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向上,向善,商学院优秀校友温佐望。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18-12-18 10:56 浏览量: 7254

MBAChina网讯】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即使相隔万水千城,也总有温情在我们心头萦绕。在搭救陌生白血病患者的路上,他甘愿化身石桥,连接生与死、绝望与重生的两岸,书写了一个洋溢人间大爱的感人故事。

11月7日,“2017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长沙正式举行。湖南省教育厅青年干部、我校校友温佐望获“2017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殊荣,是全省公务员中唯一的获奖代表。

坚守承诺,为生命延续希望

2005年4月,在湘大读研期间的一次无偿献血中,温佐望留取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12年后,2017年5月,当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他,询问他是否愿意为广西一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他立马表示同意,并于第二天前往医院抽取了血样,签订了捐赠同意书。

然而,他的家人对此却有所顾虑。面对家人的担忧,温佐望通过科普网站找专业的医生来做家人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说服家人。“捐赠时我甚至连对方的性别都不知道,但患者已在绝望之中看到希望,如果不去捐献,等于破灭患者黑夜中唯一的希望。”24小时之内,从温佐望身体里抽出来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者身上,一点一滴,温佐望用自己的血液点燃了生命的希望。

12年前,他留梦;12年后,他圆梦。当温佐望殷红的血液流淌到需求者的躯体,生命的希望就从这里重新燃起。这带着体温的红色液体,传递着温暖,延续着生命,汇聚着大爱。

热心周到,从点滴传播温暖

为能顺利完成捐献而又不影响工作,温佐望每天一大早从晚报大道坐公交车到河西的医院,打完针再赶回单位上班。对此,他这样说道:“其实,就是一种平常心,按平日的生活习惯行事而已。做力所能及的事,没必要享受特殊待遇,更何况如果打车,费用要患者承担。” 为了保证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的质量,他还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工作中兢兢业业,生活上热心周到,这就是众人眼中的温佐望。

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可谓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就在颁奖典礼当天,温佐望的二宝也平安出生。温佐望用自己的行动为儿女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教育子女,让他们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同时也希望能够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活动、加入中华脊髓库,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希望。“我觉得每个人从身边小事做起,贡献一点点自己的力量,这个社会将会更加美好,何况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我平常愿意去做一点志愿活动事务,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人的加入”,温佐望如是说。

感恩母校,用行动回馈教育

温佐望本科和研究生学的都是会计专业,2006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从基层的收费员、出纳员、系统管理员干起。工作之余,他不断为自己充电,早早就拥有了会计师、审计师和讲师等“三师”职称。“积极向上”便是他的代名词。

“我最美好的青春都是在湘大度过的,那是我最难忘的时光。大学教育是我人生最重要的经历之一,它塑造了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十分感谢母校给予我的教育和栽培”,温佐望深情说道。不管是之前留校工作还是如今在教育厅任职,他的工作都与教育分不开,他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奋斗、付出,您曾予我一隅阳光和一方沃土,我也定当贡献一片绿荫和一篓硕果,温佐望和母校的情谊大抵如此。也正如他自己所言:“教育改变了我的一生,我也会用一生去回馈教育。”

采访中,温佐望真诚寄语湘大学子:“学好知识文化是学生的本职,有知识和文化才可自信地立足于世间,也唯有奋斗方不负青春年华,希望你们能够珍惜在湘大美好的学习时光,努力让自己的才华配上自己的理想。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诚恳待人、热心助人,永葆善良与赤诚。”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湘潭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