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系统筑牢五道防线 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

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10 13:14 浏览量: 2173

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学工系统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第一时间进入“战疫”状态,筑牢织密五道防线,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全体学工干部主动担当,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安危放在心上,争做抗疫一线岗位上的“螺丝钉”,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学工防线。

多管齐下,筑牢机制防线。一是通过每日线下线上疫情防控学工例会,强化沟通,商讨研判,明确责任分工,协同推进工作。通过全面研究学生教育、宿舍管理、思政工作、物资采买、生活保障、健康监测、心理疏导等工作,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学校各项学生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督导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教育管理的通知》《关于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公寓网格化双重管理方案》等,全力做好封闭管理期间的各项学生工作。二是加强教育宣传和思想引导,充分利用网络与新媒体,强化正面宣传,积极传播正能量,组织全体辅导员线上开好“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讲清目前疫情形势,讲透防控政策,明确管控要求,教育全体学生树立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广大学生做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参与者。三是动员组织学生录制祝福视频、创作艺术作品、主题海报征集、宣讲防疫知识、担任防疫志愿者等活动,不断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展现青年学生的担当。

科学管理,筑牢思想防线。全体学工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学生学习生活保障、核酸检测组织统计、学生动态追踪报告、学生工作落实情况台账等工作。积极做好家校联动,通过各年级家长群、与学生家长线上视频会议等形式,第一时间向家长说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相关学生管理举措,积极回应学生家长关切,争取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引导家长积极关心关爱学生。每日视频联系校外学生,及时送上学校的关心,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确保教育关爱不断线。

用心用情,筑牢情感防线。学工系统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为学生发放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全员参与为学生送餐、送水、送生活必需品,随时关心关注健康状况和心理动态,用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全体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学工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过冬棉衣,向校外隔离学生及时送上新年祝福、发放慰问红包,为学生送去学校的关心关怀。组织看望搬迁宿舍的学生,及时送上慰问品,解答学生担忧,为学生安心学习生活排忧解难。

示范引领,筑牢精神防线。各学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带头组建学生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引领带动全体学生主动防疫抗疫。各党员工作站积极宣传“抗疫精神”,策划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宣传好人好事,汇聚正能量,提振抗疫必胜信心。发挥学生党员联系同学、服务同学、引领同学的作用,组织开展“云督促”、“云辅导”等线上活动,以实际行动促学风、长学风。

真情守护,筑牢心理防线。学工部第一时间开通QQ专线、电话咨询服务,并延长服务时间至晚上24时,通过“西邮下午茶”积极推送防护知识和心理求助渠道信息,组织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专场讲座25场,3000余名学生参与。向学生推送其他专业平台防疫心理保健专场讲座19场,推荐陕西教育系统抗疫心理援助平台、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中国高校(北京)援助热线等心理援助热线,拓展服务渠道,强化知识科普宣传,及时疏解学生情绪,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心理需求。积极争取校外专业力量援助,与省委教育工委学生工作部门和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心理科接洽,申请各平台开通支援专项通道,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类学生的心理关照。

END

西安邮电大学新媒体中心

来源 | 西邮新闻网

版首设计 | 王源泽

编辑 | 康雯倩

责任编辑 | 袁玲

审核 | 田卫蒙

推荐阅读

西邮校医:为了心中那份责任和使命

高校青年同心战“疫”@大接龙:战“疫”有我,西邮放心!

西安邮电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长安区防疫实用码,请收藏备用!

保障有力,我们战“疫”必胜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