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刷屏!登上热搜!@所有西科人,这件事情很重要!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09 17:30 浏览量: 3037

近日

一段这样的视频突然走红网络

视频当中硬核喊话的声音录制者

是来自能源学院的马明宇同学

他表示,自己是刻意这样说的

想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

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让“疫情防控”这四个字

真真正正融入到校园的角角落落

视频相关话题

#西安科大硬核劝戴口罩#

一度登上微博同城热搜第7名

环球时报、搜狐千里眼

西部决策、后浪视频等媒体

也进行了相关的宣传报道

今天

马同学带着他最新版的喊话录音来啦

快来听听吧

如今,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常态化阶段

那么,除了新型冠状病毒外

还有哪些传染病需要我们注意呢

快跟着西西科科来看看吧

冬春常见传染病

一、流行性感冒

流感病人为传染源,主要在人多拥挤的密闭环境中经空气或飞沫传播,亦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的分泌物而传播。患病时出现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症状,还可出现肠胃不适。

防控要点:落实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如出现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应及早隔离。做好健康宣传教育。可及早接种流感疫苗。

二、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大部分情况下,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防控要点:落实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消毒制度。加强健康宣教。一旦出现病例,应及早严格隔离。

三、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病人在腮腺明显肿胀前6-7日至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防控要点:落实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及时发现和严格隔离病人。

传染病预防要点:

1.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3.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4.注意教室、宿舍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

5.均衡饮食,充足睡眠休息,加强锻炼,注意防寒保暖,增强体质。

6.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7.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

8.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动物,不要触摸,应立即报告。

9.出现传染病疫情时,应及时报告校医院做好应急处置。

结核病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俗称“痨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全身各器官均可发病,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肺结核属于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全球和我国各级政府控制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

二、怎么预防结核病?

当健康人感染结核菌后,1-2%的人不久后会发病,1/3的感染者成为潜伏感染,一生中的任何时候,只要抵抗力下降就有可能发病。有结核病可疑症状者或肺结核的密切接触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对于大众人群减少发病的方法有:注意生活规律,避免长期过累、精神紧张;注意均衡饮食,以免造成营养不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疾病,如糖尿病、矽肺、艾滋病等;长期使用激素者要进行医学观察;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房间勤通风;对高发对象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治疗;新生儿要接种卡介苗。

艾滋病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全称是“人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IV)而造成的以免疫系统损害和感染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综合征。它是一种以人体免疫系统全面崩溃为特征,病死率很高的传染病。

二、什么是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病毒的全称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简称HIV)。艾滋病病毒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具有极强的变异能力,这一特征不仅使人类免疫系统难以抵御其侵害,而且给特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用疫苗的研制带来困难。HIV进入人体后攻击CD4淋巴细胞,并在其中复制繁殖,导致更多的淋巴细胞受到感染和破坏,最终使人体免疫力减低或丧失。当感染HIV的人不能维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时,感染者会频繁地发生细菌、病毒、真菌或寄生虫等引起的感染,或者发生一些肿瘤。此时,他们就发展成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人往往会因这些继发的机会性感染或肿瘤而死亡。

三、如何预防艾滋病?

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其方法是:

1.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6.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

一、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能引起患者呕吐、腹泻的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常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高发,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二、诺如病毒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诺如病毒会引起胃肠道感染,潜伏期多在24-48h,最短12h,最长72h。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还可能出现发热畏寒、头痛、肌肉酸痛等不适,儿童患者多出现呕吐症状,成人患者则腹泻较多。每天腹泻多达4-8次,粪便为稀水便,无粘液脓血。

三、诺如病毒传播途径有哪些?

主要传播途径有: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病毒可通过气溶胶在空气中弥散,造成聚集性疫情暴发。

四、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及良好的卫生习惯。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吃生冷食品或未煮熟的食物,并做到生熟食分开存放和加工,提倡喝开水。

3.水果和蔬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最好开窗通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流行性出血热

一、流行性出血热相关常识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症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由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具有起病急、病情重,病程长,病死率高、流行范围广的特点。典型临床表现为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三类主要症状,全身酸痛乏力,伴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痛”),面部、颈部、上胸部充血潮红(“三红”),呈酒醉貌,腋下和胸背部皮肤有出血点。五期验床过程为发热、低血压休克、少尿、多尿与恢复期。病情严重者因肾功能衰竭导效死亡。潜伏期为5-46天,一般为1-2周。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易发生误诊造成严重后果。

二、流行性出血热的预防控制措施

1.接种疫苗是最主要的预防措施。在流行季节前,接种出血热疫苗。接种程序是每人全程接种3针次,即接种第1针后14天接种第2针,半年至一年加强接种第3针。

2.防鼠、灭鼠是防止感染该病的关键。住宅区周围定期用药物等灭鼠,农作物粮食储存应防止被老鼠污染。野外活动时注意不要被老鼠咬伤,野外作业的住地要做好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减少鼠、螨栖息和接触感染。

3.管理好食品。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食用;残羹剩饭不要乱倒;食物放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食具用前应煮沸消毒等。

4.搞好环境卫生。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堆放定期整理,以减少鼠的食物、隐藏场所及鼠孽生地;先洒水后扫地,防止吸入带毒尘埃;清除草丛等。

5.及时就诊。不明原因发热(39-40℃)、曾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咬伤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就地治疗。

禽流感

一、H7N9禽流感的有关常识

H7N9 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被该病毒感染均在早期出现发热等症状,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以被感染。现阶段高危人群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舒。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

二、如何采取预防措施?

1.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2.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3.应尽量在正规的销售禽类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

4.要搞好环境卫生,坚持经常性的卫生扫除,消除卫生死角,保持环境整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手部清洗干净,应遮掩口鼻。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

5.尽量避免到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以防流行病交叉感染。

4.搞好环境卫生。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堆放定期整理,以减少鼠的食物、隐藏场所及鼠孽生地;先洒水后扫地,防止吸入带毒尘埃;清除草丛等。

5.及时就诊。不明原因发热(39-40℃)、曾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咬伤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就地治疗。

扫码查看

西安科技大学传染病防治手册

往期精彩回顾

热搜

就是说,这篇推文再不发,秋天就一整个过去了!

党委宣传部网络与新媒体中心

来源:校医院

策划:李波

编辑:王子豪廖明泰

校对:刘家良 王静怡

责编:李波

审核:曹雪梅

为西科

点亮1000个和在看吧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