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点赞的西科女孩,太棒啦!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15 18:03 浏览量: 2824

日前,《中国青年报》推出

第二季《强国青年》专题节目

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梦茹成功入选

去年

西安科技大学官微报道了张梦茹的故事

一经发出

引发了各大媒体转载报道

全网点赞这位积极向上的西科女孩

天生没有右手前臂,但是张梦茹并未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何不同,学习成绩优异,生活自立自强,这个二十出头的姑娘梦想造出机械手臂,帮助更多和她一样的残疾人。

坦然接受自己

别人能做到的她也可以

1998年,张梦茹出生在陕西渭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刚出生就没有右前臂,虽然有了先天缺憾,但父母和张梦茹都在用后天的努力弥补这种缺憾。

“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张梦茹说,可能是因为天生的,她觉得这很正常,生活上爸妈也会让她做力所能及的事,除了洗衣服,其他的事情她都是自己完成。

直到上了初中,有学生说起她的缺陷,“当时其实有点想法,难过了一下就又好了。”张梦茹说,既然无法改变,为什么不坦然接受自己呢,况且她和别人也没什么不同。正是因为积极向上的心态,张梦茹一路健康成长,学习成绩一直不错。

单手洗衣单手洗被套

打字速度和其他同学基本相当

五年前,18岁的张梦茹要考大学了,她报考了西安科技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我希望能够学习人工智能,研发出机械手臂,既能帮助自己,也能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人。”这是张梦茹的梦想,进入大学后,她也在为这个目标一步步努力。

上大学前几乎没有接触过计算机,这给张梦茹学习计算机专业带来不小的困难,初入大学时老师还曾提出是否需要调换专业。但是张梦茹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勤加练习,用半年时间就能熟练操作电脑,单手打字速度和其他同学基本相当。

除了单手打字,张梦茹还会单手洗衣服、套被罩。虽然拧衣服时更费劲,衣服上的水拧的不够干,但张梦茹做起这些事情都是干净利索,丝毫不比普通人慢。

不会因为身体原因

降低对生活和学习的要求

张梦茹本科时期的辅导员王少博说,刚开始得知张梦茹的情况时他还有些担心,怕生活和学习上会有困难,心理上会自卑。后来才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张梦茹并没有因为身体的原因降低对生活和学习的要求。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学院400多人共有11人保研,张梦茹排名第六。

张梦茹还担任过班级的学习委员,和各科老师沟通,将老师布置的作业收上来,负责班里一些竞赛的报名、组织。每年学院进行帮扶助教活动,张梦茹都会给成绩差的同学进行辅导。

延伸阅读:独臂女孩张梦茹:单手敲出隐形的翅膀!×

第二季《强国青年》专题节目由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出品,从全国高校遴选出50名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年代表,通过讲述不同领域青年奋斗者的动人故事,汇聚成一幅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面貌的奋进画像,体现新时代奋斗者精神的年轻人,把人生理想、职业追求、生活态度说给大家听,引导广大青年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节目将在《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播。

西安科技大学将继续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结合新时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突出思想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政策服务、开展典型选树,不断提升青年工作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往期精彩回顾

热搜

党委宣传部网络与新媒体中心

来源:强国青年华商网

编辑:王子豪

校对:魏思雨

责编:李波

审核:曹雪梅

为西科

点亮1000个和在看吧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