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大学校友企业家论坛在福州举办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25 20:38 浏览量: 202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企业管理协会(现在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的前身之一)要建成企业之家,企业家协会要建成企业家之家的殷切希望,以及进一步贯彻落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服务企业和社会的宗旨。2022年9日20日,由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发起,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承办,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研修班协办的“福建厦门大学校友企业家论坛”在福州举办。

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魏杰教授进行《宏观经济分析与企业应对之策》的主题演讲,详细解读国家政策导向,分析宏观经济态势,助力企业把握未来方向。活动当天,在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捷明的倡导下,160多位福建厦门大学校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闽山闽水物华新》一书要旨,现场围绕福建企业家精神、改革创新实践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李胜教授代表校方出席盛会并致辞;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福建省国资委原党委书记刘捷明代表省企联出席论坛并进行主题分享。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杰,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文胜作为福建企业家代表出席企业家圆桌会谈,发扬福建企业家精神,助推福建高质量发展。本次校友论坛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副主任吕雯主持。

与会校友包括福州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若干常务副会长单位及会员企业代表,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研修班学员,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工信领军人才项目、REWIN企业经营者项目、跨境电商项目、财务战略与投融资决策项目、T-star卓越经理人项目的福州校友,以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福州校友,福建厦门大学校友齐聚榕城,共话福建企业家精神,共叙厦大校友情。

发扬福建企业家精神

共绘福建美好蓝图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李胜教授代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向参加论坛的厦大校友表示诚挚欢迎,对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表示由衷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让企业家有归属感、使命感、家国情怀,离不开省企联的积极推动,以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将福建企业家联动起来。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为优秀企业家培育提供智库支持,加强和省企联的战略合作,以学习为契机,促进企业家之间的深度交流,以学习为抓手,推动福建企业跨产业、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融合。同时,希望广大厦大校友发扬福建企业家精神,成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共绘福建美好蓝图。

《闽山闽水物华新》

学习体会

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福建省国资委原党委书记刘捷明通过讲述亲历往事,特别分享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认知体会,倡导福建企业家们要把学习《习近平福建足迹》与发扬福建企业家精神融合贯通起来,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联系实际学。刘捷明强调,福建企业家是“敢为天下先”的亮眼群星,当前企业面临多年未有之挑战,福建企业家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30位福建企业家的回信所嘱,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锐意进取,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周期中寻找商机。

福建企业家圆桌会谈

共话福建企业家精神

圆桌嘉宾:

刘捷明-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福建省国资委原党委书记;王晶-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杰-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文胜-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9月20日下午的福建企业家圆桌会谈上,刘捷明和福建企业家代表围绕如何把学习《习近平福建足迹》与企业经营实践结合起来展开交流,依次分享他们所亲历的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改革发展的的深入关怀,以及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思想的学习、思考和实践。

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以《学习思想源头,深挖发展契机》为题,分享了三方面的思考。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与在福建的实践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企业家,不仅要了解总书记在福建的足迹,更要追本溯源去深刻学习其背后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系统思维、未来眼光、务实精神、落地能力;第二,伫立新时代,在数字化大潮中,没有企业可以独善其身,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刚需以及必修课、必选项。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赛道中,拥有战略思维并且能以数字化手段加以落地的企业,才能真正构建面向未来核心竞争力;第三,企业应培育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的认知和能力,秉持以“人”为中心,切实基于百姓需求和社会痛点进行创新赋能,以积累的人才、资源、经验服务政务、社会和百姓,肩负起新时代企业家的使命与担当。

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董事长赵金杰分享《习近平总书记赴福船集团调研讲话精神,以及集团下一步发展思路》,他简要介绍了船舶集团的业务发展规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集团的船政文化、实业报国精神及如何做好企业三方面的关心指导,深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集团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企业经营中,分阶段践行了关于企业发展方向、市场定位探索,多元化投资规划企业新增长以及债转股变革等发展举措,逐步创新,大胆变革,成就船舶集团的多元化发展路径。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卢文胜分享《牢记嘱托不忘初心路,践行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电子信息集团的发展历程,他总结了关于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的重要体会:一是感念深情,深学细悟强本领,在读此书时,要结合企业实际进行思考,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键精神要义转化为企业的实际行动;二是勇担使命,改革创新谋发展。回顾集团发展历程,当下所有成绩都是集团历届领导班子坚持改革创新所取得的;三是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续华章。集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数字福建”战略部署,勇担使命积极助推福建数字经济发展。

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刘捷明表示,希望广大福建企业家汇聚成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不断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新福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未来,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将携手共同为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的成长突围提供多样化服务,为福建省优秀企业家量身打造学习项目和学习活动,通过经典管理理念输送,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优秀企业家队伍,进一步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福建企业家精神。

本次福建厦门大学校友企业家论坛圆满落幕,我们共同寄望福建厦门大学校友以高远的胆识、自强的个性、至善的境界为追求,将校主陈嘉庚先生“忠、公、诚、毅”的嘉庚精神融入到事业奋斗中去,成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社会,为国家贡献更大的价值。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