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王阳明:知行合——记研究生国学课堂第四讲

厦门会计学院
2017-06-19 00:00 浏览量: 3536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是非善恶心中本不存,空灵飘渺无一物,而是非之别,善恶之分生于意念甫动。这是王阳明知行合一的出发点,也是本次讲座之始。

6月18日晚,带着集中华文化思想精粹的心学理论,钟兴国老师再临126阶梯教室,从心学“知”开始,结合王阳明生平之事,讲述知行合一之理。
通过钟教授的讲授,我们了解了王阳明作为心学的创始者,不但精通儒、释、道,而且善于统兵作战,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文武双全的全能大儒。他创立的“致良知”学说是中国思想史上的一座高峰。身为儒学大师,他将教化作为自己的人生使命,构建了心学体系,以“致良知”、“成圣”为目标,以“明伦”、“成德”为内容,无论是宦游他乡,还是征战南北,他都随地设坛讲学,成为明代“立德、立功、立言皆居绝顶”的“三不朽”人物。
钟教授讲到,阳明心学是从中国文化传统的整体语境中诞生的,它所阐明的道理更能合乎中国人的文化心理,更能使人们产生一种内在的亲切感,更能在现代生活的繁杂之中激发起人们的心灵共鸣。总结来说,静下心来、缓过神来、唤醒良知、树立信仰,心上用功、事上磨练、听从良知、坚定信念,知行合一、难中奋起、强大内心、幸福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挚爱讲堂、道在弘扬,以圣贤的胸怀、英雄的胆识、江湖的手段、菩萨的心肠,实现知行合一致良知。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不仅是王阳明临终面对世人对其是非评判的遗言,还是我们行事、为人的参考,给我院研究生带来新的启迪。
王阳明(1472-1529),汉族,浙江余姚人,名守仁,字伯安,明代著名思想家、军事家、文学家、哲学家。与孔子、孟子、朱熹并称为孔、孟、朱、王。其学术思想传至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立德、立言于一身,成就冠绝有明一代。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