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西科捧回15项大奖!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5-24 18:10 浏览量: 2596

5月22日下午,第十三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

西安科技大学15件参赛作品获奖,其中特等奖1件、一等奖2件、二等奖5件、三等奖4件,红色专项活动3件参赛作品获奖(一等奖1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1件)。学校获“优秀组织单位”。

特等奖作品介绍

《煤火灾害动态感知与隐患辨识预判系统》

煤火灾害遍布世界各地,每年造成巨大的煤炭资源损失和环境污染,严重威胁着自然环境和人类健康,已成为全球性灾难,也是威胁煤矿安全生产的五大灾害之一。我国以烟煤和褐煤为主,90%以上的煤层自燃倾向性为易自燃(I类)或自燃(II类),煤自燃灾害十分严重,每年发生煤自燃火灾事故4000多起,封闭采煤工作面100多个,并多次引起瓦斯燃烧和爆炸事故,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这些都是由于采空区煤层自燃,且火源位置不明、监测和防灭火手段失效或滞后所造成的重大灾难事故。

传统煤火灾害监测技术针对性、防控措施滞后,常规措施缺乏高效性与长效性。因此,研发煤火灾害动态感知与隐患辨识预判系统是矿井安全生产的迫切需要和现实需求!

本作品围绕上述五大难点,以煤火灾害精准监测预警与科学防控为总体目标,创建了煤自燃基团突变理论及精细划分方法,建立了煤火灾害预警指标体系,构建煤自燃分级预警指标体系和危险程度判定准则,研发了煤自燃特征信息无线监测预警系统、采空区温度场分布式光纤监测预警系统、煤自燃指标气体激光光谱动态检测系统,提出了煤火灾害分级预警准则,建立了煤火灾害危险程度预测模型,研发了煤火灾害动态感知与隐患辨识预判云平台,并开发了煤火预警APP。

该系统通过现场应用,实时监测煤火灾害指标气体、压能、温度、湿度、差压、绝压及Graham’s Ration指数等信息,动态判定采空区压能分布规律、漏风规律、呼吸状态及危险程度。实现了煤火灾害隐患和事故的分级预警、超前预测及被动治理到主动防控的根本转变,提升了煤火灾害预警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王伟峰

王伟峰,博士,高级工程师/硕导、项目博导,西安市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陕西省科技创业导师,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要从事矿井火灾防控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先后指导大学生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研电赛、大创等科技活动,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2项、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二等奖1项、“累进创新专项奖”国赛铜奖1项、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国赛三等奖1项,获省级竞赛特等奖2项、银奖6项、铜奖2项。

团队成员:杨博、刘韩飞、王志强、严瑞锦、刘莹莹、阮诗怡、刘楚琪、曹毓国

据悉,本届竞赛全省共有74所高校报名参赛。284件作品进入决赛。参赛作品涉及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教育、哲学、政治、经济、管理、法律等多个领域。经过现场答辩评审,共评出特等奖58件,一等奖95件,二等奖131件,三等奖203件。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