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青选至”乡村振兴团队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赛铜奖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19 17:31 浏览量: 2746

11月15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结果揭晓,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青选至”乡村振兴团队发起的 “一村一茶一味道——‘青选至’乡村茶农增收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国赛铜奖!

在校团委、学院与专家老师的大力支持、悉心指导下,指导老师黄劲夫带领项目团队成员赵娅妮、游丽华、胡柏许、陈云菲、王钰豪、张榕杰等同学,经过三个月的认真准备,精心打磨,反复提炼总结团队在助农兴农过程中的运营模式与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优势,经过校赛、省赛和国赛的严格筛选和激烈竞争,最终获得铜奖,为学校和学院赢得荣誉。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青选至”乡村振兴团队成立于2020年1月,由厦门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与清华美院等高校多专业老师与学生组成,作为学校志愿服务团体在帮扶助农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020年4月,团队聚焦不少地区的乡村特色茶叶面临的茶叶无品牌、产品无市场、大众无认知的问题,开展一村一茶一味道——“青选至”乡村茶农增收帮扶志愿服务项目。团队依托厦门大学寒暑假社会实践,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实地走访,带领成员走进乡村,遍访茶农,挖掘当地特色资源,甄选优质产品,溯源传统生态好茶。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发挥青年学子在校所学,开展茶产品升级、开发和推广等服务,以“产品开发、资源导入、市场拓展、资金管理”赋能茶业产业发展,“走访调研+实践探索”,持续推进产品开发,目前已推出永春佛手茶、长汀客家藤茶、请茶(武夷岩茶)等“一村一茶一味道”特色品牌7个, 累计(或正在)注册“青选至”“青选茶”等9项30和35类商标,培育品牌形象,提升产品知名度,系列产品销售额超72万元,帮扶各地茶农共增收22万元,将茶园里的“绿叶子”真正变成农户致富的“金叶子”。

同时,打造“大学生团队+乡村能人”人才价值链,主动开展帮扶经验分享会、事迹报告会等,校地联动,为小众茶产业带去更多关注;传科技,传政策,培育乡村发展新人、能人,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吸引青年扎根乡村,为乡村发展注入人才活力,实现乡村可持续化发展。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是志愿服务领域级别最高、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活动,是凝聚引领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健全志愿服务比选机制和成长体系,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等重要平台载体。

据了解,此次大赛共有来自41个省级赛会单位和行业赛主办单位推报的1199个项目参与,经过全国赛评审,评出优秀项目1000个,其中金奖150个,银奖350个,铜奖500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途径之一。管理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指导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美涂一厦”、“同星筑梦”、“七彩厦日”、“英语小小屋”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商科学子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传递爱心善意,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青年志愿服务新篇章。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