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大,有排面!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27 18:59 浏览量: 2563

八百里秦川,阡陌纵横

这片遍地古迹的肥沃土地

孕育出了一座座实力强

底蕴深的老牌院校

西安科技大学

扎根三秦大地60余年

依托地矿和安全优势特色学科

在面向煤炭行业和

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上

贡献了重要的西科力量

2017年

教育部主办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西安科技大学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

入选A类学科(并列全国第三)

学科实力强劲

弦歌不辍三世纪,盛世华章一甲子

已有80余年发展历史的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

一路凯歌向前

学科实力,有目共睹

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

2019年10月,应急管理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西安科技大学,学校成为应急管理部与省级人民政府共建的首个高校;2019年12月,西安市人民政府、省教育厅和省应急管理厅签约的共建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优质发展资源进一步加快汇聚,实现跨越发展未来可期。

随着国家与地方的支持政策不断加码,可以预见,一个生意盎然的春天,正在前方,向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徐徐招手。

图丨三方共建

西安科大安全与科学工程学科获重点支持

系出名门,底蕴深厚,西安科技大学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最早可追溯到北洋大学工学院的采矿冶金科,至今绵延已有80多个春秋,是具有深厚的学术底蕴。

西科安全,起步于矿井通风与安全方向的研究生培养,快速发展到获批安全工程领域学位授予权,并在2017年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在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西安科技大学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获评A-学科,是陕西省属高校中唯一的A类工程学科,是全国38所拥有A类学科的“双非”高校之一。

2021年,西安科技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请阶段获批项目总数量、立项总经费及面上项目数量的综合排名中位列陕西省属高校前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家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主渠道,获批基金项目的数量及构成是高校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评价其核心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西科安全在本年度获批的基金项目中表现出色,超过一半的项目研究内容隶属安全学科研究范畴,直接来源于安全学科所属学部的项目占比32%。这个成绩不管是在陕西省内还是在国内高校中,都是领域内的翘楚。

随着应急管理部的成立和多项重磅文件的出台,21世纪的安全学科发展迎来重大利好。承载着时代赋予的重任,西科安全必将留下“立地顶天,争创一流”的一抹重彩。

名师荟萃,各展芳华

“立足西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助力国家安全领域发展的顶尖力量。”西安科大的底气,来自于校内那一位位为学科发展宵衣旰食、学术实力执牛耳的优秀教师。

在西安科大60周年校庆活动上,明德广场前立起了一尊雕像,雕像的主人手握书本,目光坚毅,望着遥远的天际线。

他就是侯运广先生,是我国矿山通风安全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也是西安科技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的奠基人,是领域内当之无愧的学术泰斗。侯运广教授与关绍宗、汪泰葵等同志合作审编出版的《矿井通风与安全》,是第一部符合我国煤矿生产实际教材,影响重大。

图丨时任采矿系系主任的侯运广教授,正伏案备课

时代的风浪拂过,总有一些东西被留下。侯运广先生治学严谨、爱岗敬业的精神代代相传,春风化雨般成为每位教师的人生准则。

徐精彩教授,国家重点学科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点学术带头人。他于20世纪80年代末创建了国内首家煤低温自然发火实验台,首次解决了煤层自然发火期全过程模拟测定的世界性难题。

2001年,徐精彩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2年,他主持的“综放面自燃危险区域判定及胶体防灭火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同年,徐精彩教授被推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图丨徐精彩教授

在一次煤矿安全技术“会诊”途中因公殉职

邓军教授,是徐精彩教授的第一个硕士生,后来师生同事、共创佳话。

延续“徐精彩精神”,邓军教授鼓励学生多做实验、多在煤矿里搞学术。他带着学生走南闯北,深入煤矿现场直面亟待解决的科研难题。正是邓军教授对学术严谨认真的态度,才收获累累硕果。

邓军教授先后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持下,邓军教授参与编制了行业标准《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技术规范》——防灭火部分。2009年,邓军教授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2019年获“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图丨邓军教授,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煤矿发展的全过程

人才济济,培英育才

在侯运广、徐精彩等几代人的努力之下,学科人才济济,学科发展呈现出一派昂扬向上的勃勃生机。

常心坦、李树刚、田水承、邓军、文虎、罗振敏等教授一直坚持承担本专业的本科教学主讲任务,他们继承了学科奠基人侯运广先生的遗志,传承“徐精彩精神”,春蚕吐丝、红烛照人,共同为创造学科发展的百年宏图大业夯实基础。

办学60余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搭建了一支110人的高质量师资队伍,并组建了多个优秀教学和科研创新团队。

以李树刚教授为带头人的“安全技术及工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以邓军教授为带头人的“煤层火灾隐患识别及控制新技术”入选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李树刚教授主持完成的“依托国家重点学科的安全工程专业建设与实践”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新颖的教学组织模式、扎实的教材建设基础及完善的实践教学模式,打造出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西科大经验”。

名师荟萃,学风纯良,一代代教师立足三尺讲台,甘为红烛育英才,托举着一批批学子从自己肩头起飞。

能担重任傲立潮头的西科学子

兴大学、置明师、以养天下士。名师熏陶,平台辽阔,从西安科大走出来的学子品学兼良、能担重任。

据不完全统计,安全工程、消防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超过60%选择就业于西北、西南地区的煤矿及邻近行业。

由于稳定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使得安全学院的西安科大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在地方和企业间获得了“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度评价。

“不作孔雀东南飞,不恋城市恋矿山”,发扬“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扎根西部、扎根基层的西安科大毕业生,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网、陕西日报等诸多主流媒体的一致好评。

2007年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的刘小术,进入煤监系统工作后,深入井下一线监察500多次,年出勤保持在300天以上。从井口到最远的工作面,工人们乘坐电车都得40多分钟,他却要步行监察每一个角落,“多走一步、多看一处,就多一份查出隐患的可能”。

图丨刘小术:为矿山安全事业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西安科大2013届本科毕业生汪进宝,本有机会在科室从事文职工作,但毅然选择走向救援一线的岗位。参加工作以来,他勤学理论知识,苦练技能本领,从普通的矿山救护队员成长为技术能手,并先后获得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三晋技术能手”等诸多荣誉。

唐洪,这位年轻的90后,刚入矿就被分配到了通风队设施构筑班,每天与水泥、沙子、料石块打交道。但仅1年后,唐洪就凭借自己的出色的表现和扎实的学术知识担任通风部的技术员,2016年,他被评为“全国煤矿建功立业优秀大学毕业生”。一步一个脚印,唐洪用激情与责任在煤炭事业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图丨西科大毕业生唐洪获“全国煤矿建功立业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

每当穿上那一身蓝色的矿工服,踩上那重重的防砸靴,每位西科人都把自己当成是一身戎装上战场的“战士”,有危险但必须打胜仗,因为自己的肩上不仅扛着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使命,手里更抓着千万矿工兄弟们的生命,责任重之如泰山。

西科力量在行动

也许这个行业,注定要与汗水、辛劳和危险相伴,但生命所系、性命相托,他们选择迎难而上,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矿井救援不是空谈,而是实业,地下数百米甚至上千米的漆黑矿井就是他们的“战场”。

发挥安全学科优势,西安科技大学与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产学研全面战略合作,与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共建消防科研团队,参与了数百项矿区灾害治理、安全技术会诊,承担了全国各大煤矿的灾害治理,参与八宝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救援、内蒙古骆驼山透水事故救援等上百起。

图丨救灾现场,西科力量在行动

山东省临沂市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灾现场,总能看到西科力量在行动。

2015年和2021年,文虎教授携带自主研发装备赴山东平邑石膏矿和笏山金矿千里驰援,使用西安科技大学矿山应急救援团队自主研发的钻孔生命信息探测设备,带领西安科大救援团队与死神赛跑,和阎王抢人,挽救了多名矿工兄弟的宝贵生命,肩负起了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据不完全统计,文虎教授共扑灭陕西、山东等全国15个省的煤矿火灾160多起,创产值60多亿元。

图丨文虎教授在救援现场

在遍及全国18个省、区、市的成百上千座煤矿中,还有一位西科人的身影同样闪耀,徐精彩教授的声誉伴着他的足迹一同飞扬。

据不完全统计,徐精彩教授直接参与指挥了全国18个省、自治区63个矿区的142次灭火救灾工作,抢救了无数矿工兄弟的宝贵生命,从火灾中抢撤出6.9亿元设备,创煤炭安全经济效益49.7亿元,为煤矿安全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西安科大的校训简短却字字铿锵。

图丨徐精彩教授事迹

入选2005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

2018年,西安科技大学入选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学校迎来跨越式发展。

如今的西安科大,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形成了以地矿、安全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科为主体,多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拥有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2个专业学位类别,1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5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办学实力雄厚。

巍巍学府擎起西部矿业,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矿业高等教育基地,西科大凭借强劲的学科实力和“立足西部、扎根基层”的胡杨精神,为西部发展贡献了重要的西科力量。

回望过去,成绩辉煌

展望未来,前景灿烂

走过蜿蜒百里的道路

一代代西科人薪火相传

学校百年高等教育底蕴

让西安科大在争创一流大学的道路上

步履铿锵

往期推荐:

快看,他们来了

她是马冬梅!

来!“咥”一顿!

30天后,一批00后将......

来 源|学科办青塔

制 版 |廖明泰

编辑 |李波 王子豪

校 对 |夏雨梁韵

责编 |李波

审 核 |曹雪梅

党委宣传部网络与新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