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万里之隔面对面

厦门会计学院
2017-05-17 00:00 浏览量: 3639
5月10日上午,我院教学楼307教室济济一堂,坐满了学生,然而讲台上却不见授课老师的踪影。别纳闷,这里正在开展一次穿越时空的远程教学!我们的授课老师,美国普睿教育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陈燚博士,这会儿正在遥远的大洋彼岸美国,克服12个小时的时差,准备为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
即使经历了一天繁忙的工作,陈燚博士依然以饱满的热情为同学们开启新视野的大门。这次课堂的主题是“鉴证服务创新与管理”,从这个主题出发,陈燚博士启发同学们去思考与探寻会计师的产品思维。
在课堂上,陈燚博士用“GAAP”与“GAP”同音异形的巧合为引子,带领同学们从“GAP”的本义出发,去反思鉴证服务行业在创新与管理上面临的“GAP”。陈燚博士用实例与数据说话,依次向同学们揭示了鉴证服务行业面临的“鸿沟”以及为跨越“鸿沟”所做出的努力。他指出,业内人士应带着批判与发展的眼光看待当下、思考未来,在这个管理学是生产力的时代,做好PSF管理至关重要。最后,他在CareerTalk中鼓励同学们,职业生涯规划应未雨绸缪,打开眼界,敢于尝试,有所行动,努力成为跨行业复合型人才。
在课堂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出提问,现场互动效果不亚于传统课堂。
杨周海同学提出,我国在社会责任方面诸如企业与环保、食品药物与安全、政府公信力等问题出具一些官方报告、企业披露,这些报告都会由鉴证机构出具意见。关注这些问题的第一阵营主要是媒体、政府部门以及非政府组织,普通个人却缺乏参与度。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可能是因为老百姓不信任鉴证第三方相对于政府、企业的“独立性”吗,如何通过对鉴证业务委托结构进行创新来增加鉴证报告的可靠性呢?
陈燚博士答到,对于鉴证业务结构创新,其实有诸多可为之处。包括对契约安排进行创新,制度安排以及建立更加完善的竞争服务机制。在契约安排方面,可以建立新的委托模式,保证独立性的含金量。在制度安排方面,让更多普通老百姓加入监督的行列中来,建立公众报告制度。而竞争服务机制,可以很好地调节市场,发现市场的不足。例如美国浑水公司狙击辉山乳业,其作用是政策制度所无法取代的。在市场中,我们也可以引入竞争机制,提高鉴证服务机构的质量,增强报告的可信度。
黄德晨同学问到,当前审计和法律、计算机等其他领域的跨界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对于此种跨界的前景,您有什么看法?对于该种趋势,您对从业人员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陈燚博士回答,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经过百年发展,沉淀了无数从业人员在事务工作中获得的知识、思想和技巧,这些无形财富,有待从业人员们将其提炼并转化为创新产品,从而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当前审计的多领域跨界,正是为此跨出的重要一步。未来机械、单一的工作将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大规模替代,而创造性能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会愈发珍贵。对于从业人员来说,除了专业能力,通识也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远程课堂的开通是我院研究生学位教育在课堂授课方式上的一次有益尝试。至此,我院研究生教学的授课方式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补充。目前,传统课堂、移动课堂和远程课堂,三种课堂授课方式功能清晰、形式互补、内容相异,克服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为研究生带来了生动丰富的上课体验,又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充分满足了研究生教学的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