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校友刘小术荣获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08 17:00 浏览量: 3913

1月6日晚,由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发布仪式”,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西安科技大学校友、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榆林监察分局四室二级主任科员刘小术荣获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守监察初心 担安全使命

“疫情无情人有情,肩担责任须逆行”。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城市像是一夜之间被静音,电视上每天播报的确诊病例数字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紧绷着亿万人的神经。在这种危险时刻,大多数人选择闭门不出,居家防疫;然而,却有那么一批人,毅然选择逆行,推开家门,带着亲人的担心与惦记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陕西煤监局榆林分局刘小术便是其中的一员。

初心如磐更奋进 监察道路更笃定1米78的个头,刚剃过的胡须茬在干净的脸上略显明显,厚厚的镜片后似乎有一双一直在微笑的眼睛,刘小术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敦实而干练的陕北汉子。2007年,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的他,怀着在煤炭领域干一番事业的人生理想,进入当地一家煤矿企业,干起了最基层的下井工人,一干就是4年。201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陕西煤监局榆林分局;36岁的他进入煤监局已9年,有能力、有责任、敢担当、多面手、肯上进是大多数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评价。2017年他又取得矿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为榆林分局监察四室二级主任科员,临时主持科室工作。工作以来,他先后获得了2011-2014年度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2015年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榆林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陕西煤监局优秀公务员、2014-2017年度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以及多次榆林分局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等各种荣誉称号。这些看似简单的荣誉,正是对他尽职恪守的最好诠释。作为一名煤矿安全监察员、一名党员,刘小术时时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珍惜自己的荣誉,用更高的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发挥党员的率先垂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保卫辖区煤矿的安全生产!

使命在肩敢担当 无怨无悔献青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每当他穿上那一身蓝色的矿工服,踩上那一双重重的防砸靴,他就把自己当成是一身戎装上战场的“战士”,有危险但必须打胜仗,因为自己的肩上不仅扛着保护煤矿安全生产的使命,手里更抓着千万矿工兄弟们的生命,责任重之如泰山。工作中,他始终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一次某煤矿井下采空区煤层自燃,当时井下CO浓度高达850ppm,超出规定值几十倍,煤矿在撤出全部人员后,认为火势不大,未上报监管监察部门便准备组织工人下井灭火。正在其他矿检查工作的刘小术从该矿工人打来的电话中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分局领导做了汇报,随后又给该矿矿长打了电话,矿长再三解释:“不要把事情闹大,我们有能力灭火”。刘小术坚决反对,并向矿长说明自行组织灭火的危险性。通完话,他立即与神东公司矿山救护队取得联系,并火速赶往煤矿和救护队及专家制定灭火方案。在8天的灭火过程中,他坚守现场并随时向上级部门汇报灭火情况,多次身先士卒,下井勘察封闭墙位置和构筑质量,每次下井时间最少七八个小时,升井后汗水湿透全身,最后共构筑60道防爆密闭墙,将火区彻底封闭隔离。本次救灾无人员伤亡,煤矿很快恢复了正常生产。刘小术表示守护好矿工的平安才是自己最大的希望。正是这种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优异的表现,让他赢得了普遍好评。所在科室的辖区,历年均没有发生过较大及以上事故。

无畏艰难重奉公 勤劳吃苦做先锋

有一年冬天,某处煤矿井下探巷时与地表导通,致使该区域涌水增多,随后又发生漏风现象。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与同事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查明漏风点真实情况,他不顾刚下完雪,坚持步行2个多小时去现场查看。由于坡陡路滑,摔了好几跤,返回时又踩上暗冰,差点滑到沟里,还好旁边有个树桩,他一把抓住,人才没掉下去,但800多度的眼镜摔坏了,在同事的搀扶下才一瘸一拐的回到矿上。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一次为了查处举报案件,刘小术曾先后两次远赴陕西汉中取证。案件当事人的家在陕南偏僻的山区,路途遥远,适逢雨季,道路泥泞,汽车无法通行,一行人只好步行了几十公里的山路,脚上磨起了水泡,鞋子完全湿透,好不容易才在晚上赶到村里。去了当事人家,发现家中无人,无法联系。后来,刘小术通过和村民多方打听,才得知是家属不愿配合。人生地不熟,吃住无所,只能靠自带泡面充饥。之后,求助当地公安机关,9天后实在找不到人无奈返回。他们并不气馁,决定再次寻找;第二次出发前做了大量工作,四处打探与当事人有关人员和线索,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力量,再次长途跋涉,远赴陕南大山,最终在出发第12天后找到了当事人,但制作笔录中,被谈话人曾多次情绪激动,不愿配合,刘小术又利用自己多年信访接待的丰富经验,给家属做了大量细致耐心的工作,最终当事人家属才配合调查组完成了谈话笔录,圆满完成了该起举报案件的核查工作;两次共用时20多天,行程六千多公里。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刘小术都在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不计得失。他经常舍“小家”顾“大家”,从未因“家务事”而耽误组织上交办的“公务事”。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在无畏与无私的光环之下,他自带光芒。

秉公执法常律己 甘做安全吹哨人

刘小术在工作中廉洁自律,一贯以严字当头。对一些监管“钉子户”和“顽固分子”,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一概拒绝求情、说情。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又树立了煤监干部的良好形象,更避免了很多事故的发生。他始终认为,自己在工作中所代表的是煤矿安全监察队伍的形象,只能增光添彩,不可丢脸抹黑。安全是底线,底线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时刻要紧绷。安全是煤监人员对煤矿的郑重承诺,承诺了就要兑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责任大,压力大 ,还得勤跑腿,能吃苦,煤监工作并不好干。”刘小术说,身为煤矿安全监察员,一定要做好安全隐患的“吹哨人”,不辱使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量保障煤矿安全生产,保障矿工的生命安全,尽全力保证煤矿安全最后一公“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伙,而耻智之不博”,这是刘小术一直信奉的座右铭,他也一直在按照这样的标准去要求自己。疫情虽然凶猛,但我们无所畏惧,因为在中华大地上,有千千万万个“刘小术”在逆行、在坚守;医务工作者、安全监察员、公安干警……,一个又一个渺小的身影,汇聚成了一座座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维护国家正常运转的“雷神山”、“火神山”,他们用血肉之躯筑牢疫情防控的长城,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像刘小术一样的应急管理工作者还有很多

他们和隐患、灾难近身搏斗

他们为生命、平安夙夜奋战

让我们与枕戈待旦的英雄同行

以生命的名义、人民的名义

向他们致敬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