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西科人,疫苗来啦,抓紧打!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3-30 11:08 浏览量: 345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要求,在校园尽早尽快形成人群免疫屏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西安科技大学结合实际情况,将于近期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临潼校区骊山校园、临潼校区秦汉校园、雁塔校区北院(含家属区)、雁塔校区南院、东院、西影路院及天豪小区的所有18-59岁无免疫禁忌症的师生员工(含临聘人员)、教职工家属和在校内居住的其他非教职工人员(含各类学校委托经营、管理单位的在校内工作人员)。

雁塔校区北院(不含家属区)师生员工必须在4月4日前完成第一针接种,4月底前完成第二针接种。

雁塔校区北院家属区、雁塔校区南院、东院、西影路院及天豪小区人员由科大社区负责人员摸底、报名,并联系指定接种点立即开始第一针接种。

临潼校区骊山校园、临潼校区秦汉校园师生员工接种工作在临潼区统一安排下进行,由校医院负责在校内接种点实施接种,计划在4月中旬-5月中旬完成接种。

具体安排

骊山校园

计划7天内完成第一针接种

接种时间:工作日:10:00-20:00

周末及节假日:08:00-20:00

秦汉校园

计划1天内完成第一针接种

接种时间:08:00-20:00

雁塔校区北院(不含家属区)接种点为:空军第九八六医院(原323医院)

雁塔校区北院家属区、雁塔校区南院、东院、西影路院及天豪小区接种点为:雁塔区大雁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影路178号)

临潼校区骊山校园接种点为:体育馆内(靠近北入口一半场地为信息录入及疫苗注射区,另一半场地为留观区)

临潼校区秦汉校园接种点为:综合服务大厅内(综合服务大厅为信息录入及疫苗注射区,教师答疑区和图书馆阅览区为留观区)

接种人员严禁将一次性止血棉签带出接种现场。

截止2021年3月27日,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241.7万剂次。海内外接种共计上亿剂次,尚未出现严重副作用,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验证,不用多虑,也不需要过度纠结,打就是了。我国正在推进的新冠疫苗接种,也许将是史上最大规模的疫苗接种。

新冠肺炎作为传播迅速的呼吸道传染病,在极短时间内引发了全球大流行。这是百年难遇的大瘟疫。要全面控制新冠肺炎的传播,使人类社会恢复正常的国际流动生产生活,办法只有一个:实现群体免疫。

群体免疫是指当足够多的人对新冠病毒产生免疫后,新冠病毒就传播不起来了。疾病传播链中断后传染病自然就会消失。如下图所示,当一定比例的人群获得此种病原的免疫力后,就阻断了疾病的传播,其他没有免疫力的人也能因此避免感染。

实现群体免疫的最佳方法:注射疫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WHO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说,考虑到中国新冠疫苗保护率约为80%左右,因此大概85%的人口要接种疫苗,才能形成免疫屏障。如果大家都不去打疫苗,就无法形成群体免疫。那么检疫隔离、流动限制等针对新冠肺炎的常态化抗疫措施就要一直坚持。所以,张文宏医生说“年轻人打疫苗是为国家做贡献,最好在今年打、尽快打”,一点不假。

本次接种的新冠疫苗需要接种两针,两针需间隔14-28天,居民可在第一次接种满14天后,再次预约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疫苗。

接种有什么注意事项

(1)接种前: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清淡饮食,注意休息,预防感冒等疾病,接种当天需携带身份证,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到接种门诊要戴上口罩;

(2)接种时: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3)接种后:要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注射部位出现疼痛、红肿和瘙痒等症状属正常现象,如发生如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社区中心。

不建议同时接种。与其他疫苗的接种时间,建议间隔两周。如有狂犬病暴露,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

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截止2021年3月22日,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046.3万剂次,不良反应发生率非常低,且不良症状可自行消退,可放心接种!但以下人群不适宜接种:

(1)18岁以下,60岁以上的人群;

(2)接种疫苗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的;

(3)有出血性疾病的;

(4)有神经系统疾病、精神疾病的;

(5)有严重肝肾疾病的;

(6)患有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免疫缺陷等疾病的人群;

(7)孕期、哺乳期的女同志、各种疾病急性发作时要暂缓接种。

(8)接种当天出现发热、感冒等不适症状者;

(9)如近期接种HPV疫苗、流感疫苗等疫苗,需与新冠疫苗分开接种,间隔至少两周以上。

需要。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仍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戴口罩等。

常见的不良反应如红肿热痛,不用处理。如果有发热不退和持续不适,及时就医。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西安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