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暨2021年工作会召开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2-25 14:54 浏览量: 3666

2月22日至23日,西安科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暨2021年工作会在雁塔校区举行。会议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主题,凝聚发展共识,明确发展目标。校党委书记蒋林、校长来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林对学校“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2020年,学校抗住了疫情大考,交出了教育事业发展的满意答卷。“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立了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学校入围陕西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综合实力稳居省属和行业高校第一方阵。

蒋林就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全面实现“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提出要求,并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对“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十四五”时期,学校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新特征、新要求,应对新矛盾、新挑战,激发新动能、新活力,开创新境界、新格局。学校要走好创新发展之路,推动学校向煤炭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矿区生态复耕和煤炭能源经济管理等下游产业链延伸;依托安全学科的突出优势和省部共建平台,着力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着眼新能源和人工智能领域超前布局,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要走好协调发展之路,保持质量、结构、规模的协调,协调兼顾效益与公平,推动学科专业一体化协调发展,促进学校学院两级管理责权利相协调。要走好绿色发展之路,针对资源不足与资源浪费并存的局面,坚持开源节流、节能降耗,加快建设绿色生态校园。要走好开放发展之路,胸怀世界格局、放眼国际前沿,切实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要走好共享发展之路,聚集全行业、全社会优质办学资源,推动校地、校企、校校、校友共建共享、合作共赢。

蒋林强调,要精准把握各项工作要求,将2021年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固本强基抓党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要攻坚克难抓改革,全面推进“三定”改革,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三要凝神聚力抓内涵,启动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计划,重塑研究生培养体系,持续抓好“一流学科”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四要激浊扬清抓作风,让干部作风强起来、教师教风严起来、学生学风正起来。总之,全校上下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在全面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逐梦能源、安全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为确保2021年“十四五”发展第一步迈准迈稳,来兴平从五个方面厘清发展思路。他指出,要坚持需求导向,拓展“新格局”,守好煤炭行业主阵地,构建“大安全”格局,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要围绕传统特色,打造“新优势”,发挥好优势学科引领作用,毫不犹豫地建立“能源+”“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工科融合发展模式,培育新优势,争当西部能源安全领域排头兵;要聚焦问题短板,实现“新突破”,用足用好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为学校发展负责,以更强决心、更大勇气、更实举措,在追赶超越中搭上“双一流”建设的快车,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推动改革创新,催生“新动能”,通过改革创新,使学校的资源得到最优的配置、师生员工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办学质量显著提高;要转作风抓落实,展现“新作为”,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盯目标狠抓不放,细化分解总目标,保证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兴平结合实际,就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要优化顶层设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二要加快内涵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培育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引育一流师资与创新团队;三要促进科技创新,推进成果转移转化提质增效,提高科研规模质量,加大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力度,深化“两链”融合发展;四要拓展对外合作,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持续拓展省部共建平台内涵,深化办学国际化进程;五要加强条件保障,推进师生“获得感”提升,做好校园服务保障,推进校园征地和基本建设工作,维护好校园稳定安全;六要做好新冠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来兴平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开局起步,只争朝夕奋战牛年,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继续为西科大的双一流建设辛勤耕耘勇往直前,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期间,副校长邓军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说明。

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讨论稿)和2021年工作要点(讨论稿)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

会议还邀请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桂维民、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金柱分别围绕中国能源经济等主题,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最新教育创新理念与改革创新实践,作了题为《预警·科技·韧性——基于VUCA时代应急的三个问题》《新理念、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中国能源经济展望》的专家辅导报告。

各小组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正处级干部,省“两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正高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安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