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流,化危为机,2020年本科教育结硕果

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1-02 17:21 浏览量: 3286

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师生共同努力,积极有效应对,努力化危为机,本科教育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

在线教学,实质等效

面对突发疫情,学校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西邮校字〔2020〕9号)《停课不停学西邮在行动》《西安邮电大学延期教学期间本科生理论课授课模式》《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西安邮电大学延期教学期间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等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应对,团结协作,开好云课,“保证每一名学生都不落学”。抓严抓实“教、学、管、服、督”五个环节。共开出理论课程1035门次(355门),570名理论课授课教师,16288名学生参加在线教学活动。

“精心创建课程静态资源,用心开展空中动态课堂”形成了具有西邮鲜明特色的“泛雅平台+课堂互动模式、爱课程平台+慕课模式、学习通+同步课堂模式、雨课堂+PPT+语音模式、智慧教室+专业直播模式、腾讯课堂+群课模式、智慧树+翻转课堂模式、蓝墨云+班课模式、社交平台+点播模式”等线上教学九种模式。

2

强化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

2020年教育部批准新增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网络空间安全3个专业,撤销审计学专业。2020年通信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等3个专业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磁场与无线技术、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会计学、物流管理等10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完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信息安全等7个专业提交专业认证申请。55个本科专业2020级培养方案完成修订工作。专业梯度建设计划有序推进。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制定专业建设“十四五”规划。

新工科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国家级1项《新工科背景下智能人才培养“三创”体系构建与实践》,《面向西部“新基建”需求的信息通信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探索与实践》《满足地方产业急需的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建设探索与实践》《地方高校工科邮政类专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3项项目获得陕西省新工科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教育部2019年第二批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3项。

3

推进“金课”建设,打造一流课程

我校致力于“金课”课程体系建设,高度重视“金课”课程资源建设与“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质量。

《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4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成本会计学》《质量管理学》《信息安全导论》《ERP课程设计》等8门课程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校级“金课”立项26门。目前我校已建成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7门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3个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6门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MOOC建设持续推进,17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3门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7门课程在智慧树平台,86门课程在超星泛雅平台,10门课程在学银在线平台上线。

电子工程学院张新教授的《电子电路与系统基础》和计算机学院陈莉君教授团队的《操作系统》两门课程获得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认定。

张新教授《电子电路与系统基础》课程“团队授课提效果,过程考核保质量”入选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张新教授负责全英文在线开放课程《Analog Electronic Technology》(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入选教育部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学堂在线国际版。

4

坚持以本为本,教学成果丰硕

我校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形成人才培养特色,在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教学成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校7项成果获2019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5

以学科竞赛为依托,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2020年学科竞赛获奖888项,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省亚军,同时获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2项,并分获两赛道优秀组织奖,创参赛以来最高省赛奖项纪录。《黄河卫士——科技治水践行者》项目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我校荣获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全国二等奖2项,陕西一等奖13项,陕西二等奖21项,并获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工作奖。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铜奖。

6

树立讲师标杆,形成示范效应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孙爱晶教授、电子工程学院葛海波教授、数字艺术学院闫兴亚教授荣获第十二届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讲师称号。我校有17名教师荣获此殊荣。

7

产教深度融合,彰显育人特色

深化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课程思政融入,价值引领,能力导向,培养新工科人才。制定并实施《西安邮电大学深化新工科“四融四化”建设方案》。入选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项目。校企合作开发课程资源。

8

推进专业评估认证,加强教学质量管理

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接受线上工程教育专家组考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两个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联合认证专家现场考查。我校在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机构联盟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与专业认证、课程评价”专题研讨会上,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阴亚芳作了《基于成果导向的课程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与实践》主题报告,分享交流了我校在线教学课程评价思路、实施及效果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成效,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督导及质量保障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我校还向联盟提交了3个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9

聚焦课堂教学创新,教学竞赛百花齐放

2020年第三届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省级决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获得一等奖,数字艺术学院蒙晓华获得二等奖,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金蓉、电子工程学院戢小亮、计算机学院李培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武琦获得三等奖,计算机学院白琳、理学院张林基获优秀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上好一门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理工组方面,计算机学院李培获一等奖;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弥寅,理学院张林基、冯阳获二等奖;理学院罗亮,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王倩,电子工程学院邓军勇、郑慧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琼,计算机学院王红玉获三等奖。人文组方面,数字艺术学院郝杰获一等奖;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王倩,经济与管理学院霍建英获二等奖;现代邮政学院任翠萍,数字艺术学院李永文,经济与管理学院武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陆桥达获三等奖。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芳、马建军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称号。

10

加快智慧化教室建设,促进信息化教学变革

加快推进新工科背景下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从“引、建、学、管”多环节构建智慧教学空间,促进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建设“三空间五融合”智慧教学体系,新建智慧教室15间,全年安排各类教学活动1198学时,用于各类比赛课程录制532次(学时),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互联网+”大赛及各类学科竞赛活动52次,全面助力教学手段改革和双创教育开展。

西安邮电大学新媒体中心

来源 |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创新创业学院

版首设计 | 王源泽

编辑 | 张睿

责任编辑 | 袁玲

审核丨田卫蒙

推荐阅读

新岁序开 共赴新程

2021年新年贺词

岁末回首,致我们走过的2020年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喜报 | 我校在第三届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佳绩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