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商学院 |朝飞暮卷,行且少年——唐小娜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20-12-11 11:56 浏览量: 7725

2017级会计学二班本科生。大三时总评成绩专业第一,大学期间总评第三,目前已保研至暨南大学。曾获奖学金:两次湘潭大学甲等奖学金,一次湘潭大学乙等奖学金以及本次国家奖学金。曾获荣誉称号:优秀社会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此外,她还担任了19级新生的辅导员助理、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助理。

在期刊《科学与财富》上发表论文,获得湖南省“新道杯”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竞赛中的二等奖

碌碌三载,已是大四学生的她,仍然保持着难有的少年乐观,走着少年路,喊着少年口号——参与即倾注全力,永远热爱,永远不辜负挥手间的朝朝暮暮。

01你想知道的学霸秘籍

——平稳前进

至情至性,漫意而行

“在大二时才了解到保研,那段时间有听到别人说很多很多,但当自己真正去尝试时,还是跌跌撞撞,一片狼藉”。对于保研的路,她其实并未刻意选择,决定做的不算早,但只要下了决定,便是对自己说没有退路。

而被问及保研秘籍,她也只是笑着说“要自信、要敢、不怕晚、想做就去做”。她很随性又极具勇气,在大一时,不受所学专业知识不足而限,对于专业性比赛,她无所期望结果一定如何,只要是想,便去做罢了。至情而至性,不惧前路风和霜,只是漫意而行。

痴醉自如,不负且行

说起学霸,大多数人最好奇的可能便是如何迅速学会一个新知识。当她听说“每个人的学习能力不同”这个观点时,她表示自己不是很认同。她认为“努力程度、专注程度、系统逻辑思维都是可以培养出来的”,无所谓个人学习能力高低。

另外,她认为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专注和个人的自控能力。虽做不到能像古人一般对生涩的文言如痴如醉,但她对自己的准则便是“学则专注,玩则尽兴”,永不负心。她谈到,在学习时,她和她的室友都会利用强制控制手机的学习软件来使自己全身心专注于学习。

除了学习,她还谈及了放松,她说,自己最常做的就是追剧、看电影以及和室友分享美食。她虽是“学霸”,但却从未被学习“锁住”,她向来都知该如何把握自己的节奏,如何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不负少年行且歌,这一路,她用青春为理想奋斗,虽苦,但最终也顺心顺意。

说到学霸秘籍,她说自己其实也算不上学霸,她在学习过程中也有难题,但她会用心解决。对于保研,她说最为重要的是前三年每一刻的努力,努力多了,学习效果自然就好了,保研的道路也就不远了。学习的路从来都不是轻松的,始终是需要一点一滴的努力来铺垫。从大一到现在,她始终保持的态度是“平稳前进”。

02你想知道的生活故事

——少年模样

寒夜里最温暖的是人心

初雪时最美的是生命

四季轮换不停,恍然间,已过三载。在谈到对湘大印象比较深的地方时,她说,对于她来说是湘大的老师。“湘大的老师都特别好,他们不仅会育人,更懂得如何照顾人”。虽已是成年人,但难免还残留有少年的脆弱和无助失落。在静夜时难眠,在孤独中静默。

初入校园时,她也曾因为一些事情心情低落,状态很差。在寒夜里,她打电话给心理健康老师请第二天课的假。老师在谈话中发现了她情绪的不对,便细细询问起来。在她无助时,老师给了她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安慰和陪伴。虽听起来很平常、平淡,但对于一个失落无措的孩子来说,这种安慰陪伴是抵挡住寒意汹涌的坚实港湾。

除了心理健康老师,还有带她比赛的匡茂华老师(湘潭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讲师),不管是日常学习,还是工作和生活,匡老师都像家人一样,陪了她三载。

生活不如快乐,人不过长情。圣诞初雪,她一个人去了献血站。看着长长的针管,她有了丝丝退意。护士姐姐似乎看出来了她的怯意,便慢慢地疏导她,慢慢地陪她聊天。随后护士姐姐还送了她玩偶和苹果。在一个月左右之后,她接到了医院的电话,说她的血液检测合格,并且已经给病人输入了。献出去的是鲜红的血液,得到的是生命的绽放。

你可以迷茫,但不可以不努力

秋风飒至,初入校园的萌新们,难免会有彷徨失措。“你可以迷茫,但不可以不努力”,作为已在湘大历经无数朝暮的学姐,她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是:即使无措,也要做好自己,要刻苦努力。寻找方向固然重要,但每一刻的努力都必不可少,每一刻都不能放过。

就像她说,如果能回到过去,她希望自己能更加珍惜时间。朝与暮,看似历经了十二时辰,其实也不过挥手间罢了。“二十岁的年纪,我们需要被别人看到,但更重要的是,自己要看到自己,认清自己,不仅是要改进不足,更要放大闪光点。”

就像她会在初生牛犊时尝试专业性的比赛,勇于尝试自己,在更宽的领域锤炼自己,从各方提升自己。努力是态度,保持积极的心态更是她制胜的宝藏秘籍。“和快乐的人做快乐的事,自己也就觉得很快乐”。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湘潭大学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