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女孩张梦茹:单手敲出“隐形的翅膀”的元气少女!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01 19:33 浏览量: 4673

“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这是张梦茹最喜欢的一首歌,也是她倔强人生的真实写照。

张梦茹是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1704班的学生,虽然天生残疾,但她意志坚强,努力学习,综合测评和智育成绩始终保持在专业前茅,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本科生一等奖学金......

重塑自我,尝试人生的不同可能

张梦茹出生于陕西省澄城县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出生时她便失去了右前臂,这给她的童年生活从此蒙上了一层阴影。然而正如老话所说: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生理上的缺陷恰恰造就了张梦茹自尊自强、不服输的性格,也使得她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

众所周知,大学寝室的床铺比一般女生的头顶要高出许多,普通人上下床都需要费一番功夫,更何况是失去了半条右臂的张梦茹,步入大学后,老师担心她在日常生活方面有困难,便建议她调整到学校的特殊宿舍,可这却被张梦茹一口谢绝了,她还告诉老师一定要像对待其他同学一样对待她。于是她便利用每天的课余时间在宿舍内练习上下床,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她的熟练程度与其他同学已相差无几。同样,专业的特殊性可能会对她的手臂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学院的老师们便与她商讨调换专业的事宜,然而张梦茹平淡的回应到:“请老师放心,我会在注意自己身体的基础上多加练习,打字的速度一定不会比其他同学慢!”通过日复一日的不断练习,半年时间过去后,任课老师惊讶地发现张梦茹一只手敲击键盘的速度竟然超过了许多两只手敲键盘的同学。因为喜欢,所以想要做到最好,因为不想辜负家人、老师、同学的关爱和温暖,所以便努力去尝试人生的不同可能。她多次参加各类竞赛、比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她希望用真诚和努力去感染更多人,去鼓舞更多和她一样身有残志更坚的人。

做自己人生的攀登者

每每提起张梦茹,作为闺蜜的王婉婷就会兴奋起来,在她的心中,张梦茹不仅是朝夕相伴、无话不谈的挚友,更是一位热情满满,乐于助人的老师。

刚转入软件工程专业时,王婉婷的课程基础并没有很扎实,加之要一起学习大一大二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王婉婷一开始就显得非常吃力,这时,作为舍友的张梦茹便开始带着她一起学习课程知识、参加各类竞赛,用自己的空闲时间为她解答问题。王婉婷说:“张梦茹更像是我的一个人生导师,她的经历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其实,生活中的张梦茹更是一个元气满满的少女。学习之余,不愿宅在宿舍的她会爬爬骊山,游览名胜,就如张梦茹所说的那样,当站在山顶俯瞰,暖阳拂面时,一切的痛苦心酸都随着山间的清风消散殆尽。即使隔天双腿胀痛,那种带来心灵上的抚慰却更胜一筹。第一次爬华山时,陡峭的岩壁让她的心中充满了畏惧,可令同行的好友没想到的是,张梦茹竟然徒步登上了半山腰。坐在石凳上,望向天边的白云,一直萦绕在她心中的梦变得仿佛触手可及,直至今日,张梦茹时常会想起华山之行的所见所想,并为她心中的那个山顶不断地攀登。今日之脱洒处,皆从先年之不如意处得来,今日之不如意处,安知非异日之脱洒乎?

于风雨中追求自我

生活的不便不一定会让梦想更加遥远。有人对她说,有些事情你只要做的差不多就好了,但是她却上前反驳,我为什么就不能做到最好呢?不止于日常的学习,张梦茹也将目光投向了更为广大的竞赛海洋。就如同学习生活中用双手手向上攀爬的青年一样,她在竞赛的路途中创造出了她的人生新高度:以超常发挥的技术取得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西北赛区三等奖、斩获了全国大学生英语c类竞赛二等奖......在进行《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科研项目研究时,作为项目组长的她,一开始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这使得她不得不每天呆在图书馆寻找书籍、查阅资料,进而着手搭建项目框架。她说:“我是组长,我必须要担当起组员的榜样!”在大致熟悉项目内容后,张梦茹便不定时的和组员一起开讨论会,研究一些疑难问题,并要求组员每周汇报进展情况。在团队的不断努力下,最终,该项目取得了2019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尽管刚开始因为先天原因,打字绘图与其他竞争者相比吃力了不少,也使张梦茹不得不去熬夜,去加班完成任务,但她却用自己的实力向那些曾经质疑过单手学计算机是否可行的人们宣告,没有向命运低头的人!“万千气象,仍有泪光。”三年多的大学时光,让她逐渐成长,逐步攀登,最终,张梦茹成功保研至西安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自强的道路上,张梦茹不会就此止步。热情的拥抱生活,用真诚去感染他人,是这位二十出头的姑娘最乐意做的事。大树的生长需要阳光,但是也要经得住风雨。人生路上人人追求美好和幸福,但是也要扛得住挫折磨难。就像张梦茹在众多的荣誉背后从未改变的信仰,“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

她说,“生活以痛吻我,可我不能就这样放弃自己、自甘沉沦,我一定要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缺失臂膀又如何,人生的多样性依然掌握在自己手里。张梦茹用她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和自强不息的学习精神证明了自己的无限可能,书写出了人生的别样风味。“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