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报名】科技与人文大讲堂第十讲:仿生科学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12-07 12:13 浏览量: 2296

厦门大学MBA科技与人文大讲堂

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

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礼记·大学》

将厦大人文精神与科技创新相糅合

发挥学科融合和专业协同优势

汇集各领域前沿新知,聚焦各行业热点问题

师从厦大,自成一派;科技创新,人文领航

赋能未来,打通“商海跨界之门”

厦门大学MBA科技与人文大讲堂(第十讲)

主题

仿生科学

本期嘉宾:侯旭

个人简介

侯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厦门大学电化学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厦门大学仿生多尺度孔道课题组组长、闽江科学传播学者(首批)等。

致力于仿生新概念孔道膜材料交叉领域的研究,提出“液体门控”的原创概念,并引领液体门控技术的全球发展。近三年,以唯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Science, PNAS, 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专业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作为牵头客座编辑负责Advanced Materials, Small和《应用化学》的专刊;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

目前,作为主编出版了2本学术著作。由于该系列研究工作的先进性和原创性,“液体门控技术”与人工智能、核糖核酸疫苗等入选了2020年“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全球“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其中仅有两项由中国科学家提出并引领。官方指出“液体门控技术提高传统膜系统的普适性,这对膜科学与技术、微流控等多个交叉学科的发展带来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19年,被IUPAC遴选代表中国,作为全球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元素代言人,也曾受邀作为央视CCTV-10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科学公开课的主讲人。2022年被授予科学探索奖。目前,他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副主编等。

讲座简介

向大自然学习,仿生这一思想早已出现并应用于人类的生产生活,例如骨针(模仿鱼刺)、锯子(模仿带齿草叶)、车轮(模仿蓬草的飞转状态)等。经过长期的演化和自然选择,生物系统通过优化其组织结构及界面性质等方法,最终进化出了能够响应外界刺激、适应环境变化的优异性能。

现代化表征及制备合成技术的高速发展则推动了人类对这些优异生物特性的深入认知,这样一来,自然宏观现象背后的微观作用机制就为新材料的研发带来了更多设计灵感。

仿生学在材料科学中的分支称为仿生材料学,仿生材料学受生物结构和功能的启发,通过研究生物体宏观微观多尺度结构与其特性之间的相关性、设计合成具有该特性的物质和结构,最终得到具备特定功能的新材料。自然界的生物体给人类带来了无尽的设计灵感,其中包括了仿生材料领域的诸多研究热点。例如,仿生定向输运材料、仿生超疏水材料、仿生高黏附材料、仿生轻质高强度材料、仿生智能薄膜材料等。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10日(周六)19:00--21:00

讲座地点:克立楼三楼报告厅

线下名额200人(按报名先后顺序)

厦大MBA在读生、校友报名

报名方式: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

报名时间:12月6日17:00-12月7日17:00

报名成功者、将于报名截止后收到短信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