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E新生 | 杜金凤:万物自有其节奏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19 17:59 浏览量: 2769

EMBA备考经验分享

万物自有其节奏

/杜金凤/

牡丹江市自动化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厦门大学EMBA2022级新生

尼采说:除了神灵、野兽和哲学家,人都忍受不了孤独。But,孤独和坚持却是实现自我的唯一必经之路。本文为杜金凤同学在今年3月撰写的备考经验分享,她的三度参考、最终上岸,让我们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春风有岸,学海无涯

三月,国家线已出,思绪飘回了2019年的夏天。那个时候,全球疫情还没有开始,公司处于一个顺势而为、招兵买马的阶段,一些管理岗位突然招进来了几个研究生。尽管我坚信,英雄不问出处,江湖不问由头。但是,也寄望于职业瓶颈期的自己,能够继续充电调整。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内心的恐惧。曾几何时,因为不喜欢数学,而选择了文科。以至于毕业后很多年,还会常常梦见数学考试,还会被解不出题而惊醒。所以,要重新拿起书本来,学数学学逻辑,对于一个已经37岁的大龄女青年来说,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的事情。

人渐中年,或有面临置业琐事,工作繁重,体力下降的烦恼。或有父母生病,远在千里的尴尬。学习不易,成年人的学习更不易。要想人生有多种可能性,也只有提升学习力这一条路。从无法专注到沉浸式学习;从认清焦虑本质,让自己轻松上阵。一场关于孤独的自我认知,也是一场自我的救赎。

厦门,厦大

印象中,有水的地方就会有灵气。最美的厦大,在最美的厦门,令人向往。尤其是我这样的北方姑娘+重度鼻炎患者。这里的温暖潮湿、包容百纳,可以令人自由呼吸,身心健康。厦大的开放包容、独立自由,与厦门的历史沉淀、宜人宜居相得益彰,相信这正是培育吸引和聚集众多创新人才的优势所在。

一次偶然的机会,选择了泰祺备考,便和厦大结下了不解之缘。得知“不求最大、但求最好”是厦门大学的办学宗旨。The Best or Nothing恰是我个人所信奉的处世准则。以经历展现实力,不谋而合的精神理念,一切都令我觉着,再学习非厦大不可。万物自有其节奏,好事总要多磨,或许是我这一生最好的修行。

复盘,会让你变得更好

2019年,第一次备考,时间较短,还没有进入学习状态。对于考研差几分的结果,并不意外,也没有因此想过放弃追求。毕竟,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更加重要。我从不愿意盲目地去鼓励大家考研,因为这是一条充实又孤独的路,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如果,这是你发自内心想做的事情,坚持走下去,就可能会有成功的机会。

2020年,再战考研,疲惫的身体和糟糕的心态,彻底影响了正常发挥。莫名出现的浮肿、乏力、情绪低落、内分泌失调,甚至连记忆力都下降了不少。其实那会儿已经患上了甲减很长时间,只是自己还不知道。到此,当初的几分之差,足足令我比别人多走了2年的路。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次坎坷可能都是在为日后铺路。

2021年,依旧忙碌。一年之计在于春,抽空去做了一个全面体检。终于在下半年,甲减指标控制稳定住,自信心也悄然随之跟着回来。11月顺利通过了中科院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证考试;12月又参加了全国硕士联考,此次裸考上阵,却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可也恰如其分地验证了荷花定律,所谓的坚持就是要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暮然回首,三年报考厦大,终究还了自己一个交代。一场漫长且没有硝烟的战争,打败你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不和别人争,只和自己比。面对考试,首先要认清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储备量是否有问题,其次还要调整和稳住心态。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最好的状态,就是能够持续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而且越来越快!

终于,告别备考之路,知足,感恩!岂能柿柿如意,但求无愧于心

出发2022,给自己和大家的些许建议:

  1. 胆大心细,提高专注度,提高效率。

  2. 避免焦虑,化繁为简,才能活出想要的模样。

  3. 多读书,读好书。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一套试卷只能影响一时的考试。

  4. 坚持运动,爱生活,爱自己。

  5. 到了一定年纪,都只寄情山水。

最后,还想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所有的坚持和孤独都会发光,只要你愿意努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