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西科给你“甜蜜暴击”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11 19:19 浏览量: 2888

今天是双十一

我们不“剁手”

只“牵手”

他们既是学霸,也是情侣

学业爱情两不误

他们携手从研究生走到博士

下面就跟随西西科科走进

这对“博士情侣”

王嘉鑫,陕西商洛人,中共预备党员,本科就读于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7年9月王嘉鑫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在读研期间,王嘉鑫利用科研之余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各种学术活动,获得“低碳节能,绿色发展”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之后在第五届“建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陕西赛区铜奖。

2019年9月,嘉鑫获得了学校硕博连读推免的资格,在化学与化工学院继续攻读矿业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并进入了李侃社教授所带领的功能高分子研究团队。在此期间,还与屈孟男教授合作了专注于矿物基功能超浸润材料的制备、性能及应用研究。期间,共发表研究论文共1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3篇发表在化学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学习科研之余,他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于2020赴新加坡参加了“超浸润国际研讨会”并做了相关学术报告。

△王嘉鑫发表的相关论文首页

△部分获奖证书

马利利,陕西省佳县人,中共预备党员,本科就读于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能源化学工程专业。2017年,马利利被推免至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读研期间马利利依旧认真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学习之余,积极开展科研相关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3篇SCI论文,1篇EI论文);学习与科研之余,马利利也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各种学术活动,获得“低碳节能,绿色发展”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研究生论文学术论文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9年9月,马利利获得了学校硕博连读推免的资格,继续攻读化学与化工学院矿业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受屈孟男教授的指导,专注于矿物材料在润湿性可调超浸润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读研期间,共发表研究论文共1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及第二作者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SCI收录论文7篇(其中4篇发表在国际材料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综述性EI收录论文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参与相关领域国际与国内学术研讨会2次,其中与导师屈孟男一同去新加坡参加了2020年“超浸润国际研讨会”并做了相关报告。

马利利发表的相关论文首页

△部分获奖证书

读研以来,王嘉鑫与马利利在各自相关的科研课题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并申请且授权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2020年,在屈孟男教授的指导以及带领下,他们的团队及相关研究成果成功入驻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并成立了无锡绿卫士科技有限公司,着重于开展“矿物基仿生超浸润功能材料研制及产业化”项目研发。通过与多个企业全方位的合作及产学研的结合,使本校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实现成果转化,在提升本校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同时,也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王嘉鑫与马利利的相关国家授权发明专利(部分)

两人的缘分还要从读研时的科研工作中讲起。“一开始虽然在同一个班,然而两人并不熟悉。在共同进入实验室后,我们一起做实验研究,一起探讨科学原理,这才慢慢熟悉了彼此。”王嘉鑫坦言,刚接触就发现对方很优秀,工作中的那股自律、刻苦、爱钻研的劲头,特别让人佩服。

心生敬佩的王嘉鑫,心底却也是不服输的。面对在研二第一学期期已经发表两篇SCI的马利利,一篇文章都没有的王嘉鑫当即对她放了一句“狠话”:你优秀,我也不差,一定能追上你!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两人笑成一团。“本只是想在科研路上进行赶超彼此,没想到无意中竟一语双关,最终走到了一起。”王嘉鑫笑呵呵地说。

2020年11月的一天晚上,马利利由于一些实验结果需要进一步验证,不得不熬夜加班。正当她惆怅之时,却发现看见王嘉鑫已经手提着晚餐站在她面前,并关怀着说道:“没事儿,你先吃饭,完了咱们一块弄”。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却给了马利利无尽的温暖与鼓励。

然而,科研过程中这样的困难也不止一次两次。研究生生活并非一帆风顺,无论是科研实验中因失败而造成的心理落差,还是生活中遇到的种种琐碎,都给曾经的他们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困扰和烦恼。但是,“越挫越勇的,才是勇士”。面对落差,他们暗暗定下新的梦想与目标;面对烦恼,他们懂得互相体谅,直面困难。

“我和她的相处很普通,相互鼓励做科研,撰写论文相互改,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一起读博,然后结婚。”这是王嘉鑫对他们之间的概括,简单朴实,却包含了两人对未来的期盼和承诺。

“刚开始我两没什么相同的地方,但爱情让我们彼此不断成长。”,对于他们来说,世界上最幸运的事情莫过于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了彼此,并且共同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进入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马利利依旧保持着本科期间的勤奋好学,而王嘉鑫则相对比较松散,目标模糊,依然未走出大学毕业后的迷茫期。“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这句歌词是他们感情历程开始最好的注释。在认识马利利之前,王嘉鑫对学习的态度比较随意,对自己的要求是只要不挂科就行,而马利利因成绩优异,一直拿各种奖学金。

但是两个人成为恋人之后,这样的状态被打破了。上课时马利利每次都拉着他坐在前排听课,督促他学习。马利利的优秀激励着王嘉鑫积极上进,他开始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广泛阅读与自己科研方向相关的论文,两人互帮互助,半年内王嘉鑫成绩就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发表了属于他的第一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同样,王嘉鑫的思考能力及实际操作能力比较强,会帮助马利利理清思绪、解决学习及科研工作中所遇到的难题。就这样,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变成了两个人的共同奋斗,学校里的自习室、实验室都能看到两个人一起学习、做实验的身影。

很多人好奇情侣如何在紧张的科研过程中平衡学业与爱情,对此,王嘉鑫和马利利有着他们的见解。在马利利看来,两人都要有自己的目标,一旦开始了就不要放弃,用对方法坚持下去。王嘉鑫认为,两个人要相互扶持,学习与科研是长期的拉锯战,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在对方出问题的时候不要吝惜自己的时间精力,要多为对方考虑。患难见真情,这不仅是学业上的成功,更是感情上的考验。

“攻读研究生给我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来钻研学术,这种机会是很难得的。”如今,他们在各自的研究方向一起努力、拼搏,今后他们也相约在自己所热爱的研究领域继续研究探索。

2020年5月20日,两个人的爱情长跑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正式成为了合法夫妻。谈及未来规划,马利利看向王嘉鑫,露出了甜蜜的笑容,他们说,希望博士毕业后可以进入高校或者研究机构,从事和他们研究领域相关的工作。

“希望自己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坚持自己的初心,在自己所热爱的科研领域发光发热”。屈孟男教授评价他们道:“他们没有因为爱情而耽误学习,反而为了共同的未来一起奋斗,正能量十足。”

从校服到婚纱,从青涩到成熟,陪伴让彼此成为最好的自己。这一对研究生学霸情侣,最浪漫的事情,就是一起科研,从青丝到白发。

互相成长、互相成就

在奔向你的同时,我也找到了自己

这也许就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在应该奋斗的年纪挥洒汗水

朝着自己的梦想奔跑

这又是青春最美的时刻

王嘉鑫、马利利这对学霸情侣

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

爱情真是彼此进步最好的动力

往期精彩回顾

热搜

党委宣传部网络与新媒体中心

鸣谢:王嘉鑫 马利

组稿:李波 王子豪

制版:魏思雨 马语辰

校对:廖明泰 王静怡 刘家良

责编:李波

审核:曹雪梅

为这对“博士情侣”

点亮1000个和在看吧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