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浅谈儒释道——记研究生国学课堂第三讲

厦门会计学院
2017-06-01 00:00 浏览量: 3325
继厦国会研究生前两次国学课程的圆满落幕,在端午小长假结束后的首日,迎来了国学课堂第三讲——《弘扬传统文化,浅谈儒释道》,这同样是一场不可多得的文化盛宴。5月31日上午,同学们一扫放假时的慵懒状态,早早在研究生综合楼126教室等待,对即将开始的国学讲堂翘首以待。
钟兴国博士开门见山地说明了自己本次研究生国学讲堂的主线,从第一次的“文化,文化”,到第二次的“趣谈欧洲文明”,到本次的“浅谈儒释道”,分别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概念、欧洲文化的发展史、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核心思想,在接下去的两次讲座中,还将对中欧文明的差异及坚定文化自信进行系统的讲解。
讲座中,钟博士从中华文明的上古文明,再到先秦时期的中国文化,对“儒、释、道”三股中华文化的源流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接着,又从“历史发展”、“主要人物”、“核心思想”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儒家、佛家、道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和对中国的影响。儒家提到孔孟程朱等思想代表;佛家主要讲了释迦摩尼、慧能、怀海等关键人物;道家谈到了老庄、张道陵、丘处机等人,内容十分丰富。
儒家的思想精华强调的是入世,治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佛家强调的是无缘大慈,通体大悲,既出世,也入世。入世,为了挽救众生;出世,则是教一切众生认识生命宇宙的真谛,脱离苦海,到达彼岸;对于道家而言,则强调的是天人合一,无为而治,顺其自然,不强求,不逆天。“儒、释、道”三者共筑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聚在一起讨论着讲座内容,各自发表对“儒释道”文化的看法,同时对下次讲座更加充满期待。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