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欧洲文明,坚定四个自信——记研究生国学课堂第二讲

厦门会计学院
2017-05-17 00:00 浏览量: 3781
“国学讲座何时再开始?”、“钟书记何时再开讲?”、“中华文化如何在世界文化瑰宝中源远流长?”……自厦国会研究生第一堂国学课程——《文化文化》圆满结束后,研究生们纷纷提出这些问题。
5月11日晚,研究生综合楼126教室再次迎来钟兴国博士,为我院研究生开启第二次文化饕餮之旅——《趣谈欧洲文明,坚定四个自信》。
钟兴国博士以其博古通今的学识、风趣幽默的谈吐在短短的120分钟里,讲述了具有几千年跨度的中国和欧洲文明,让大家对它们的差异有了较清楚的认识。钟兴国博士通过“地形地貌”“四个老k的统合和秦皇汉武的统一”、“分割封建的王室与统一集权的皇室”、“基督宗教与儒释道教”的对比,阐明中、欧文明的特点。他指出,两者的差异在于“河的赐予与海的磨砺”、“土地文明与海洋文明”、“群体协作与个体奋斗”、“集中统一与分割独立”等方面。
其中,“4个老k的统合”让我们认识到了别样的“扑克牌文化”。原来扑克牌里的K是King的意思,有着很深的历史内涵。黑桃K上的人物是大卫王,以色列联合王国的第二位国王。梅花K上的人物是亚历山大大帝,马其顿帝国国王。方尖K上的人物是凯撒大帝,罗马共和国终身执政官。红心K上的人物是查里曼大帝,法兰克国王,他在位期间控制了欧洲的大半个版图。在讲解这四位历史人物的过程中,钟兴国博士还讲述了基督教的发展史、罗马帝国的兴亡史、日耳曼民族的发展历程,并对比了同时期中国的历史。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就讲座内容与钟兴国博士展开激烈的交流。
王洪康同学:公法和私法的发展趋势,如何看待公法和私法之间的关系,以及对于私法和公法之间的冲突如何对待?
钟兴国博士:在我国,从秦国商鞅变法开始,其宗旨一直都是以公法治国,也就是现在刑法的原始表现形态,但是现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法包括物权法的建立都是私法的补充,两者都会是在不断地完善进步。公法的出发点是大层级的利益,而私法的出发点是私人财产神圣而不可侵犯,随着社会的发展,法治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两者也会在各自的领域不断完善,不断发挥各自在各自领域的作用,又会相互补充。
樊政荣同学:随着经济贸易的发展,东西方文化交流盛于历史任何时候,我们可以明显的发现,东方文学艺术作品往往含蓄压抑较多,而西方奔放直接。像这样的差异,究竟缘何而生,因何而起?
钟兴国博士:文化差异一般和地理情况、宗教、历史沿革都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不能单单地看文化差异,不存在一个普世的文化,我不赞成一定要分出好坏。中国文化现在在世界各地传播,影响也日益增大,西方文化并非唯一,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文化互相交流对话,取长补短,这才是看待文化差异的正确角度。
杨周海同学:我们面对韩国对本属于我国的文化精髓进行申遗的情况,应如何保持文化的本心?
钟兴国博士:关于韩国和我国抢端午节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非常ridiculous,它采用注册商标的方式来注册文化,而我们觉得端午节怎么会是韩国的呢,端午节明明是为了纪念屈原而产生的节日,屈原主张合纵抗秦,却不得采纳被贬,抑郁不得志,心系君王,情钟苍生,含愤投江,遂生端午节。韩国去注册文化,而我们认为,文化注什么册呢?它传承,影响一代代人,用历史底蕴来积淀文化意义就已经实现了。因此在保持文化本心这件事情上,要把握其本源之所在,坚定文化自信,以经济发展而带动文化的发扬光大。
钟兴国博士每次都以其精彩绝伦的演绎,把大家所折服,也让我们更加期待下一次讲座的到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