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协同育新人——管理学院班主任沙龙顺利举行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30 21:12 浏览量: 3108

11月25日中午,管理学院班主任沙龙在嘉庚二100顺利举行,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邱七星、党委副书记郑碧娇、戴蓥及班主任、辅导员代表出席。活动由郑碧娇主持。

本次沙龙旨在通过经验分享、交流探讨等方式促进班主任、辅导员的沟通,凝聚协同育人合力,进一步发挥班主任在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学风建设和学术引导、党团建设和班级建设、职涯规划和科创指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沙龙开始,郑碧娇以“坚持立德树人,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题作报告,就立德树人的提出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教育部和厦门大学对班主任的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提出,目前阶段班主任应当聚焦的三个重点工作是毕业生就业与升学、加强与学工系统合力、师生心理关怀。

紧接着是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环节,特别邀请了会计学系熊枫、企业管理系刘斌、刘潇肖进行分享。熊枫从自身经历出发,说明了自己对大学班主任作为引路人、指导者角色的理解,并分享了班主任经历中有代表性的例子。他提到,要重视班干部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作用,主动与学生形成联系。班主任工作不仅需要上心认真,还应当与学工等各院级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多管齐下共同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氛围。

刘斌在分享班主任经验时提到两点建议,一是加强自身资源的整合,比如邀请研究生给本科班级分享经验;二是班主任要积极主动地接触学生、了解学生面对的难题。班主任工作的关键是“以真心换真心”,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更明确未来的方向,老师从学生的反馈中获得职业成就感,双向促进、共同成长、共赴前程。

刘潇肖基于心理学的专业基础,从大学生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社会文化影响、疫情常态化影响三方面阐述了学生的实际状态,并提出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的建议:一是要帮助同学们建立职业认同感和自我认同感,具体的举措可以是与MBA班级“结对子”、传帮带和呼吁同学们参加公益活动,提升价值感;二是要适当增加文体活动,比如诵读经典、进行心理健康科普学习和积极参与学校乐跑等。

在自由发言和讨论环节,老师们提出了各自在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包括如何指导学生参与大创项目、怎样平衡科研与班级事务、如何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等。大家互相交流并提出若干切实可行的建议,为今后解决学生的疑难杂症提供新思路。

邱七星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活动的效果予以肯定,认为这种交流的机会有助于班主任之间互相学习和借鉴,对学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的长远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紧接着,他结合自身多年辅导员工作经历,阐述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的共性和差异,提醒谨记两者在立德树人大方向上的一致性,将思想引领、学生学习、班风建设、解决学生困难等工作落实到细处。

最后,他希望大家做学生工作一定要做真、做细、做勤,在生活和学习方面主动了解学生,靠近学生。无论是班主任还是辅导员,都要将学生工作越做越好,学院发展也能在融洽、积极的氛围中更上一层楼。

图|叶舒怡

文|钟海晴、曹惠真

编辑|王雨晴

责任编辑|欧力菲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