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E20周年 | 徐彩晶:DECODING乌卡时代下的厦E力量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17 18:40 浏览量: 2621

【编者按】

今年是厦门大学EMBA创办20周年。这20年来,EMBA中心的行政管理团队承担着项目的日常运营,招生、师资、教学、学务、校友、行政、财务、品牌宣传……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与传道授业解惑的教授们一道,共同见证厦E的茁壮成长。本文来自徐彩晶老师,她于2020年加入EMBA中心。

DECODING乌卡时代下的厦E力量

徐彩晶

爱因斯坦说:“数学法则只要与现实有关的,都是不确定的;若是确定的,都与现实无关。”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就像一个“黑天鹅”事件,让所有人措手不及,给各行各业带来全新挑战与巨大危机。在这样一个VUCA时代,一个充满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以及模糊性(ambiguity)的时代,厦大EMBA的教学、招生和日常工作也面临着不一样的挑战。作为一名与同学们日常共处的班主任,厦E学子应对CODE(包容度Capacity;前进力Onward;奉献心Dedication;灵活力Elasticity),让我获益良多。

1、Capacity包容度:大度兼容,万事兼济

在这样VUCA巨变的环境下,所有事务充满易变性。众所周知,学校的防疫政策往往是较严格的,并且政策一直根据疫情实时情况做出调整。有时候临前变化,授课老师因为旅居史不能入校;有时候课前一天,突然接到所有学生不能入校的通知;有时候课前疫情爆发,课程取消或者调成网课;有时候课中,突然增加了新疫情点,需要把认真上课的学生劝退…… 一系列的防疫政策,不能出现任何掉队。而从学员角度出发,作为各公司企业的中流砥柱,同学们专门调整了工作生活行程,预留出时间来上课,现在行程却被打乱了。面对这样的变化,绝大多数厦E学子们不愠不恼、不急不躁,他们不会指责学校防疫的严格,不会抱怨变化给他们带来的麻烦,他们反而推己及人安慰班主任,感谢老师的辛苦。他们身上体现出了厦E学子们最优雅的包容,他们大度兼容、万事兼济。

2、Onward前进力:鹭江深长 吾知无央

VUCA时代,唯有变化才是唯一不变的事实。如何去适应这些变化,厦E学子主动拥抱变化,他们拥有确定的前进力,他们不断学习、奋力向上、与时俱进。英国管理学思想家雷格·瑞文斯说:“一个生物体要想获得生存和发展,它的学习速度必须大于等于环境变化的速度。” 厦E吕鸿德教授曾比喻EMBA教育为思想改造工程+心灵重建工程+人脉延伸工程。在我们厦E课堂上,在具有卓越魅力名师大家的引领下,同学们全情投入、观点碰撞、思维激荡;课堂外,我们行业走访、实践提升,输入与输出互换检验,体育、文艺多面发展,充实美好向上的厦E生活让很多同学感叹相见恨晚。

现代人事管理之父、人本管理的先驱罗伯特·欧文曾言:人是环境的产物。当你在一个确定优秀的环境里,在一片确定前进的氛围中,周围的人都在努力,你自然也会用相对严格的标准审视自己、提高自己。圈子很重要,而圈子的本质是认知圈,它可以给你带来理论高度和实践高度的提升。在这么一群有着确定前进力厦E学子的带动下,我作为班主任,也很骄傲地从原来800米都跑不下的体育渣,顺利挑战了玄奘之路,并荣升为完成半马的老戈。

我们都是自己心中的勇士,

与部分凤凰班同学留影于玄奘石像前

跨越山海 拥抱星辰

与部分百E班同学在福州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半马

3、Dedication 奉献心:鹭江深长 吾爱无疆

在这样VUCA时代,极端事件层出不穷,面对多种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厦E学子用确定的爱、真诚与奉献回报着温暖着整个社会。2020年初武汉的疫情,2021年7月河南的水灾,2021年9月厦门同安的疫情,2022年3月泉州的疫情,在所有困难面前、危机时刻,厦E学子都发挥着团结互助、责任担当的大爱。“独行快、众行远”,在厦E,一日为厦大EMBA学子,终身为厦大EMBA校友,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有同学帮你出谋划策、互帮互助、共同应对。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无论是在东部、还是在西部,无论是否在疫区,无论是在读、或是已经毕业了的厦E同学和校友/校友企业,大家都关心着受难一线,并积极行动起来,或以班级为单位、或组建援助小组,捐资捐款、送到一线,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救助战疫的工作中。

正像厦大校歌传唱的:“鹭江深且长,充吾爱于无疆”,厦E学子们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高度社会责任感,勇敢无惧、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可歌可泣,你们都是时代的楷模!

4、Elasticity 灵活力:顺时施宜 通权达变

在这样的VUCA时代,外部环境日新月异,疫情的阻隔,让很多课程无法正常推进。为保持学习的常态化,厦E学子们拥有确定的灵活力,他们顺时施宜、通权达变。线上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成了他们日常学习的多重补充。同学们高度珍惜每一次上课交流的机会,线上互动,或线下小范围相约上课,是他们在特殊时期下的权宜之策。而为了让厦E学子更加体悟学习之众妙,感受学习无穷之趣,厦E也推出了“非凡X”实践教学,这样的尝试希望同学们更深入情境体验每一个决策过程,进一步突破在传统教室里能够达到的互动极限。

线上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非凡X”实践教学课堂……这些都是我们厦E师生在特别时期的多重探索,我们希望每一次课,即使是同一门课,但因为师、生、场、培养目标等教学要素所组成的学习场景不同,都成为个性化、深度、真实、充满活力的学习之旅。

厦E学子,是一群有着丰富管理经验、行业专业知识的学生,在这样VUCA巨变的环境下,他们用确定的包容度、前进力、奉献心和灵活力去拥抱变化,他们坚定价值选择,笃定前行,开放而融合,自律又感受生活,充满创意又脚踏实地。厦E二十年,学员满意度连续17年蝉联全国第一,这其中离不开每一位厦E学子的努力与支持。世界变得越来越不确定,同时也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性,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机会,愿厦E学子们坦然面对未知,用确定的包容度、前进力、奉献心和灵活力,游刃有余地遨游在易变、不确定、复杂以及模糊VUCA的时代!

常年招生,欢迎联系:

厦门大学EMBA中心

0592-2180928 / 2180958

0592-2187907 / 2180322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保欣丽英楼208办公室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