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系列课程走进我院研究生课堂

厦门会计学院
2017-04-28 00:00 浏览量: 3413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4月25日,我院研究生综合楼126教室座无虚席,研究生第一堂国学课程——《文化文化》在师生们的期盼中顺利开课。我院兼职教授、原厦门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副主席钟兴国博士为研究生们开启了一段别开生面的中华文化之旅,课程由研究生副处长(主持工作)张佳林教授主持。
钟兴国博士以“文化文化”为题,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谈起,结合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儒、释、道思想的传承创新发展及其对中国社会文化观念的深刻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深入阐述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过程中,钟兴国博士儒雅风趣、博古通今,为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本学期,钟兴国博士还将持续为我院研究生开设国学经典系列课程,系统全面地向我院研究生介绍中华传统文化。
国学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是对素质教育的有益补充。国学承载了中国人的哲学思想、伦理观念、审美理想和生存智慧,既包含丰富的知识,又具有深厚的内涵。本次国学经典走进厦国会研究生课堂是我院积极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我院研究生学位教育对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和大学人文素养培养的一次有益探索。研究生们在学习财经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个人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有利于增强我院研究生的文化自信,促进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附一:
钟兴国博士历任厦门大学外办主任、厦门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外商投资局局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副主席等厦门市领导职务,在参与领导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同时始终努力推广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曾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厦门大学党委中心组、国家会计学院、国家汉办南方基地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集训班、闽南佛学院等院校作关于“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系列讲座,讲座内容横跨中外,贯穿古今。钟兴国博士兴趣广泛,既是法学博士又是高级翻译,不但对国际经济法、自由贸易区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并能用中英文流畅表达,而且对东西方文化宗教、历史地理等均有所涉猎和研究。
附二: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达了对本次课程的深刻感受。
同学小吴:对于我们财会专业的学生而言,当我们专注于专业性知识架构的同时,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大学人文素养的培养对提升我们的综合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感谢钟教授为我们开启的文化之旅,为我们揭开国学的神秘面纱,带领我们穿梭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长廊,品味当代文化之自信。
同学小张:通过此次讲座,我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接受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将这些国学知识积淀在脑海之中,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日后的人生态度和方向,奠定一生的高远见识和优美人格。
同学小王:钟教授的讲座激起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捍卫之情。我们在面对韩国对本属于我国的文化精髓进行申遗时,我们并不需要去与其争抢。对文化的捍卫,若只停留在书上、口头上,就算是我们抢回了所有权,这也只是外在的文化,随时都可能消失。传统文化是用来发扬传承的,只有根植于每个人的内心、骨髓里面,才是别人抢不走的,我想这也就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同学小谢:说起国学,让我想起的便是年初《中国诗词大会》的走红,它唤醒深埋于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文化基因,用国人耳熟能详、打动人心的诗词,在带领全国电视观众重温中华经典诗词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跨越千年、沟通古今、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精神之旅。而面对这一热潮,盲目追随者不在少数,如何对国学的进行全面认知也变得尤为重要。钟教授有关中华文化的系列讲座就是一次系统全面的国学认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