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E20周年 | 陈思芬:厦门大学EMBA赋能成长——记15年厦E班主任工作的三大收获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13 08:58 浏览量: 3071

【编者按】

今年是厦门大学EMBA创办20周年。这20年来,EMBA中心的行政管理团队承担着项目的日常运营,招生、师资、教学、学务、校友、行政、财务、品牌宣传……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与传道授业解惑的教授们一道,共同见证厦E的茁壮成长。本文来自陈思芬老师,她于2007年加入EMBA中心,是中心早期入职的老员工。

厦门大学EMBA赋能成长

——记15年厦E班主任的三大收获

/陈思芬/

时光潋滟,一年、一岁……转眼厦门大学EMBA已经历了二十年的洗礼,迎来了二十岁的生日。二十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于我,于每一个厦E人而言,都是点亮我们人生的一道长长的、耀眼的光。

在厦大EMBA快速发展的2007年,我加入到中心工作,至今15年。这段占据我工作生涯一大半的岁月,我感触很深,颇有心得。这既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也是一段成长的旅途,让我的眼界视域、为人处世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我在厦大EMBA中心担任过很多岗位,但唯独钟爱班主任这个角色,这个角色让我时刻保持成长、活力,并给予我丰富的养分,让我在15年后的今天,依然心存感激,收获满满。在此,我想谈谈厦大EMBA给我带来的最有意义的三个收获。

修正误区,矫正思想之锚

第一个收获是来自思想上的,它修正了我长久以来根深蒂固的误区。由于从小成长于书香世家之中,深受“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影响,我一直以来对名校学历有着崇拜。但在厦大EMBA,我的这种观念被彻底地扭转:“高学历不代表高能力,学历不高也不意味着能力不高”。在我的学生中,我接触到许多学历普通,但是肯学、乐学、能学、擅学,他们白手起家,最后在事业上取得巨大的成功。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土”同学,他原本是在市场上卖菜的,创业过程可谓十分辛劳,但他相当有决心毅力,也相当有投资眼光,把微薄的收入攒起来购买店面,一步步壮大自己的家产,现在也成为了大老板。而他身上具有的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品质也体现在来厦大EMBA的学习过程中。课堂上,他会认真做好笔记,空余时间也常向我请教一些课业问题。即使起点不高,但依然凭借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这种勤勉为人、奋斗成才的价值观也通过他的言传身教影响到他的孩子,父子俩都成为厦大EMBA忠实的学生和支持者,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由此,我更深刻地理解到:能力是多元的,能力和学历两者没有高下之分,通过不断的努力,每个人都能成才。“从今克己犹未晚,颜与梅花俱自新”也变成了我的新格言。我将带着这份新风貌继续开展工作,给人以温暖。

见贤思齐,加足能力之油

第二个收获来自和同学们的沟通和分享上,厦大EMBA与其说是管理硕士课程,不如说更像分享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分享知识是一种常态。我能够感受到知识的生机勃发,我们的核心课程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金融、管理、会计等等,课堂上,教授们博学多识、滔滔不绝;课堂下,他们谈笑风生、平易近人,这也让我心生敬仰。于是,回到家中我也奋笔疾书,主动自学感兴趣的课程,逐渐养成了随时随地记录、爱动脑思考的的好习惯。

众所周知,能来到厦大EMBA的学员都非常优秀,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散发出绚丽的光彩,并且愿意把厦大EMBA作为分享经验、互相成就的场所。我曾经班上的白同学与陈同学就是例子,他们通过厦大EMBA相识,白同学在重庆投资的煤炭业务因政策原因收益惨淡,原投入的场地被迫闲置,一次与陈同学的交流中,聊起自己企业的困局和迷茫。正好陈同学在福建从事矿业相关业务,于是,陈同学给了白同学很多自身开发和运营的经验,热心为白同学讲解政策、牵线搭桥,白同学采纳了建议,抓住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改革风向,并与陈同学一起合作,利用闲置地进行机制砂加工。现在他们的项目都发展得如日中天,双方实现了共赢,之间的关系也更为亲密。

同学们相互分享,互相支持的做法,让我更懂得虚心求教、认真聆听,在生活中也特别注重把他人传授的经验进行提取,总结融会贯通,大大提高了判断能力、交流能力。我坚信保持高强度的知识输入、提高解决困难的能力,才是与不公平、不满意的现状作斗争的唯一方式。每一个同学都拥有着闪亮的智慧,也许一次难能可贵的机遇就隐藏在同学之间的信息互换互通、互帮互助上。

调整心态,蓄足奋发之电

第三个收获来自厦大EMBA本身,厦E的魅力之一在于给予你的不仅仅是应对困境的能力,更是应对困境的心态。在厦E坚持学习,你会发现自己就像一张小船在大海上鼓满了风,能够更加意气风发地航行,也更能面对疾风骤雨的打击。每个人的成长轨迹不同,成功都并非偶然,不全是机遇,不全是家境,不全是学历,每个人都付出了智慧、汗水、努力,让我领悟最深的是对待事情的态度虽然不是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但却是关键性因素。

我们有一位学生是“快乐学习”的创始人,主营教育培训,曾经有很好的效益,但由于“双减”政策影响,机构濒临关停的处境。老板虽然很焦虑,但依然保持着平和的心态,没有怨声载道,而是和员工加班加点制定计划,打算将课程产品转型升级,争取合法合规的政策对接,慢慢重振旗鼓再出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意识到只有抚平心态、珍惜所有,能认识到自我的价值和意义,就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也许,EMBA班主任工作责任很大、权力很小,但却能让我感觉饱满而乐观。当遭遇委屈、承受艰苦的时候,保持奋发的心态就像“爱笑”带来的魔力一样,会使人变得“好运连连”。

这就是我在厦大EMBA班主任生涯的三大收获。没有很震撼,也没有很感动,许是平凡才能见真章吧。未来,我相信我和厦大EMBA都会成长得更优秀!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