去留住这世间的美好,也让自己的心也沉醉于美轮美奂的风景中,享受旅行途中不同地域文化带来的冲击。“旅行是有地图的,而我们的未来是一场没有地图的旅行。”他说。

▲王子豪部分作品

“我很喜欢一句话,‘要努力活成树的姿态’。愿自己始终放低姿态,日拱一卒,在横亘于自己热爱领域的旷野上漫步。”王子豪说,为了心中的光,我要圆自己的梦!

如果问青春的意义是什么

那一定是奋不顾身的

追寻于自己所热爱的事物

少年

去追吧

追自己心中的光

延伸阅读

华商网青年100栏目组采访

凤凰网陕西“陕西好网民”采访

华商报采访(点击文字即可阅读)

往期推荐:

@所有人,东西南北西科人给您拜年啦!

weiu

冬奥“顶流”冰墩墩!想要?西科送!

w

期待!今晚见!

weiu

@全体西科人,重要提醒!

文 稿 |王静怡 刘家良 梁韵

编 辑 |马语辰

校 对 |杨佳怡 王堯

责编|李波

审核|曹雪梅

党委宣传部网络与新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