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生处党总支分别召开教工党支部、研...

厦门会计学院
2019-04-01 00:00 浏览量: 1828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根据学院党委的安排和部署,研究生处党总支近日分别组织召开研究生处教工党支部扩大会议和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扩大会议,讨论和研究如何推进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如何进一步做好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3月28日,研究生处党总支召开教工党支部扩大会议,研究生处处长张佳林、副处长方志斌和研究生处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孟庆焱主持。
  全体教职员工在会议召开前进行了认真准备,系统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在会议上,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讨论。张佳林同志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出发,指出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大家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对照“六个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如何按照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的要求进行课程方案的设置。方志斌同志指出,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院思政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要求。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要学懂弄通做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努力“教育好”学生,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要高度重视学院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做好思政工作。
  研究生处的每位同志都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就思政工作的开展形式、思政课的定位和教学方式、对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者的要求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孟庆焱同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思政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加强思政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希望大家能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必须担当的责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深入了解思政课的教学效果,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研究生处党总支于3月29日组织召开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扩大会议,广泛听取同学们对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孟庆焱、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李谞媛主持。
  会议伊始,同学们围绕课堂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手段等方面分享了上学期思政课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学习,使他们比较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培养了自己的思辨能力,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同学们也结合自己对思政课的体验和了解,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院思政课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在课堂教学方面,希望与学生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在教学形式方面,希望加强课程的思辨性和互动性,如小组合作的田野调查、课堂展示、教师点评等;在课程设置方面,希望安排适当的实践教学,如参观革命圣地、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等,并将实践教学纳入课程考核;在教学手段方面,希望更加多样化,如采用慕课、弹幕课堂、思政名家讲座视频、经典红色电影等,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大家积极性。
  孟庆焱同志最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的“八个统一”中,特别提到“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就是要注意发挥同学们的主体性作用。研究生处将结合同学们的意见进行研究和讨论,进一步加强学院的思政课建设。她希望同学们能高度重视思政课在人生发展道路上的作用,将理论与个人学习、工作和社会活动的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理论素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