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商学院学生风采|分类回收生活垃圾,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19-08-20 10:00 浏览量: 2965

MBA中国网讯】

分类回收生活垃圾,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走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华一村

闻名遐迩的桃花山脚下、清波荡漾的宝慈观水库库畔,华一村独得山水之优势悠然坐落于岳阳市华容县三封寺镇。在这里,美丽中国的画卷已徐徐展开,美丽乡村的故事正娓娓道来……

晨光熹微,倾洒在三封寺镇的街道上,在当地镇干部的热情欢迎下,湘潭大学商学院赴岳阳华容实践团乡村组成员驱车前往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华一村了解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情况。“清洁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 强化卫生责任,实行门前‘三包’”,沿途的宣传牌无一不引导着居民共同参与乡村环境治理。

湘潭大学商学院赴岳阳华容社会实践团乡村组

华一村在生态文明治理方面可谓首屈一指,2009年,华一村被授予省级森林公园,2014年被列为市级卫生文明村场,2015年被列为岳阳市秀美乡村和省级卫生文明村场,2016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同心美丽乡村华一村

成立生态环保协会,构建成熟环境机制

据村干部介绍,2008年,华一村成立生态环保协会,现入会的村民已达90%,遵守会员守则的会员家中6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获得50元的生活奖励,不遵守会员守则的会员将被责令整改、批评教育,直至取消奖励政策,由村组干部一月一上门考核,考核结果公开;村子每组设置专门的环整治组织机构,包含环境整治办点干事、环境整治负责人、保洁员、环境整治义务督察员、环境整治劝导员。全村唯一保洁员杨大爷反映,村民在此项政策的鼓励下,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分类运送乡村垃圾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华一村环境整治公开栏

规范不可降解垃圾回收,明确奖励内容方式

为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村委给每家每户发放四个垃圾桶,分为可回收物、自行回收处理、不能再利用、有毒有害物四种,农户对产生的垃圾分类投放到相应垃圾桶内,村组织人员收集后集中处理;另为规范村庄不可降解垃圾分类,华一村制定了《华一村不可降解垃圾有奖回收办法》,明确奖励内容和奖励方式。在宣传栏中,明确展示了不可降解垃圾的种类,农户将垃圾自行送到定点的垃圾桶中,村派保洁员上门回收不可降解的物质,每周不少于两次,后送至镇指定垃圾回收站进行处理。积极参与此项活动的农户将得到物质奖励,保洁员将得到工资补助。

华一村分类垃圾桶

评选环境优美人家,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华一村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了华一村环境优美人家评选方法,以此来鼓励村民培养垃圾分类、卫生整洁、环境绿化的良好习惯。村干部指着村子上洁净的街道向我们介绍,美丽乡村刚开始建设时,蓝图虽美,发动却难,村民大多抱着观望的心态,全靠镇村干部大力宣传,退休的干部上街带头行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广场干净了漂亮了,变化最具有说服力,村民们眼里有了亮光,热情上来了,主动上街清捡垃圾。正如一位坐在村头的老人所言:“把水还给鱼,把天空让给鸟,青山绿水留给子孙,舒适闲静留给自己”。

华一村秀丽风景

夏风吹来,百荷飘香,清澈溪流蜿蜒绕村,王字港水声正朗,秧苗伴着清风携带来秋的问候,实践团成员坐在华一村村头,长天碧色,清风入怀,令人微醺,我们对美好的眷恋和情愫油然而生,仿佛沉浸在一个绿色的梦里,而这个属于乡村绿色的梦,正牵引着一个民族五彩斑斓的憧憬。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湘潭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