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考上北大了!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5-12 17:51 浏览量: 2766

采访丁毅鑫之前,就听他辅导员张剑老师介绍说:这个孩子身上有一股子倔劲儿,认准了的事就一定会坚持到底。直到加了他的微信,我才大概明白了。他的微信名叫逐北,里面藏着他追逐北大的理想。2016年,丁毅鑫从宝鸡来到通信学院,开启了他的大学生活。开发互联网app、做小游戏、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大创......凡是对他专业有利的东西他都努力去尝试。如今,他收到了北大的拟录取通知,实现了自己“逐北”的梦想。

差4分,与梦想失之交臂

刚来到大学的丁毅鑫,性格孤傲,不太喜欢与人打交道,只是自顾自的埋头学习。在同学眼里这个近190cm高的大男生内敛、秀气,甚至有点奇怪。其实,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就是:我只是不太爱动而已。正是不太爱动,才让丁毅鑫在刚开始接触到专业课的一段时间内,有了更多的时间去认识专业,也认识自己。“我们专业要学电,我发现我确实不擅长这方面,也少了点兴趣”,于是,他慢慢把专业兴趣调整到了计算机方向。

2018年6月,马上上大三的丁毅鑫去北京参加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他和朋友们路过了北京大学的校门,由于时间紧迫没能进去参观,他紧紧盯着匾额上“北京大学”那四个大字,心中悄悄埋下了追逐北大的梦想。

在正式确定报考北大后,丁毅鑫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他说,“自己是非科班出身的,况且其余报考的同学都非常优秀。”在备考的过程中,丁毅鑫也曾有过动摇,害怕“竹篮打水一场空”,研究生没考上,工作也没找到。于是,他一边复习考研课程,一边给自己做心理建设。2020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成绩发布,他考了346分,一个还不错的分数,离他梦想的北大的分数线仅仅差了4分。这4分让他与梦想擦肩而过,但也让他深切地感受到距离梦想原来这么近。

超40分,上岸北大

在经历了第一年的打击后,丁毅鑫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他说:“人还是要向前看的,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二战的压力总归要比第一次多许多的,这次备考虽然离开了校园,却也收到了辅导员和同学们的关心和加油。

起初复习时,丁毅鑫会感觉到力不从心,无处下手。因为要同时进行多门课程,加之二战的压力,偶尔他会感到慌乱。但通过不断调整心态,每天给自己制定严格的计划,大到每月的总任务,小到每小时的知识点,事无巨细,都列在清单上一一完成。

北大的专业课考察知识点十分细致,且每年的考题风格变化明显,这对于丁毅鑫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于是,他在学习了上岸同学的经验后,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合理的方案:推敲每个细节处的知识点,将他们抄写下来反复打磨。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之后,他的专业课有了明显的进步。

2020年12月26日,丁毅鑫踏上了最终检阅自己的“战场”。这一战,他交上了一个满意的答卷,考出了390分的好成绩,超出了北大分数线40分。就这样,三年前暗暗决定的梦,实现了!

从华清池畔到未名湖旁,他仍在逐梦

本科时期丁毅鑫的成绩并不算特别突出,甚至还挂过模电课程。但能够考上北大,除了和他备考期间的努力外,也离不开朋友们的帮助。

他经常和朋友一起组队参与大大小小的科技比赛,蓝桥杯、数学建模、大创、互联网+等,这些比赛为后来他的计算机类专业课奠定了一定的学科基础。同时,他也和小伙伴一起尝试制作互联网app、网页和小游戏,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丁毅鑫也喜欢看恐怖片,偶尔通过它来释放压力。临近毕业时,因为各种压力和打击导致他的心态有些差,舍友们发现了异样,便抽出时间与他一起看恐怖片,帮助他排解心里的压力,直到离校的前一天。他说:“很感谢那段时间舍友们对我的帮助,尽管有几个舍友很害怕看恐怖片,但却始终陪着我,这给了我极大的鼓励。”

现在,已经收到拟录取通知的丁毅鑫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他深知未来要面对的是更加广阔的平台、更加优质的资源和优秀的同学,所以依旧在坚持学习计算机方向的知识,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夯基固本。

“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目标,发现自己适合什么,不能盲目随大流。”丁毅鑫说,他不建议同学们像他一样选择“二战”,也不建议大家只看着院校往上走,他只希望大家明确好喜好和未来方向后,再为之谋定后动。哪怕积云千里,也要有拨云见日的毅力和勇气。

“我是‘二战’考上北大的,但我不建议大家选择‘二战’。为了目标,要一次成功!”他说。梦想还在前方,而我们仍在路上。骊山的风吹到了燕园,丁毅鑫仍旧在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进。对于未来,他会永葆积极向上的初心,带着西科精神继续前行,继续朝着更远的理想迈进。

党史百年天天读·5月11日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安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