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期厦门组2021年第二次分散培顺利举办

厦门会计学院
2021-10-27 17:00 浏览量: 4212

10月20日至22日,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期厦门组学员来到鹏城深圳开展为期三天的现场教学活动。项目组在学院党委委员、黄京菁副院长的带领下先后调研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地集团、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代表性企业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与一线财务工作者共同探讨企业会计准则执行过程的重点难点。

近年来,收入、金融工具、租赁这三个准则分次分批在境内外上市公司中执行,今年开始,又在所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公司中全面推开,这给国际化项目开展新三大准则的执行后评估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

通过现场调研,学员们充分感受到新三大准则复杂的确认与计量规则对企业业务系统的精细化程度及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的一体化程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企业高质量执行准则的前提是进行流程再造,打造出适应准则具体要求的业财融合的系统,同时修订相关的核算规程、内控规程、税务规程、绩效评价体系等,乃至重构业务模式、组织架构,作为准则落地的配套。上述成本付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应能够提升企业业务管理、财务核算和经营决策的水平,从而得以向以投资者为代表的利益相关方报告有用的信息,有效促进准则目标的达成,但与此同时,新准则的执行也为财务报表引入了诸多不确定性,部分行业的企业明显感受到业绩的波动、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这反向迫使一些企业主动改变经营或投融资策略以追求相对优越的报表后果,个中影响有待学员们开展后续研究。

此次游学活动是学院与资本市场学院自2020年来的二度合作,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双方工作人员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积极推进培训项目实施。本次培训的顺利举办代表着二期厦门组的培养进入了下半场,学员们自此将走出课堂,带着上半场有关专业知识的学习成果,深入不同业态的企业进行实务调研。学院衷心希望丰富的现场教学活动在开阔学员眼界思路的同时,也为学员开展会计准则的应用型研究提供渠道通路。

文 :林原山、叶丰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