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2022年度交流会在厦门顺利召开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3-01-05 18:04 浏览量: 3926

2022年12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2022年度交流会在厦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办,重大项目组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会议的目的是展示和交流该重大项目2022年取得的研究成果,促进重大项目各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成果应用,提升重大项目的整体研究水平,并讨论下一步工作重点。

“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2022年度交流会会场

会议开幕式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处任之光处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副主任致辞。刘作仪副主任对参与本次交流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着重介绍了基金委近年来项目立项和结项的相关改革措施以及学科重大项目执行情况的部署,并强调重大项目一定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学科交叉以及面向科学前沿。

任之光处长简要总结了刘作仪副主任的致辞后,指出“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重大项目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接下来应该重点考虑明年结题如何凝练科学研究问题以及系统性梳理取得的研究成果。

学术指导专家组的广州大学魏明海教授和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项目汇报会议。在上午的项目汇报中,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作为重大项目的总负责人,首先简要回顾了项目的研究背景、指导思想、研究目标及研究方案,并梳理了过去5年来项目组取得的总体研究成果及应用成效,最后着重介绍2022年度的总体项目进展: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领导和指导专家组的指导下,项目组围绕计划书的研究主题,聚焦相关研究专题,注重完善课题研究的系统性,开始着手归纳和总结标志性研究成果,包括一些具有创新特征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应用研究成果,在2022年度共取得以下成果:

(1)学术论文:共撰写学术论文312篇,其中:正式发表论文128篇(含已接受待发表),工作论文184篇。

(2)研究报告:共撰写研究报告16篇,9篇被国家、省部级有关机关采纳。

(3)学术活动:举行大中型学术会议9场,共有超过15.5万人次参加;并举办143场学术报告会和小型研讨会。

(4)出版专著:出版专著9部,教材6部。

(5)科研奖项:获得各类科研和教学奖项以及人才称号奖励30项。

在重大项目的总体概况介绍完之后,5位课题负责人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中山大学郑国坚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和清华大学张晓燕教授分别基于各自课题的主题和特点,从研究进展与成果、工作重心、应该注意的问题、未来努力的方向逐一进行了汇报。

针对总项目和每个课题的汇报情况,学术专家指导组重庆大学刘星教授、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广州大学魏明海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曾勇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杨晓光研究员和武汉大学罗琦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在肯定整个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的同时,学术专家指导组也从标志性、系统性和创新性角度对项目的成果梳理给予了指导意见,同时也希望项目组可以进一步提炼关键科学问题,将研究成果嵌入教材,促进人才培养,反映现实问题并指导中国实践,切实实现项目研究成果的“顶天立地”。

交流会的最后,任之光处长组织线上和线下与会专家讨论交流重大项目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并进行了会议总结。项目总负责人吴世农教授也表示,感谢基金委领导和指导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将在吸收各位学术指导组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做好明年的结题工作。至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2022年度交流会顺利闭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